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8, 2005

絕世高手

周星馳在他的電影裡面,常愛將一些絕世高手描寫成其貌不揚、深藏不露、甚至是極其市井和醜陋,或蹟近顛狂,好像是要衝著世界(特別是香港)「先敬羅衣後敬 人」的價值觀,說明身懷絕技也不一定要急不及待告訴全世界,比起大美國荷里活拍出來的X-Men、The Incredibles或Fantastic Four,提倡「假若你擁有一身絕世好武功,就必定是天將要降大任於斯人,應該將它盡情發揮」,來得含蓄得多。

這 幀照片裡面左起第三位長者,我和一班舊同事都稱他「黃師傅」,據說曾任職多家4A廣告公司,現在已經移民加國。黃師傅就是我上面說這種含蓄的高人。他隨了 手作正稿和插圖技術了得之外,各種書體的中英文書法手到拿來,中文美術字和做dummy的技術更是我從來沒有見過那樣好,是「手稿年代」真真正正的師傅級 人馬。我雖然用電腦作美術設計超過十五年,還是覺得黃師傅手造的東西更「正」、更「見得人」!黃師傅,我祝你身體健康,請你保重啊!因你見證著科技無發取 代的知識、技巧和智慧!謝謝你提醒我:還是上帝的創造奇妙!

今天難得與黃師傅和一班舊同事吃午飯,再見眾人都安好,繼續發揮著港人在獅子山下不屈不撓的精神,深感安慰!

Labels:

6 Comments:

At 8/09/2005 12:42: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阿梅:你要唱歌的話.....到那邊山上去唱....只有神絰病才在這唱歌。
醬爆:我不同意這位小姐的講法,在這裹唱歌...不一定是神..經..病。
....................
....................

燃點起我醬爆心中的一團火
我醬爆感覺到
在這個moment
要爆...............
do do si so si so............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團火,我相信我亦不例外。但是我還未找到那丁點微弱的火種,更不能或不敢將它燃點起來。

市井如醬爆從來沒有放棄成為一位偉大作曲家的理想,他敢作敢為極之自我,當街當巷自我表演談何容易?

你的夢相是什麼?那團火還在嗎?

Don

 
At 8/09/2005 10:11: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請問呢句「當街當巷自我表演談何容易?」係咪你篇野既中心思想?係你篇comment高深定係我領吾力低?

 
At 8/09/2005 11:28: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請問呢句「當街當巷自我表演談何容易?」係咪你篇野既中心思想?係你篇comment高深定係我領吾力低?

並非你的領吾力低,只是我的表達能力水皮。

我對 Blog 所知不多,不作評論;你的文章就是引導我進入 Blog 世界的盲公竹。在這個小天地可以學到見到什麼,還要花上相當多的時間去觀察及學習;對我來說現在就是金錢太少、時間太多;能力太少,負擔太多。

「當街當巷自我表演談何容易?」就是對 Blogger 在此舞台的表演、表白、渲泄、說教、閒談.....等動作。對我個人來說,做醬爆並不容易,除了心中那團火外,最重要是那份(真)。要做到「說的真誠、寫的真實、教的真心」極之重要!如果在這舞台的表演者十居其九都是假的,就很沒有意思了。

以上文章並沒有中心思想,可能白字就有好多,不用思索免傷腦細胞!

 
At 8/09/2005 02:39: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像分辨絕世高人與市井狂徒、像分辨天才與白痴、我看我們要分清楚真相的全部與真相的部份。就是「說的、寫的和教的」都真,這都並非我的全部,我仍有我不為人知的陰暗面。但這又不等於我在自己的blog上說謊,只是透過這個虛擬空間發放自己的「那團火」吧了!就是我真的寫些假東西,你花點腦筋和觀察力,也可將這些假東西抽絲剝繭,看穿我真的一面。

其實我的blog是我的自主空間,那管人家怎樣看?就讓你自己的思想、想像和謊話,在這些網頁上飛揚,好讓自己所執著的,在這世界上留留痕蹟吧了!

 
At 8/10/2005 07:27:00 AM, Blogger 學子 said...

「手稿年代」的絕世高手很多都不是在「設計明星會所」?打滾的,可能真正的高手不屑吧。所以我們做後輩的,唯有道聽途說,當傳說咁聽,聽完通常都無甚得益。「失傳」仿似是一種對中華民族的咒詛。低調隱退了的高人智慧和技術,相對於反智之極的所謂「設計教育」,恰如天淵之別!無奈與可惜,是否就是可接受的最後答案呢?

當人們懷念「師徒制」時,這正是一種對現今教育制度的有力控訴和侮辱!知識傳授之優劣,直接反映出一個民族的質素和其進步空間!

 
At 8/10/2005 01:45: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西方的現代化教育(包括設計教育)愛將腦袋裡面每樣認識的東西分拆成一小件一小件有形的(tangible)知識,並將之系統化專門化,好方便知識的傳遞與檢討。所以很多時我們會誤以為有了資訊(information)便是有了知識(knowledge),更遑論怎樣將知識轉化成智慧(wisdom)。但知識、學問和智慧其實最終要被embed入我們的腦袋內,再將之還完成intangible,這些知識對學習者才不算「死記」或依書直說,乃達至一種融匯貫通,像本能一樣的反映和運用出來。

有時我看傳統的師徒制雖多是「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但往往能將知識、學問和智慧原原本本地保持其intangible的狀態,由師傅的腦袋傳至徒弟的腦袋裡。我看這是現代化教育方式所面對最頭痛的難題。對我來說,這仍然是一個奧秘!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