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隨身音樂

每天上班下班乘著巴士,前後左右很多人都愛聽著歌,有的睡著了,有的頭搖著。至於我,自從在用卡式錄音帶的Walkman以後,多年來分別推出過的Discman、MiniDisc Walkman、MP3 player或iPod我都沒有興趣。就算是前陣子小女兒因為公文式的英文課要用上手提鐳射唱盤,我好不容易走了不知多少家鋪,直至來到某電器品牌陳列室才找到一部陳列品,用幾百塊錢買了下來給她。起初幾天我還新屎坑將一隻小田和正唱片放進這部outdate幾代的Discman,帶著它上班去,可是總覺不太方便,但更不喜歡的其實是聽不見週遭聲音的感覺,又常擔心聽不到手電的響聲(雖然已加用了震機)... 終於用了兩天便give up了!現在聽歌,都寧可用自己那套還可以的音響系統播放出來,可是在成為弱勢社群後,都沒有怎樣真正自由地爆機了,很多買下來的唱片都變成沒有細心聽過...

回想我那屬於用卡式錄音帶隨身聽的年代,那個年頭我每天在車上拿著中英日文歌詞不知聽了多少歌,每一首歌都聽得滾瓜爛熟,只要響起兩秒音樂引旨我便能說出那是甚麼歌,對每一首歌編曲與及和音上最微小的處理也瞭如指掌(由於我是愛用大音量聽歌的那種人),又可以將整個錄音帶從頭到尾背唱出來,連日本歌也不知學懂背唱了多少首:小田和正、Off Course、安全地帶、玉置浩二、中村雅俊、村下孝藏... 雖然我在這裡只提及日本歌,但其實我在那個年代還聽了不少中英文流行曲、樂與怒和民歌。我還會抽時間將家裡的黑膠唱片輯錄成精選在卡式帶上慢慢聽... 年少的我時間果真多呢!

想不到買過新手電後,我可以重拾隨身聽的歲月!雖然這是我第一部可以聽歌的手機,有來電又懂自動暫停接聽,我還是用上一個月才試將自己喜愛的歌下載到記憶咭。想不到放下十多廿年的習慣,今天有點兒像要重拾過來!一首首多年來沒有細心聽清楚的歌,今天可以慢慢再給我細味。下次你看見我在車上路上傻呼呼的皺著眉搖著頭、口中念念有詞,手在拍著甚麼似的,請不要見怪,那就是陶醉在音樂節拍中的我!

不過,今天我雖然經驗了科技帶來的方便,自己還是愛聽多一點週遭的聲音,真實的聲音。

昨晚執屋時發現了我首部購買的「愛華」卡式帶隨身聽,那是1980年!就給隔代科技產品來個合照吧!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