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7, 2005

苦中作(音)樂

睡了兩個小時,起來繼續在深宵中寫論文...

誰叫自己先前荒廢了不少光陰,在短時間之內要大量的讀和大量的寫,腦袋的負荷可真不少,還是拿點音樂來伴著做功課吧!播放在電腦上面的MP3s又恐怕腦袋跟著聽、嘴巴跟著唱,無法專心寫文。那最好的選擇,莫過於拿出那些多年來都放在櫃裡的古典音樂CDs了。

昨晚伴著自己,叫這晚沒有這麼「靜英英」的,分別是大提琴巨匠Mstislav Rostropovich、古樂三人組Romanesca、和年輕俊俏的Joshua Bell。

Rostropovich拉大提琴加Benjamin Britten鋼琴伴奏,示範舒伯特、舒曼、和德貝西的大提琴奏鳴曲,談笑用兵,不消半分鐘已幾乎引誘得我停下來細心欣賞。大師即是大師,無話可說。

跟 著聽Romanesca演繹Biber的小提琴奏鳴曲。十七世紀的音樂當然要用回當代的古樂器演奏才能散發出那份原汁原味。巴羅克小提琴、lute和 theorbo兩種西式琵琶、並獨特的harpsichord聲音,都是我喜愛的古樂聲音。奇怪的是,Biber沒有與他同期Vivaldi的輕鬆歡愉, 縱然有其「玩野」的部份,卻仍然有一種現代人才有的無奈感。

天亮了!輪到小提琴新星Joshua Bell出場。拉著Kreisler當時他還算是新,現在已是大哥哥級了!
拉 得很動聽(但Kreisler的曲目以炫技居多,可以說由誰拉都動聽啊!),但與先前殿堂級的Rostropovich和Britten比較,也就當然立 刻給比下去;若說他美妙輕鬆的調子背後欠缺一份成熟,也當然對他不公平;下次或許先聽Bell才播Rostropovich吧。其實已經拉得很好了...

論文還沒有寫完...

1 Comments:

At 10/10/2005 06:51: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無晒油無得加啦...!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