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07

不喜歡也要寫的週記

不大喜歡寫週記,因為要一次過回想太多的東西,對我這個年紀漸大的中年漢子已經顯得有點吃力,加上要寫的事太多,文字也就相應較多,對我們這班習慣了快餐文化和雜誌式photo caption文化的香港X一代,讀起來也就更是吃力了!

月初提過,這個月要跟老闆合教一科跟設計和創新有關的MBA課程,都是在星期六日上課的。也就是說,我自從二月廿六日至今天,就一直沒有停止上班,已經連續十四天了!所以我已經決定在後天給自己放半天假... 其實不是放假,只是暫時放下日間的工作,到舊公司當一當叮噹,幫舊同事檢查一下他們的電腦到底出了甚麼亂子。

雖然我已經離開了這家公司已經兩年多,但我仍然不介意繼續擔任他們的電腦系統支援,不單因為我樂於拿人家的蘋果電腦來玩,更重要是因為我對前度老闆的感激。在我工作的廿多年裡面,在這家公司的六年(未計算以自由身方式接它的freelance則另有兩三年,當中參與了這輩子所遇過最大的西九項目),可以說是我最愉快、最深刻、和最有滿足感的歲月:一位給我高度信任和發揮的老闆、一班同舟共濟、配搭熟練的同事、一個又一個富挑戰的設計項目... 我不是說這家公司沒有「難頂」的同事、沒有「爛job」、不是說它沒有工作壓力、沒有焦慮、沒有激氣、沒有想轉換環境的時刻,只是我認為每份工作都總會有它未如人意的地方。如果為著這些必定會遭遇的事情終日怨艾(還未算上那些因為家庭、朋友、教會、身體、經濟等帶來的壓力),那人生就沒有留下多少時間可供我們開懷渡日了!

這幀照片攝於1997左右,一眾同事為老闆(後排中間戴眼鏡者)慶祝六十大壽。我舊公司好像聯合國,老闆是澳洲人,六年來曾經共事過的有來自英、美、菲律賓、葡萄牙和愛爾蘭等,就是華人也有來自加拿大和英國的...

回說MBA課堂,因為要教的都是兼讀生,加上在即食快餐文化薰淘下連課程設計都以在最短時間之內可讀完學位為賣點,所以要以密集形式在星期六日進行,每天要上課六小時,六日兩天共十二小時,我就是這樣過了之前的兩個周末和周日!

我一面拍照,一面向滔滔不絕的老闆偷師教學技巧。右圖站著在寫白板的這個學生,帶著個甚麼工程博士學位來念MBA。在第一堂開課前我聽見他在狠批之前上過的另一科Substainable Design,因為「無料到」而棄讀了云云,我聽了未免有點壓力(在消費主義宰制下,現今念書的都像老闆,教書的只像給他們提供服務,何況是念MBA的!?)。六小時後在那天下課的時候,他進前來向我老闆和我說甚有裨益,我才鬆了一口氣!事實上過了四堂後的今天,我和老闆都分別在不同時段和場合聽到了學生的讚賞。一位同學甚至說這一科是她上過各科由設計學院提供的科目中最好的一科!

課堂除了有講授和小組討論外,還有到東莞和深圳考察。左圖長著鬍子的蘇格蘭裔美國人,其實是我的同事,專責跟海外設計團體聯繫,是為學院打造更高排名的重要一環,閒來也順道兼讀一個碩士。

壓力還壓力、忙碌還忙碌,開心還是要的:前晚太太和兩個女兒拆新年逗得的紅封包,三母女在點算收穫時談得興高采烈,我也就不甘後人,拿出我的新玩具Mac Mini一小部,要將它接到大電視上。

42吋的電腦屏幕不用我指給你看了,大女兒手上的無線鍵盤和滑鼠也很顯眼(哈!不用錢買的,是贈品!我打電話到它的技術支援問是否支援Mac OS X平台,那女子非常肯定的告訴我不支援,說她們只有一個產品支援。後來我還是將它接駁到PowerBook上試試看,居然能順利使用!現在我應否打電話回去告訴她,這個無線鍵盤和滑鼠,其實都支援Mac OS X的Panther和Tiger呢?),然而電腦到底放在那裡呢?就是放在中置喇叭下面,像月餅盒大小的銀白色小方盒了。我還要將所有數碼相片和MP3音樂檔案拷進去,好讓一家人能有大大幅相片欣賞,老婆也就再沒有借口說我採用數碼相機後總不晒相了。

Labels: ,

5 Comments:

At 3/12/2007 12:2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嘩! 好似好爽咁喎! 請問用呢部42吋的電腦屏幕作monitor啲效果理想嗎? Resolution夠理想嗎?

UncleMike

 
At 3/12/2007 02:36:00 PM, Blogger 1 House 1 said...

一張很有價值的舊照片,一張在01年的公司同事合照。舊公司的人與事對我這沒有記性的人來說,實在很模糊。細看當年舊照難免牽動波動的情緒和絲的感觸。當年的同事、上司和戰友如今已各自打拼,難得到有機會再一次聚頭。
需然我大腦的記憶體有限,但還覺得這張在studio的大合照應該不是在01年影的, 應該比01年還早,至於幾時就不知道了.....相中最左邊的鬼子佬是否在4樓diary做?最右的是否table?
睇到呢張相,先知中國人是弱世社群!

 
At 3/12/2007 03:30: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UncleMike,我用既NEC plasma接左響部Mac Mini上,效果算唔錯,橫度resolution有1,300+粒pixel,由我對老花近視眼睇落D字既point size好似略細,我會搵個utility視下改個OS既default settings。

一樓一,你上完個提升大腦潛能課程,可能就會記得番晒班舊同事邊個打邊個架啦!但係多謝你更正相片既年份,無錯,應該係阿Ray黎左無耐既時候至岩。左邊個鬼佬無錯係響Diary做個條友,右邊亦無錯係Table,到今時今日我仲未可以搵番一個好似佢咁幫得手既助手。由個陣「青衣吳奇隆」到家陣已經做埋人地老豆兼design section既阿頭... 光陰似戰矣!

 
At 3/12/2007 11:26:00 PM, Blogger 1 House 1 said...

就算我上完提升大腦潛能課程都無補於事,第一我頭尖腦細記憶體有限,裝唔到幾多野。其二就是授課老師的質素,相信你睇我的blog都略知一二。你又係教書,佢又係教書,但大家對教學的要求和目的都有天淵之別。
我上的課程同學們都是有老有嫩,雖然沒有什麼工程博士,亦非什麼MBA。但不約而同,大家對導師都極度不滿;還有三人覺得貨不對辨,上了十分鐘堂就拍拍屁股走人了。

或者我對課程的期望過高,業餘進修的興趣班也許大概如此。$530學費上6堂共18小時,要求得太多會否不切實際?但如果要我又花錢又浪費時間,我不如去打下麻雀仔仲好過,都可以鍛煉眼手腦呢!

 
At 3/21/2007 12:04: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日本仔就係咁得閒,無厘拿更都可以link你一餐... 邊個適翻譯D日文俾我聽?識翻譯就唔爭在翻譯埋呢版勒,唔該。(我已經用過Google既日文轉英文功能黎了解過架啦)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