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懶惰的真相

多得珊瑚在上週團契推介金南俊牧師的好書《懶惰 — 隱藏在聖潔生活中的敵人》,給不少弟兄姊妹來個當頭棒喝。有團友更分享說書中所說的實在太坦白,坦白得叫人難以面對,無地自容!

雖然文字本身不是妙筆生花(可能是翻譯問題),但金牧師的屬靈洞察力和「不給魔鬼留地步」的態度足以吸引我們繼續將文章讀下去。

我也想將一些課文撮錄出來跟大家分享:

認真服侍神的人和懶惰人所擁有的時間,以同樣的速度流失...〔按:也就是說神給我們的籌碼是一樣的。〕

因自己的怠慢沒有確實履行義務,卻找藉口說這是因著自己身不由己的軟弱,在神面前做這種事是厚顏無恥的行為。我們所謂的軟弱,真實身份就是懶惰之惡,然而我們卻不想正面承認,而將它包裝成軟弱並且如蛇爬牆一般輕輕帶過。這是懶惰又加上不誠實的壞行為。〔按:語氣是不是很重?〕

我們若要淪於怠慢,並不需要甚麼努力... 只要隨著懶惰的肉體慾望,過著隨心所欲的舒服日子就可以了。
  這是選擇的問題。自己以太累、太辛苦為由放棄遵行神話語的生活,卻選擇去過隨心所欲的生活。這怎麼會是真正的「軟弱」呢?〔按:我不是也寫過「自由」和「選擇」這個課題嗎?〕

我們要很誠實地問自己... 誠實面對後會發現這原來只是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
  用軟弱為藉口來偽裝自己的人,除了懶惰的罪名外,還多加上一項偽裝的罪,因此懶惰更是狡猾之惡,而且是難以原諒的惡... 大部份的人也不認為懶惰是致命罪惡。然而懶惰會使我們的靈魂受到嚴重的傷害,而且它絕不會讓我們察覺到自己就是攔阻我們過聖潔生活的仇敵。
〔按:又是另一記當頭的棒喝!〕

每個人所擁有的時間都一樣,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更多事奉神,秘訣便在於努力生活。〔按:我自問生活也算努力和認真吧!?〕

我們並不認為不注意、疏忽是我們所選擇的惡,而誤以為自己也是不注意和疏忽的受害者,這就是錯誤的想法。

我們自己選擇了不注意,並且導致我們不注意的元兇就是懶惰。〔按:令人頓悟!〕

不用心去做事,是一種邪惡的行為,這等於是放任懶惰侵襲自己,也是間接破壞在我們裡面的神的形像。
  表面上殷勤但卻不專注的人... 工作是機械式、慣性地處理,以這種方式做事就不可能與工作同在的神,更無法依靠神或是渴望神的幫助...
〔按:值得教人深思!〕

此書在網上這裡這裡都有評介。所謂三歲定八十,金牧師還將此書撰寫有兒童版,這麼深入的論述居然想到也要向小朋友解釋,不由得你不佩服為甚麼韓國教會這樣興旺。

Mmm... 呢排我因為心靈願意,肉體軟弱,所以寫少左blog... 呀!唔係,應該話:呢排係我懶,所以寫少左blog!

Labels: ,

3 Comments:

At 1/17/2007 01:02:00 PM, Blogger 1 House 1 said...

嘩!一係成兩個星期無新文章,一係連寫兩篇
仲寫到水蛇春咁長,真係有問題....
對我來說太長的文章是有問題的,要理解要咀嚼並不容易....
睇頭個一兩段都OK,還很有興趣地閱讀,但再讀下去已經唔記得前面講緊乜野了,過目即忙的獨門功夫唔係講笑!
最近坊間有很多講述增強記憶力的講座,襯我還有小小的記性,記得有這活動,拿拿聲報名先。睇下對記憶力有無幫助,是否好過飲豬腦戥腦膏

 
At 1/17/2007 01:51: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我咪響篇文既修尾寫左係因為呢排我心靈願意,肉體軟弱... 呀!唔係,應該話:呢排係我懶,所以寫少左blog!所以而家寫番多一篇補數lor!

又正如金牧師本書講,你記唔到太多字唔好賴個天無俾夠你記憶力。照佢既講法,呢D係你既「選擇」黎,賴完然後就可以舒舒服服唔駛諗唔駛消化呢D嚴肅但係重要既話題。係你選擇唔記jet,記馬仔波經股仔既話閣下記性唔錯個播!?金牧師話叫你誠實D問自己wor!

仲有,金牧師話你咁樣用軟弱為藉口黎偽裝自己,除左犯左「懶惰」既罪名之外,仲要加上一項「偽裝」既罪,係「厚顏無恥」,係「難以原諒」既惡... 係咪好嚴重呢,哼哼!問你驚唔驚!?

基督徒梗係開口埋口話你犯左罪,然後就須要耶穌打救你咁話...

 
At 1/18/2007 10:13:00 AM, Blogger Camustudent said...

記得聽過何傑博士的講道,他說在現有的工作中,聘請我的人是上帝,而不是公司的顧主,何博士籍此帶出人們要努力工作及事事要把焦點指向神。而看畢你從金牧師那裡找來的撮錄,同樣是叫人要努力不懶惰,再次令我恍然大悟。

看來有時候也要為我從沒想過的懶惰之罪求神赦免。

仲有,有時都要寫下blog,唔可以賴乜賴物。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