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3, 2006

面對困境

無意中檢回這篇曾在2001年給團契團友的分享。其實也曾在教會的網站分享過,但既然現在它暫時停止運作,就稍作刪改放在這裡再一次給大家分享吧!

選擇這幅Brian Kershisnik在1991年的作品,
是因為它叫我想起幾位在困境中的弟兄們...
願他們在天路上很快便再站起來上路。阿們。

... 間中我或會求問上帝,這些一個又一個無數大小的困難會否代表上帝不喜悅我們這... 行動?我們都明白信耶穌並不代表我們的際遇會變得順風順水,但要我們在逆境中繼續倚靠主,就總得為我們所遭遇的困難有個合理的解釋啊!

在生活上或在心靈上,你是否和我同樣面對著任何困難,叫你不知所措、或是動搖了你對上帝的信心、或是混亂了你原先對神的倚靠?

以下想和大家分享的,是神在一般情況下怎樣透過困難來造就我們的生命:

我們所遭遇的困難,不是要絆倒我們,便是要造就我們 —— 視乎我們怎樣回應。不幸的是很多人忽略了神是會使用困難和逆境來建立我們。他們消極地為著所遭遇的困難埋怨神,又沒有按著神的心意回應,並且沒有稍稍停下來想想可以藉這些困難學一個怎樣的功課。

透過困難或逆境,神至少可以在你我的生命中作以下五樣事情:

一·上帝用困難【引領我們】 有時神在我們身旁燃點火頭,為的是要驅趕我們往別處走。困難常常逼使我們改變已有的計劃,向著全新的方向走。神會否正想你注意祂在工作呢?

「痛苦的經驗能改變人生的方向。」∼箴言二十30(現代中文譯本)

二·上帝用困難【鑒察我們】 人有時就像茶包一般,要知道裡面盛載著甚麼茶葉,只要將它放進熱水裡去便能知曉!上帝曾否用困難或逆境來試驗你我的信心?這些困難是否顯明了我們一些甚麼?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一2-3

三·上帝用困難【修正我們】 有時我們必須經過痛苦和失敗才學會某些功課。就好像我或太太怎樣警告兩個女兒切勿觸摸沸騰的湯碗也沒有用,她們是必要有過熨手的經驗才學會它的危險。多少時候你我在失去一些寶貴的東西(像健康、金錢、關係等)後,才曉得它們的重要。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一一九71

四·上帝用困難【保護我們】 困難有時也是變相的祝福,尤其是當它攔阻了你我被一些更嚴重的危險所傷害。一位弟兄因拒絕依照上司的指示去作一些不道德的事情而遭解顧 —— 沒有工作的確是一個大問題,但這個問題卻幫助他避免了後來他上司的行徑因被揭發,而遭起訴和監禁一年的災禍。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20

五·上帝用困難【使我們更完全】 當我們積極和正確地回應困難,神便利用它來建立我們的品格,使我們更趨向完全。神關心我們品格上的成長,遠超過關心我們是否活得舒適。在我們可以帶進永恆的事情上,唯有我們與神的關係和我們的品格罷了。

「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五3-4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2-4

是的,沒有人喜歡活在痛苦中,有些人當在痛苦中更不愛有旁人教訓他如何面對 —— 畢竟這是一個感性而非理性的問題啊!但除非我們在遭遇困難之前先學會面對的方法和原則,否則我們的情緒在逆境的困擾之下,根本無法冷靜地處理問題。總之,無論我們察覺或明瞭與否,神確實在你我的生命中不斷作工,除非我們與祂配搭,一切困難才會變得對我們容易和有益!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