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06

八年之癢

八年前今天,我為人父了!

我大女兒首張照片。

兩個小女孩,先後闖進了我和太太的二人世界、闖進了我倆的居住空間、闖進了我倆的時間、闖進了我倆的財政預算、闖進了我倆的話題、闖進了我倆的情緒、闖進了我倆的禱告、闖進了我倆的心靈、闖進了我倆的安息...

從前跟太太的二人世界,沒有被凌亂的毛毛公仔、玩具和教科書充斥著,家居整潔多了,兼且我還有一個叫「工作間」的地方!有甚麼精緻的飾物和相架也可放至滿屋皆是,可是現在就要多想一想會否給兩個小伙子弄壞弄破。從前跟太太縱然沒有菲傭在家打掃,最怕做家務的我在分工合作的原則下「死死地氣」拖完整間屋的地後,也懂得跟太太躺在沙發上滿足地欣賞自家的整潔,而現在就總是要為菲傭弄壞這漏做那而頭痛和激氣。

從前我跟太太一男一女,爭看電視也算勢均力敵,不然大不了一面看一面錄影。可是現在一王三后再加上一個菲傭都是女的(不!說不定一個女的菲傭加上「三娘教子」可能更為貼切!),縱然沒有性別歧視我也算是弱勢社群(或許跟本談不上是「群」),是個典型的香港現像,叫我不得不將伴著自己數十年的田宮模型、Tomica火柴盒鐵車、figures等都送了給親友或掉丟;多買一套鎗砲玩具或一套Tony Jaa的DVD也要多想幾遍(前天剛剛跟兩個女兒看完李連杰的《霍元甲》,哈!)。想像一下大聲播U2、Dire Straits、Pink Floyd、Bryan Adams、FourPlay、小田和正的Off Course或玉置浩二的安全地帶... 聽不夠三首歌便自會有人要你轉聽衛蘭或者Sammi,那早陣子的Mstislav Rostropovich、Joshua Bell或者普及如Isaac Stern和Itzhak Perlman就想也不用想了,唯有將這些都放進iTunes裡,留待夜欄人靜時自己享用好了。到今天我的電腦,CD和DVD collections等男孩子玩意彷彿就是自己的最後防線,有點屢勸不改,是較難妥協的陣地。

今天我的女兒都漸漸長大起來了,兩個「人仔」有著自己的主見,她倆的舉動喜好和對談常害得我和太太哭笑難分;一個小病,或可叫我倆憂心重重;一兩句跟我們說的知心話,卻可叫我倆萬分滿足和安慰;她們一篇創作一個獎項、或一件關於爸媽的手工,又可教我倆驕傲和快樂。我想起很久以前我哥哥跟我說過,很快我會明白、兼且我必須明白,她們是倆個獨立的個體(entity),很多事情我會開始不能將自己的看法強加於她們,我是要學曉放手的。我越多學習放手,我越多體會天父賜給我們自由意志的寶貴,與及生命成長的奇妙,當然也更多明白我們濫用和錯用自己所擁有自由意志時所帶給天父的無奈和悲痛。自己為人兒女的時候,總想著怎樣要長大成人,要從父母的護蔭下獨立過來,卻從沒想到,當上人家父親後,心靈跟自己骨肉的連結是非筆墨所能形容的。

不是在投訴,不是在晒命,而是要說出上帝賜給我豐盛生命的重要一環,裡面有東西叫我興奮和雀躍、有東西叫我徬惶和沮喪、有東西叫我學習和回味、有東西叫我驕傲和感謝!教會前主任牧師的一篇道常深刻記在我腦中,主題經文是詩篇127:3-5: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腹中的胎兒是他的賞賜。年輕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裝滿了箭的人是有福的,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感謝神賞賜我和太太有產業和福氣,讓我的箭袋裝有箭!

大女兒,生日快樂!還有(這是不可遺漏的):太太,謝謝妳帶給我這份寶貴的當父親的經驗!

漏了說:這兩個小妮子還闖進了我和太太的手機!

Labels: ,

7 Comments:

At 5/31/2006 02:15:00 AM, Blogger 1 House 1 said...

