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9, 2006

中國第一車

早前才見罷其設計師,今天因工作關係有機會到東莞茶山鎮走一趟,見識中國國家領導人的指定座駕,新中國第一汽車品牌「紅旗」。

聞名不如見面!紅旗車身高大寬敞,我這個不懂車的人站在它旁邊也感受到它的不凡氣派。

將收藏給我們分享的是「中國香港紅旗車迷會」主席汪恩光先生。他一共收藏了五輛紅旗座駕,其中一輛更是長達十米的特長版!

車身「三面紅旗」商標正代表當時共產黨推行的建國後第二個五年計劃的三項核心工作:總路線、大躍進、和人民公社。

方向盤上的毛主席像用真金鑄造,儀錶的設計和所塗上的福建極品漆油「赤寶砂」,盡顯五六十年代的風格。

「乘東風展紅旗」,「超英趕美」,是50年代末中國人為自己造轎車的口號(「東風」和「紅旗」是中國最早的兩個汽車品牌)。第一輛造出來的紅旗樣版車更創出了33天之內由動筆設計至點火啟動的奇蹟,成為國人的驕傲。汪先生就是被這樣的精神深深吸引,將它應用成自己製造廠的核心價值:自信、堅持、拼搏、和無懼。

突然想起昔日跟哥哥一起上梁燕城博士的課,他由分析中國在近代史上的積弱、被列強欺凌、文革的慘痛等開始立論,分享到我國數千年來已經試驗過多種不同的意識形態,包括儒釋道和無神論的共產主義等,偏偏對基督教思想卻有無法解釋的抗拒。(諷刺的是國父孫中山先生也是基督徒,並且基督教思想對其推行革命有密切關係。)我很認同他所提倡的,基督教思想的積極性(其實與上述的「紅旗精神」很相似)可以促進國家的富強,所以他致力研究中國哲學和基督教神學多年,希望可以從中打開兩者有建設性的對話。如今回憶起來,還真享受那些上課的日子...

Labels:

2 Comments:

At 3/31/2006 09:42: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有一位國內的同事擁有一部紅旗車. 本人坐過一次, 真是挺舒服的. 最大的特點就是寬敞,舒適.

 
At 3/31/2006 07:05: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我這裡介紹的古典紅旗座駕,車廂內當然寬敞,後座梳化和一般梳化無異,聽說這是當年領導人們的要求,他們要的正是跟家裡客廳梳化一樣的東西,所以紅旗車廂的內飾(梳化和地氈圖案等)設計都很像五六十年代的客廳。據聞當年領導人因為年紀大,坐在一般的轎車座椅上起不了身,要人撐扶,有失國體,所以座椅設計要比一般的高一點,讓年長的領導們能自行站起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