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7, 2006

神是保障、神是避難所

今天用Losungen靈修的經文:

你作了困乏人的保障、貧窮人急難中的保障、躲暴風雨的避難所、避炎熱的陰涼處」∼以賽亞書廿五章4節

基督徒很多時有一種無奈,可以用一句首非常熟悉的歌詞來說明:「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假若在不信的人來說,祈求沒得到答允便意味著你所信奉的神明不靈驗,或只是人手所造的偶像而矣。但在基督徒來說,縱然禱告未蒙應允,仍可搬出一大堆理由來解釋一番,很多時甚至還會替上帝說好話,並將所有禱告未蒙應允的原因歸究自己,說因為自己所求的東西,只是一己的私慾,並不是上帝的旨意,上帝為我們好,所以不給我們云云... 基督教就真的具備很多這些「自圓其說」的東西,這形容詞在不信的人來說當然是貶意,但是在我來說其實想說明和讚歎上帝這些吊詭的道理實在很妙!

作困乏人的保障」和「作貧窮人急難中的保障」說明上帝不一定會解決我們「困乏」、「貧窮」或「急難」等問題,但祂會在這些問題上作我們的「保障」,廣東話說法就是「保住我們」,那就是說祂不會讓這些問題將我們壓迫至死的地步,我們要在這些問題上仰望祂、信靠祂、繼續祈禱、並在這過程中忍耐,忍耐「困乏」、「貧窮」或「急難」的持續、忍耐我們的困難未被解決、忍耐神的延遲,因說不定神在我們身上有祂的美意(看!那「自圓其說」又來了!)。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我自己便親身經歷過不止一次神這樣的保障,感謝祂!

作躲暴風雨的避難所」和「作避炎熱的陰涼處」則清楚說明神會給「暴風雨」和「炎熱」等問題提供解決辦法:「避難所」和「陰涼處」都是可以直接解決上面問題的solutions。你或許會問:神自己將「暴風雨」和「炎熱」等問題拿走不是更好的方法嗎?將困難和問題取消不是比「補鑊」更直接和高明嗎?「暴風雨」和「炎熱」都是客觀環境,屬於大自然的事,超過我們的能力所能控制,兼且神不會謬然override祂自己給大自然的定律(當然在這裡我們可以將它應用到我們的生活的其它境況上),神蹟地主動出手解決我們的問題,反而每每利用困難的存在換醒我們要求告祂,將眼目從自己的智慧和自以為是轉回祂身上,然後祂給我們的困難提供出路,我們才知到耶和華是神(出十六12)。

相反,「困乏」、「貧窮」或「急難」等往往只是觀點問題,大富翁仍可看自己為窮乏,你可看老闆在工作上逼迫你為急難... 在這些問題上神就往往沒有提供即時的解決辦法,只應許作你的「保障」,因為祂知道這些困難持續下去你「頂多唔開心,但係死唔去」,並且這對我們屬靈生命的造就遠比有求必應功效高得多。而我們嗎?看清我們現在的問題是那一類,雖然現在我們能夠做的實在不多,但只要我們緊守自己的本份,sooner or later we'll see the dawn.

經過困難磨練的生命,往往是更合神所用的生命。

Labels:

2 Comments:

At 5/19/2006 08:53:00 PM, Blogger 學子 said...

自到圓,其到說,之後可以帶來從上而來的安慰,咁我又唔 mind 哦!何況,我成日覺得,好多神蹟奇事,都唔一定係驚天動地的。好多時,親身經歷了神蹟,可能事後多年先至覺呢!

 
At 5/19/2006 09:19: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梗係唔mind啦!能夠自圓其說,即係話我地所信既真係可信。個D連立論都危危乎、套理論千瘡百孔到企都企唔住腳既大迷信道理,連自圓其說都做唔到,叫人點信呢?

我地既上帝妙就妙在、高明就高明在只係用D最平凡同最唔神蹟既手法黎改變人或者成就佢既旨意,就好似個D擲葉成鏢既武林宗師咁...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