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6, 2005

Give your 1st-born to God

May this blog be a place where my Lord Jesus is glorified...

我的見證

我從小便就讀於教會學校,對耶穌基督的認識可算不淺,但那時耶穌對我來說只是書本上和歷史上的一個人物,與我的生命根本談不上有甚麼關係。

  少年時代最不平凡的經歷,要算小五那年逃學(計劃翌日離家出走但已被父母阻止了)、偷哥哥和媽媽的錢(最多那次在媽媽千五元家用中偷去七百元)、中一時離家出走... 其它的時間我則是一個極為平凡的青少年人。因為我個子瘦削,性格是偏向自卑的。

  當我修讀中六那年,一位我頗敬重的中國歷史科老師在談到古代宗教的起源時,說明神靈其實乃人類對大自然不可知和不可解等現象的解釋,當時我極為贊同,並且接受了無神的想法。

  進入理工學院修讀設計期間,受同學間文化的影響,我由一個只會為考試而讀書轉變成一個「想做就去做」的人。別人不敢作的事,我偏逞英雄挺身去作。我看自己這些態度為「瀟洒」和「有性格」。於是我常故意犯校規、與學校的保安員作對、在學生會中替同學的學業問題挺身與校方理論,爭取這爭取那... 好一個熱血青年,處處站在同學的一方為他們說話。由於我這種「義氣」的性格,我贏得一些同學的欣賞,被選為班代表、又在學生會當財政等... 很多時候我也實在欣賞自己這種願為人犧牲的性格。因此,那時的我覺得生命是滿有意義的。但當人靜下來的時候,偶然也會有一點情緒病,突然間無緣無故的變得憂鬱起來,但我想人就是這樣的,並沒有甚麼不妥;況且突然的憂鬱,有時亦會顯得頗「有型」和「有性格」的。在理工三年班那年,有一次我在書店偷了一本書, 回到學校班房中還大事炫耀一番 —— 沒有人敢作的我做到了!對於這件事大部份同學都對我感到驚嘆和佩服,但卻惹來我鄰座一位要好同學的不滿 —— 因為他是個基督徒。雖然他立即責備我的不是,但我卻沒有放在心裡,因為我已滿足於其他同學給我的評價。

  到了畢業那年,功課壓力非常大,必須要做到最佳水準,才可順利畢業(及在同學面前不丟臉)。八三年三月初,我那位基督徒同學首次向我傳福音,但信耶穌對那時的我來說當然是個無聊至極的提議。我也曾在街上踫過一些向人傳道的基督徒和耶和華見證人,通常每次都會落在無意義的辯論中;今次對這位同學也不例外,我希望做到的,便只是利用自己的辯才來滿足自己的好勝心吧了。我們談道時大部份時間都花在「神是否存在?」這問題上,雖然我心裡根本沒有方法證明神的不存在,但仍想對他的說法處處加以否定。神沒有叫我的同學灰心,反而使他加倍對我忍耐和用盡各樣的智慧來對付我,例如借一些福音性的小書冊給我讀,然後每天課後或午飯時與我談論書中的內容,如是者維恃了整整一個月,期間我讀了至少五本福音性的小書冊。由於在看書時我無須與人辯論,可以誠實的面對自己,心境沒有那種與人爭辯的激動情緒,最後好不容易才接受了神存在的可能性實在大於不存在。可是我仍然沒有接受耶穌做我個人的救主,因為我還是非常心硬和不斷問為甚麼來遮掩我的不服氣。

