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6, 2006

國寶級設計師

因為工作關係,今天有機會參觀汽車廠。走在汽車生產線的中間,深深體會到設計所發揮的重大角色。一輛汽車所牽涉的設計工作,小的如一件零部件、或怎樣maximize一盞燈的反光度、大至整部汽車外殼的金屬模、甚至整條生產線的建立、怎樣逐步將數以萬計的零部件組合起來和裝嵌在車身上、甚麼步驟用人手甚麼步驟用機械臂... 當中涉及的人材和訓練、要達到的標準,都是多不勝數和極其繁複的。Mmmm... 可惜不許拍照,是另一種能寫不能看

最榮幸的,是有機會跟中國國寶級轎車設計師程正老先生見面。不要看我幫他拍的這張照片看起來一臉嚴肅,其實他一點架子也沒有,只是當時大家在開會,他才是那麼認真的聽(比我的學生集中多了!)。這麼一個人稱「程老」的八十多歲老人家,雖然已不能再每天工作八小時,但只要提起汽車設計的事情,還總會精神抖擻、思路清晰敏捷、滿有興趣的跟你談。不消一會你必能感受到他那份對汽車設計的熱情。

程老先生的成名作,是1958年設計的紅旗轎車。在上個世紀的70年代有這麼一個說法:「外國領導人到了中國所得到的三個最高禮遇是,一受毛主席的接見;二住釣魚臺國賓館;三乘坐紅旗牌座駕。」紅旗座駕是中國人首個自主開發的轎車品牌。在1960年日內瓦汽車展覽會上,外國人給它的評價是「東方藝術與汽車工業技術結合的典範。」今天中國已經有很多自主開發的汽車品牌,但沒有任何一個可跟「紅旗」相比,能牽動著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你可以這樣說,它是最能代表中國的汽車。

原來程老先生年少時根本沒有想過當汽車設計師,因為他的父母和大姐夫都是知識份子,影響他從小已經醉心音樂和油畫,一心只想入讀藝術學校,只是他知道在當年的中國念藝術根本不能糊口,便毅然改讀了機械工程。這兩天接送我們的邱先生在他駕著的車上一面播著極其好聽的小提琴古典音樂,一面告訴我們:他聽古典音樂的啟蒙老師不是別人,正是程老!

程老先生所屬的汽車廠,是長春市就業和經濟的火車頭,單是員工宿舍,已經自成一個小區。我們香港人實在很難想像連綿十數條街都是同一個集團的員工宿舍和有關的社區設施,而住在裡面的勞動階層住戶,都有同一個老闆!

在眾多年代建成的員工宿社中,以50年代那批最有特色。每幢樓房都是同一格式的,並且註明一個大大的樓號,每隔數幢便有一幢像上面右圖這些塔型的變格。

往吃飯的途中欣賞著日落...

從來在香港都沒有過這種有附加座位的摩托車,是吧?

長春市俯拾皆是的禿樹枝景物一次過滿足了我!

飯後邱先生特別載我們到桂林路(相等於香港的旺角)的鬧市吃冰糖胡盧,據說是可幫助消化的,而且天氣越冷越好吃。

Labels:

2 Comments:

At 3/17/2006 08:18:00 AM, Blogger 學子 said...

其實紅旗有乜把炮野值得成為國寶級座架呢?同埋,程正老先生有乜能耐,竟然可以經歷文革而又唔駛死呢?真係好想知 (今次唔玩反諷)。

 
At 3/20/2006 04:15: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當年紅旗能夠成為中國人追捧既汽車品牌,除左因為佢係「萬人景仰」既毛主席御用座駕之外,亦因為當時架車好大部份係出於人手製造(handmade既汽車你聽過未?),加上程老先生既styling真係可以融合左當時既中國(蘇俄式共產)feel —— 我睇番紅旗呢幾年既新車,個款唔係抄勞斯萊斯就係四不像,比起今次程老show俾我地睇佢自己既renderings,我真係覺得要響個original design上面抽取個種中國文化特色,將佢現代化得黎又唔落俗套或者老土,至今仍然無人能夠做得好過佢!不過班話事人唔識欣賞佢D sketches,走左去搵意大利佬同日本仔幫紅旗設計,卒之攪出個大頭佛。程老D sketches上面架架車既型號都叫「紅旗NP」,佢話NP係指Never Produced。一把年紀仲識咁樣自嘲一番,係咪好有型?

佢老人家show俾我睇一個佢設計既紅旗logo,係三個向上既箭咀shapes作品字形擺放,想話歌頌共產黨既蓬勃發展同壯大,點知俾人砌生豬肉話係三座大山,想譏諷當時既領導人阻住國家向前發展!當然佢俾人砌既罪狀唔止呢條。文革期間佢俾人充公晒D財產,軟禁左九個月,之後放返出黎,但係就無得響紅旗個team做設計,調左落生產線做左八年車房仔... 但係呢八年反而令佢熟識晒同汽車有關既各樣工種。其間佢不甘寂寞,先後完成左40幾項既技術革新!Creative既人去到邊都可以促進innovation!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