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07

24年來得個「做」字

昨晚在電視新聞上看見國家主席在教俄羅斯小朋友念普通話,今天則在網上讀到前美國總統卡特在退任後,廿五年來一直在喬治亞州自己的教會教主日學。一個是在百忙中兼任玩玩票,難免有做show的成份;一個是從極度高姿態、擁有幾乎世上最多最大權力的一個崗位,轉至在班房中只跟三數十個信徒靜靜地做教導。不知要到甚麼時候,自己才可以像這樣不用再為衣食奔波,心無雜念地事奉上帝?

自己屬靈生命的成長,可以透過一個「做」字來說明。我的意思是自己最能在事奉中經歷神,經歷他的琢磨、祂的真實、祂的保守(補鑊!)... 老實說,我抗拒那種以修道式的屬靈冥想來追求成長。我寧可直接地、務實的幹一些實際的工作,服侍上帝,建立教會。對我來說,我雖然透過讀很多聖經和屬靈書認識更多有關我所信的上帝,然而唯有透過事奉他、跟他交手,才是跟他溝通、認識他和認識自己的最有效途徑,因為在事奉的過程中我必須學習用他的眼光來看事情(神會怎樣看?)、去分析問題和情況(神在這件事的位置是怎樣?)、與及較正自己很多不純正的動機。

多少時候我們高舉一個大義凜然和屬靈無比的口號去事奉,然而為的其實是自己心靈陰暗處的一個自私的因由,可能是為了自我實現,要證明自己比別人強、可能是為了叫另一個弟兄姊妹丟臉、當然更可能是看見人家盡心盡力,自己在教會卻好像百無聊賴的沒甚建設性,怎也說不過去,還是勉為其難的也來擔當一官半職吧!做show的、證明自己的、兼任的事奉,很容易叫我們向上帝獻上「馬馬虎虎」的服侍。「神是輕慢不得的」(加6:7)這種無須太認真、在無時間時可以「甩底」、隨時搵人「食雞」的態度,與我們應承了老闆、「壓到落黎」一定要做、「死都死比佢」的心態大相徑庭。我並不是說事奉要像工作般頻頻OT、要「做到殘」、過著不平衡的生活等才算是認真的事奉,只是想強調事奉的優先性而矣。上主日教利未記的梁國權先生也說過有些信徒對找人事奉的傳道人說「好啦,呢件工作等我啃左佢!」這種心態要不得。事奉就像獻祭一樣,能夠事奉創天造地的上帝其實是我們莫大的privilege!

下星期便是我信主24周年紀念,「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耶穌這個應許在我來說從來沒有落空過!我雖然在過去花了不少時間、金錢、青春、心機... 在神的事情上,但生活和事業也不見得出過甚麼大問題,反而我感到非常豐富和充實。24年來我可以大膽說自己從沒間斷過事奉,這當然不是要誇口甚麼,只是YCC這麼多年來很多忠心事奉的弟兄姊妹們,都成為我的感恩和激勵,你們見證了上帝的信實和供應,也叫我自己也不敢疏懶或白佔地土(謝謝你們!)。24年來我當然也曾試過沒有靈修和祈禱的日子,但在靈性低潮時,我不單沒有停止事奉,反而會藉著這份責任抓緊自己與祂僅餘的關係,將眼光由自己的問題轉移到神身上,亦因為眼目在神身上,自己的軟弱反而算不了甚麼。靈性低潮並不是罪,在靈性低潮時或許不應該增加事奉量,但亦斷不是減少或放棄已承諾事奉的借口啊!我們在事奉的歷程中,總會因為各種因素,有些是外在的、有些是內裡、關乎我們屬靈狀況的,令一些工作做得好、有些做得不好,總有一些得到神悅納、有些得不到他的悅納。我們出來社會工作還不是一樣,難道這就可以因為我們不在狀態便甚麼也不幹?其實信主將近24年,我實在找不到不事奉的合理原因。

在我的教會,我們愛用「家」字來代替堂會的稱呼。已經有兒子名份的我們在家中服侍乃為要建立一個更美的家,或為作父親的增加多點安慰(討神喜悅)。我自己當上父親後更體會到這點:每逢我或太太要兩個女兒執拾東西,她們總會倚賴了傭人... 但對我來說,假若她們能懂得按指示或自發地執拾,那就代表她們的成長和成熟,這才是我們安慰的原因。要成長沒理由不事奉,事奉亦是我們告訴神自己已經成長的最好方法,亦只有事奉神才能將我們「不單聽道,更是行道」(雅1:23)的信仰最具體地表現出來。

除了上帝我還服侍誰呢?人生雖然還有很多有價值和寶貴的東西,但仍然不可與為我捨命的主耶穌相比。「將你最好的獻予主,獻你年輕的力量」(生命聖詩462首)假若你比我年青,就容讓我以長輩的身份勸勉你:要「羨慕聖工」(林前14:1),在你年少時把握機會和時間向上帝獻上最多和最好的事奉,不要等自己有各種擔子和束縛才後悔。

突然想起年前也寫過這一篇...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