  四月三日晚上我在非常不願意之下接受了我這位同學的邀請,來到恩召堂參加佈道會。他在前一晚向我抱怨說如果我硬是說他煩器,他便會住口不再勉強我。鑒於他的真誠我最後還是答允了他。當晚佈道會的主題是「理想何處尋?」,說到耶穌乃理想的終極。我則認為人生每個要達成的目標皆可算是理想,當我每達到一個目標時,我便達到多一個理想,這樣不斷向前的人生不就是很快樂嗎?就這樣會後照例經過了另一次沒有結果的辯論,我還是硬著心、沒有決志便離開了。當晚我回家後在床上準備要睡前,不知怎的拿起了一本我已經看過一遍的一本福音書冊,從頭開始再讀一遍。當我看到一個火警的比喻時,聖靈突然找著了我的心。比喻說到假若我家發生火災,我的即時反應必定是立即逃命,不會花時間去深究起火的因由。我恍然大悟,明白要接受耶穌未必先要明白一切有關神的問題才去決志的,因為一方面我根本沒可能完全明白神的一切和祂的事情,另一方面我沒有把握自己明天會否仍然活著,叫我可以繼續追問下去;萬一真有天堂地獄,我是沒有後著便要滅亡於疑問中了。於是我決定嘗試接受耶穌,看看祂是否真實。我就這樣拿出一點勇氣,在床上決志相信了祂。當下即時的感覺我還清楚記得:就是當我在禱告中向神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的時候,我感到那是我一生中最誠實面對自己的一刻。之後我亦開始參加恩召堂的聚會...

  今天我回想信主後的感受,沒有甚麼可以代替感謝和讚美。我做人處事的態度改變了。我沒有了從前那種在人前力爭榮譽的性格。我很多自卑感再沒有了;因為我知道和肯定神愛我、欣賞我。我對自己的肯定不再完全依賴他人的評價了,反倒在基督耶穌裡找到;因為祂愛我,為我捨命。在面對與人有不同或甚至對立的意見時,我已不用爭辯來作為解決方法,反能用接納和開放的態度來聆聽,和從前那種心硬成了強烈對比;因為聖靈愛我,時常提醒我,甚至改造了我的性格。論到人生的理想,我的眼光不再只落在即時的目標,配以不斷的向前衝來填補人生的空虛,反而寶貴在神那裡的榮耀冠冕和賞賜,與及永生的盼望。

  最後一點,我想亦是最重要的,就是主耶穌十架的大愛。我從前接受祂並不是因為祂的愛,而是用嘗試與祂交個朋友的態度。但信主後透過讀經祈禱、追求真理、加上在教會中與弟兄姊妹相交,我愈能體驗神大愛的真實,不是我們以有限的想像和言語可以描繪的。我曾給一首歌譜上這樣的歌詞:

    我今天相信耶穌,我今天相信祂,
    曾為我重罪降世上,十架釘身拯救我。

    我今天相信耶穌,我今天相信祂,
    他朝必得見面,攜我往天家裡去。

      我每次愁困喪志,卻多番得到主所施恩更身;
      嘗過眼淚,蒙祂安慰... 噢...

    為報祂拯救罪身,要將身心奉獻;
    為報祂所賜盼望,決心將一生擺上,
    我決心將今生擺上!

Labels:

6 Comments:

At 3/23/2006 08:48: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you are a very lucky man!

 
At 3/23/2006 09:09: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Stanley兄:

歡迎閣下大駕光臨!謝謝你的留言!有空多來坐坐。

能讀完上面這篇長長兼寫得不太好的見證,證明你是個極有耐性的人!

想問的是:為甚麼你認為我這裡所寫的跟運氣有關呢?

 
At 7/01/2006 04:22:00 AM, Blogger big_head said...

altho' i'm new to your blog, i enjoy reading your insightful thoughts! thanks for posting them. ~ aka grace tam

 
At 7/01/2006 09:21: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Dear Grace,

Thanks for visiting. Do come often and don't hesitate to comment, object, and praise of course (so that I know what I'm writing is inspiring as intended).

 
At 8/15/2006 11:16:00 AM, Blogger big_head said...

Among the many activities going on with this Mandarin friend of mine, I referred her to read this post. She told me that she's accepted Christ 3 weeks ago!

I'm going to post mine someday!

 
At 8/15/2006 02:30: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Now that's some good news, or maybe some best news of what blogging can do -- blog for Christ.

Allelujah!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