Sunday, April 06, 2008

Empty me, make me Your vessel!

「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而是竭力追求,好使我可以得著基督耶穌要我得著的。弟兄們,我不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目標竭力追求,為要得著 神在基督耶穌裡召我往上去得的獎賞。所以,我們中間凡是成熟的人,都應當這樣想。」∼ 腓三12-15

你一定試過,眉頭鎖著,由鼻樑、兩隻眼睛的內側、由鼻樑一直往下至鼻孔,肌肉都給拉緊了,鼻孔裡面有一種很酸的感覺。你不能放鬆鼻樑旁的肌肉,因為假若放鬆了,眼淚和鼻水便會失控的掉下來... 這就是我近幾天不停聽著Chris SlighEmpty Me時的感覺。不止這樣,聽著歌時,我的身體還不時隨著它強勁而感人的節奏微微擺動著。在沒有人看見的時候,我的手還會舉起來,手掌是張開的,頭是往上望的,眼角還不時滲著兩點淚水... 那是我平日在主日崇拜中讚美時段不會做的動作。

25年前,我念設計快要畢業,擁有的,不過是一些空理想,連工作也未找到。25年後,我除了得著救恩和找到工作之外,還先後認識了太太(拍拖結婚兼有了兩個女兒)、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了碩士的學歷(這是我做夢也沒有想過的!)、有一班親蜜的屬靈戰友有一大班愛我和我愛的弟兄姊妹有過無數可給我一展所長和抱負的事奉崗位和機會、帶來過不少成功感和滿足感... 這些都是上帝給我數不盡的恩典和經歷,無論是喜樂和眼淚、甜酸苦辣、都叫我的人生變得更加豐盛,回味無窮。

然而有時問題就在這裡,擁有一個自己感到滿意或滿足的人生,或會建立起我的自信,亦有機會給我塑造一套仍然是自我中心、封閉的人生觀(或叫人生哲學、或叫做人的信念...);不竟我們的信心和知識往往都是來自經驗或生活上所接觸的資訊,而我們的經驗和知識卻永遠無法包籮所有人的經驗或世上一切的知識和道理。所以當我們看某些深刻的經驗或知識為絕對或絕好的時候,也必須承認它們其實都並非「絕對的」對或好。我們必須吊詭地為我們所把持和執著的那些絕對好或絕對真的經驗或知識,留有被否定的心胸。我們時刻都要儆醒,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才不致以為自己已經明白了聖經一切的道理、聽懂了一切的道、以為那些書不必讀都能夠看穿它想說甚麼、那些人又在重覆在說一些自己已經知悉的大道理... 因而對人對事甚至對神都變得不在意、沒有用心聆聽默想、人生觀便很難有新的突破、逐漸變得封閉、人也就變成另一個萌塞至極的老懵懂... 就算沒有我說得那麼嚴重,信仰也就只變成一種生活方式(lifestyle)。這類「教徒」會穩定上教會、會有事奉崗位、會分析那個講員的信息一無事處、會讚賞那個牧師的講道才有point有見地... 然而那不過是一種lifestyle... 我絕不希望我自己的信仰只淪為一種沒有heart或passion的lifestyle,你希望嗎?

「知識會使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能造就人。如果有人自以為知道些甚麼,那麼,他應該知道的,他還是不知道。」∼ 林前八1-2

「食物不能使我們親近神」∼ 林前八8

知識不能、食物不能、獻祭不能(詩四十6,五十一16-17)、信仰經歷也不一定能。

所以在我信主25年的一天,我亂打亂撞聽到在美國一個電視節目American Idol最後十強被轟出局的Chris Sligh的一首歌。American Idol是個歌唱比賽節目,性質就像香港的「殘酷一叮」。「肥仔一名」加上「爆炸頭」的Chris Sligh沒有因吃虧的外型影響他的表現,反而在愛妻和好友的支持下贏得現場和家庭觀眾甚至評判的掌聲。雖然Sligh在參賽期間每次表現都大獲好評,可惜還是難逃出局!然而他「a wanna-be rock star」的理想卻沒有因而幻滅,Sligh繼續唱,只是他重新上路之餘,將唱歌的對像和動機調較了,正如他在Blogger上自稱「I am first and foremost a Christ-follower.」。落選後的他很快得到唱片公司垂青,今年五月他便推出加盟後的首張個人大牒Running Back to You,道盡他渴想回歸救主耶穌的心志。大牒第一首主打歌Empty Me(中譯《倒空我》)。歌詞正好說明Chris Sligh沒有被掌聲衝薰了頭腦,他感到有重新倒空自己的必要。對,在每次成功當中,我們享受掌聲、榮耀和得著的同時,亦必須準備好重新倒空自己,繼續讓神不斷的更新我們、使用我們、帶我們到更高的境界。

25年了!上帝你賜給我的著實數之不盡,但我絕非完全或滿足,亦絕不感滿足。除了說聲感激之外,我就只想到可以用Empty Me來向救我的神禱告:

I've had just enough of the spotlight when it burns bright
To see how it gets in the blood.
And I've tasted my share of the sweet life and the wild ride
And found a little is not quite enough.
I know how I can stray
And how fast my heart could change.

(Chorus)
Empty me of the selfishness inside
Every vain ambition and the poison of my pride
And any foolish thing my heart holds to
Lord empty me of me so I can be filled with You.

I've seen just enough of the quick buys of the best lies
To know how prodigals can be drawn away.
I know how I can stray
And how fast my heart could change. (Chorus)

Cause everything is a lesser thing
Compared to You, compared to You.
Cause everything is a lesser thing
Compared to you so why surrender all?

Empty me of the selfishness inside
Every vain ambition and the poison of my pride
Empty me of the selfishness inside
Every vain ambition and the poison of my pride
And any foolish thing my heart holds to
Lord empty me of me so I can be
Lord empty me of me so I can be filled with You.
Oh, filled with You.
Empty me.

想聽一聽Chris Sligh這首Empty Me,可以到他在MySpace Music的網頁,將你電腦的音量調至最大,搶先試聽足本。假若這首歌你嫌太吵耳(我聽慣樂與怒當然沒問題),我請你再試聽另一首Vessel(中譯《器皿》):Let me be a vessel, pure and holy, perfect in your eyes...

真是沒有理由不被他的音樂和歌聲感動啊!主啊!再也沒有其它的言詞,更像這兩首歌般,能代表我想向你說的話了!再次感謝你賜我這兩篇伴著音樂的精采禱文!

25年了,主啊,倒空我,讓我成為你合用的器皿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