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06

真正活過

小丸子問我們寧願當連接在葡萄樹上的一根枝子,或是情願被剪下來,給插在花瓶上,被擺放得靚靚的供人觀賞。

連接在葡萄樹上的一根枝子,真是平凡不過的一根,在整夥樹來說那不過是其中一根,多一根不多,少一根不少,對觀賞的人來說根本就不起眼。誰願意過這麼一個沒有significance、平凡不起眼的生命?

雖然被剪下來,但這根枝子總算得到伯樂賞識,精挑細選的被揀出來,跟其它出眾的花朵一起,被搬上被欣賞的舞台,供人觀賞和讚譽。誰不羨慕一個被欣賞被稱許的人生?這不是significance是甚麼?

我想起《反斗奇兵(Toy Story*)》裡的Woody,他在續集裡何常不是遭遇同一樣的難題?每天Woody跟巴斯光年、薯蛋頭、彈弓狗等死黨都玩過不亦樂乎,又同時享受著主人安仔的愛惜。誰知一天一個意外的遭遇,Woody嚇然發現自己原來是不知多少年前一套極受歡迎電視木偶片集《Woody's Roundup》的靈魂人物!現在他得蒙玩具收藏家的賞識,有機會跟整套Woody's Roundup Gang的另外三名成員Jessie the Yodeling Cowgirl、Stinky Pete the Prospector和Bullseye the Horse完完整整的被送到東京的玩具博物館收藏,真是何等的榮譽!Woody的煩惱是寧可當這博物館的收藏品,隔著玻璃永遠供萬人景仰和談論,還是切切實實的當一個小朋友的其中一件玩伴?

The Prospector一針見血地比較一件普通玩具的短暫與在博物館的永恆性:

Stinky Pete the Prospector: How long will it last, Woody? Do you really think Andy is going to take you to college, or on his honeymoon? Andy's growing up, and there's nothing you can do about it. It's your choice, Woody. You can go back, or you can stay with us and last forever. You'll be adored by children for generations.
Woody:
[decides to stay] Who am I to break up the Roundup Gang?

Woody也禁不住心動了,對著千辛萬苦、長途拔涉來拯救他的巴斯光年和其他死黨們這樣說:

Woody: I have no choice, Buzz. This is my only chance.
Buzz Lightyear:
To do what? Watch kids from behind glass and never be loved again? Some life.


假若你是Woody,你會怎樣選?到底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是甚麼?在那裡?對我來說這其實是自我中心與神(或他)我中心的對奕(self-centred vs God-centred/other-centred)。無論是玩具在博物館供萬人景仰和談論,或是枝子被剪下來給插在花瓶上供人觀賞,都是徹頭徹尾自我中心的想法,所追求的都是一己的光采和榮耀,最終就是要滿足我們自己、叫自己驕傲,是一種偽自我價值,是上帝所不願意看見的。相反,當一件終會破爛或被厭棄的玩具,或是一根連於葡萄樹上的枝子,是徹底奉獻自己的想法。奉獻自己帶給小朋友歡樂,奉獻自己做神家裡的一員,枝子得滋潤開花結果,得榮耀的當然是葡萄樹。欣賞的人會稱許這是一夥好樹,不會單單說「這真是一根上好的枝子!」然而在茂盛的樹上,枝子繼續是不起眼的枝子,默默的叫整夥樹同得榮耀。那麼誰會欣賞這根無私奉獻的枝子呢?正是那位栽培的人(約十五1),是葡萄樹的主人。他會細心檢查察驗,將我們所作的記下,待他日在審判台前論功行賞(啟廿20)。

幸好Woody最後也洞悉兩者的分別。回頭是岸,他這樣回答the Prospector的質疑:

Stinky Pete the Prospector: Idiots! Children destroy toys. You'll be ruined, forgotten, spending eternity rotting on some landfill.
Woody:
Well, Stinky Pete, I think it's time you learned the true meaning of playtime.


作為一件玩具,原來要曾經給小朋友帶來歡樂,給他們弄壞等,才算真正的活過!枝子離了葡萄樹,縱有剎那的光輝,至終還只是無根的裝飾,生命沒有豐盛可言。

主啊!保守我和我一家,時常連於豐盛生命的源頭,按時結出得救的果子。是平安、是喜樂、是堅忍、是仁愛... 求聖靈都厚賜給我們。阿們。

主啊!保守我教會的弟兄姊妹,時常連於元首基督,得享充沛的靈力茁壯成長,超越世界的衝擊,並且成為發光的燈台,吸引人來到你跟前,同享救恩的禮物。主啊!無論這些枝子多不起眼,一根也不能少!求你保守我們各人的心靈,一個也不失落。阿們。

*All Toy Story visuals from Disney/Pixar.

-----
謝謝小丸子的提醒!字裡行間,我實在感受到妳對羊的那份關愛。恨鐵不成鋼,那份著緊絕對超過一份「工作」所要求的。感謝上帝帶領妳到這裡來!

Labels: , ,

4 Comments:

At 3/28/2006 07:13:00 PM, Blogger Camustudent said...

標竿人生內也有提及不可以自己為中心,要以神為中心,你用Woody作比喻確實非常貼切。

 
At 3/29/2006 11:2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和你有同感, 她的講道令我很感動, 很能感受到她對她所牧養的羊的那分緊張和著急.

 
At 3/29/2006 07:09: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自我中心是人罪性的基本,是我們最難克服的問題。叫我們不自我中心,就好像放棄自我,難怪人們這樣難信耶穌,唯有靠我們這班人為主作證,信主不但沒有失去自己,反能叫我們重拾真我!

Irene,歡迎光臨!有空多來坐坐並留言回應。對小丸子這麼個人的回應,本來有點猶豫不決,但我相信這不會單是我個人的感覺,遂決定寫出來。謝謝妳的和應!

 
At 1/25/2007 04:07:00 AM, Blogger big_head said...

> 自我中心是人罪性的基本,是我們最難克服的問題。叫我們不自我中心,就好像放棄自我,難怪人們這樣難信耶穌...

Well said.

Got linked here through your most recent blog post. Self-centeredness is difficult to overcome because it easily sneaks back in to take control without us being aware of it.

> 唯有靠我們這班人為主作證,信主不但沒有失去自己,反能叫我們重拾真我!

interesting. how does that work?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