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0, 2006

好同窗,永別了!

早上收到關於你的噩耗,太太說我震驚得從床上彈起來。心裡面有好一陣子的不舒服,早餐後我還想著我們同窗的美好日子,那可說是我讀書生涯最快樂的歲月:不是為合格、不是求分數、大家的焦點都放在如可將一件事做到最好、SARS的威脅亦減不了我們合作的熱誠... 我唯有從我的舊電郵中找回那些關於我們文字往來的珍藏。你還記得你在2003年5月24日給我下面這封最後的電郵嗎?

聽說你下個學期不再讀了,可能是進修Master,對嗎?這確實令我「又喜卻悲」!喜的是你可以向Master邁進,簡直是很多人的夢想。悲的卻是我失了一個可學習的好同學。經過了年半的相處,我在你的身上學到的,是我從來唔會去想同去做的。你學識淵博,很多時你未想到解決問題的,你會不停的找尋方法,從中學習了許多。但轉了是我,我會很快放棄或去逃避!到現在,我還未改善到。可悲... 還有你一針見血的提點或反問,初時我也有不習慣,但如果不是這樣,經歷肯定不夠深刻。

我本身不是讀書材料,以前是,現在應該也是。我能夠做到教師十年,上天已對我不薄。日前,我帶了中四班學生去牛棚探訪郭孟浩,了解了他的創作生活。除了我的學生學到很多外,我也學到了許多。他提醒了我一些自己未想透的理念外,還拓展了我自己的心靈。原來要做自己不難,要做真正的自己,卻很難!

你的性格就是這樣,老是愛抬高他人扁低自己,讓我這等人可以沾沾自喜。我相信跟你相處的人永遠都不會有甚麼壓力,都是舒舒服服的(有時你甚至會扮演娛賓的角色)。其實像你這樣才最了不起,永不會因為自己做過甚麼而自吹自擂,只會默默地站在背後,讓風光歸給人家,把悲傷留給自己。

今天在你的喪禮上我看得更清楚了。春風化雨,看在很多人眼中都只不過是自然現象,然而誰會懂得注意和感謝春風?還不是要待春風過後看見雨來才會想到它?晚上跟你媽媽道別時她也說很感動和替你驕傲,你應該安慰了吧?至少我看見你的學生們所送給你的和給你做的,我多謝上天給我也曾跟你同窗,跟一位活生生的老師這麼近距離接觸和交往過,至少給我這個初入行的後輩一點榜樣,是我不會忘記的。

好同窗,永別了!

2001年我重返校園,開課的第一晚老師要我們分組,我認識了這幾個同學,我們叫自己做Creativity Unlimited(創意無限公司)。今天回望有三個想不到:(1) 想不到透過幾項一同做的功課,我們發展出深厚的感情;(2) 想不到我不能跟他們一起念書直到畢業 —— 三年的部份時間榮譽學士課程我念了年半便轉讀碩士去了;(3) 想不到這是我們唯一亦是最後一張集體照,是我轉讀碩士前最後一晚上課後跟他們拍的 —— 今天他們當中兩位嫁了人、一位拿了一級榮譽畢業、另一位則離我們去了!

Labels:

3 Comments:

At 1/01/2007 11:4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May God heal and comfort!

 
At 1/02/2007 11:30: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Thanks ah Foon for your prayer.

Franky,謝謝你提醒我他的一哭一笑:同學間鮮有能這樣真情相對(也多得你provoke大家!);「哈哈哈!」又的確最能代表他笑看人生的生活態度。

 
At 1/04/2007 04:40: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也想不到要以他的離去才得以造就靈靈柒、靈靈捌、靈靈狗、和靈靈霎的重聚!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