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先天還是後天?

讀罷一則正人正事,一直有話要說卻沒空comment,到今天還是要動筆了...

按我們皆是按創造主的形像來造的說法,說不定根本人人皆有藝術創作的「天份」,但在以理性和科學為本的普及教育制度底下,美術或音樂等從來都不是學校課程的核心科目,人在成長過程中以藝術形式的自我表達都被「正常化」地壓抑了...

妳看那個小孩子不愛畫畫?那個小孩子不愛音樂?只是那些到成長了仍偏愛畫畫或音樂多於中英數常歷史地理PhyChemBio的,大都被看為讀書不成的。父母會勸籲他們的子女要將藝術或音樂當為課餘的嗜好好了,還是以academic subjects為重吧!(現在父母逼迫子女學音樂,為的是要加分在他們的成績表上,並非重視音樂藝術的價值。況且現在教琴或小提琴都隨時比我有更可觀的收入,這種投資也不見得太差吧!至於視覺藝術麻...)

今早起來,乍見兩個女兒睡在客廳的沙發上!原來她倆半夜起來,要看在Disney Channel播放的Art Attack!看她們下週一復課會否這樣自動自覺!?

姨媽送來了一個DIY Picture Frame,兩個女兒不消一個晚上便弄好了,還要我給她們拍了這張照片給姨媽看。

Labels:

1 Comments:

At 4/02/2008 12:56:00 AM, Blogger mami said...

相信每個人一定有某程度的先天天份賦予,但後天的發掘和培養更更重要! 我和黃生讀的中學由中一至中七竟然沒有美術勞作堂上,更沒有甚麼needle work....或許我們的藝術細胞就在這七年中給磨滅掉.....也說不定....可憐可憐!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