老友看到你的 Headline 真是嚇了一跳,以為你又技癢,又攪出人命tim. 到時都唔知應唔應該恭喜你!記得當年你老哥公佈有第二名時,真是全場嘩然!事關三年抱兩真係唔係講笑?!
我個少爺仔今年12歲了!5月30日正是他的生日。當年一邊喂夜奶一邊睇世界杯,今年6月又開ball la, 月中開始又無要捱夜了!

大雄話比叮噹知,
3/6/06 stephen mottram (in suspension)
記得帶兩位千金的學生証

 
At 5/31/2006 01:16: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個一次突然張揚,到依家我都歷歷在目。我仲記得阿R哥口咬住件西餅幾乎噴埋出黎!而家望番轉頭,最辛苦既日子係一個仲飲緊奶,另一個轉食糊仔。每個禮拜日出門口前要準備熱水、奶粉、食具、濕紙巾、尿片、?帶、煲定糊仔... 將渣野質晒落個大背囊裡面,跟住放細女落BB車,再手抱或者?埋大女先至出得門口... 當然,一加一既辛苦,換番黎既係唔止二或者三咁少既歡樂同滿足。響度奉勸諸位如果仲有心有力,不妨追多件,等佢地第時大個好互相有個照應,照顧父母既擔子唔駛落晒響一個人度...

今年唔駛喂住令郎飲夜奶睇波,可以考慮叫埋佢同你一齊睇,甚至叫佢喂你飲lor!你諗住飲奶、咖啡、定係啤酒呀?

希望Stephen Mottram個show岩細路睇。多謝提醒!

 
At 6/01/2006 10:48:00 PM, Blogger 1 House 1 said...

一個嬌
兩個妙
我自己就無心無力lo
老友你自己比心機la

你都好樂觀,希望老來可享兒女福
我就無乜奢望
到時佢自己可以照顧到自己
就 thank you god la
或者我自己都無照顧到自己父母(金錢上)
好似一面鏡咁,所以我都無奢望我仔仔將來會照顧我

想落都好灰
其實我都好關心自己的父母親
但那種愛總是埋藏在心靈深處、很害怕流露出來
很奇怪、其實自己都有自責與內疚
但總是改不到,表達不了

想落我的仔仔都很似我
將對父母的愛、關懷都埋藏在心靈深處
真的很令人憂慮...

 
At 6/02/2006 10:53:00 AM, Blogger Camustudent said...

好幸福好touching~
看見這篇文章不但令我幻想著當時同樣三年抱兩什至近乎兩年抱兩的爸媽的辛勞(哥哥78年11月生而我則是80年1月),更幻想著未來的自己會怎樣,無論如何我也來祝你的大女兒生日快樂+學業進步+快高長大﹗(我知她會看到的:))

 
At 6/02/2006 12:42: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一樓一,咁你又唔駛打定輸數。我意思唔係話旨意佢地養我兩老。講得難聽D,唔通第日你訓響醫院等緊親人決定做唔做手術,令郎仲會走左去風流快活咩?我既意思就係話響類似呢D咁既非常時刻我地D仔女有無兄弟姊妹商量或者分擔下嗟。又或者到我兩老都唔響度既時候,又有無人support佢地嗟。如果你無諗住追多件,唔該你稱埋佢多D同咁上下大既親戚玩,或者幫佢識多D朋友,教曉埋佢朋友之道,第時佢就知受用架啦。

阿一樓一,識得自責同內疚係好事播!阿奇妙魚腥,既然想像到父母既辛勞,咁兩位響黎緊既父親節識做啦!

仲有,阿奇妙魚腥,雖然我大女係睇到你俾佢既祝賀,但係以佢高傲既性格,我諗佢唔會響到多謝你勒... 我代佢講聲多謝啦(咁算唔算縱壞佢呢?駛唔駛lor住枝籐條逼佢講呢?)

 
At 6/13/2006 10:42:00 PM, Blogger Amy said...

So true! Can't believe life with a kid could be so chaotic. However, can't believe life without her, my Kioni.

 
At 6/14/2006 12:41: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And I got two!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