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06

開卷有益

近日讀著看著的書多極了:

有前陣子買下的,Malcolm Gladwell的Blink(直覺思維,叫人大開眼界!但每說一個論點都略嫌太長篇大論...)、

有跟團契團友一起看的,在新一期《時代》雜誌與Rick Warren等並列為美國廿五位最有影響力的福音派基督徒,J I Packer的經典Knowing God(中譯巴刻的《認識神》,對我來說是重讀,仍然受用!)、

有為預備週會看的,C H Dodd的The authority of the Bible(已經買了很多年,對我來說是頗深的神學書,但還是想花點心力和時間細味它。)、

有為自己教學裝備用的Alex Fung, Alice Lo及Mamata N Rao的Creative Tools(不是徒有精緻裝楨設計的外表,內容都蠻有insights和趣味!)、

有舊同學送的《城市文化論壇2004香港會議報告》(香港、深圳、上海、和台北四個城市的文化人、政府官員、學者、傳媒人、商人、和藝術家齊集香港三天,以「牌品·品牌」為題,討論city branding的課題,每篇報告略嫌太短,未夠深入,但偶爾仍有些good points。)、

剛從圖書館借來,殿堂級社會學家Zygmunt Bauman的Modernity and the holocaust(中譯《現代性與大屠殺》,讀著這位猶太裔學者得獎作品的首章,不難察覺他實懷著極為悲痛的心情寫這書,將早被邊緣化的納粹大屠殺重新闡釋,論述為文明社會現代化、事事仔細分工過程的極端(還幾乎是必然的)表現,叫我驚覺我們所處身的現代和後現代社會,不單要給那資本主義、消費主義、個人主義等多加提防,原來還有那麼多的黑暗面,與及人離棄神後可以墮落到怎樣的地步!各位,在你想著要怎樣在自己的工作上做好本份和追求卓越之前,請聽聽包曼的分析。)、

當然還有我幾乎每天都用來靈修的Losungen。今天看的詩106:2和太5:45都很有意思。)。

我平日看書和讀經的時間,不外乎在上落班等車和車上、在等候午飯的時候、和偶爾在睡覺前的一會,想不到多年來也可以看了比想像中多很多書的!感謝神,雖然生活上很多事情都難盡如人意,但祂每天仍給我的心靈和腦袋餵得飽飽的。(哈!看完讀完那麼多,這些寫下來的blogs大概是消化後的「便便」吧!)

今早在巴士也看見一位蒼蒼白髮的婆婆也在讀一本有關著名音樂家的書。我頓覺人生到此仍孜孜不倦,知識的吸引力果真是有韌力:物質享受或許在婆婆年輕時曾經產生很大的吸引力,但現在似乎唯有精神食量才能叫她有充實和飽足的感覺...

Labels:

2 Comments:

At 3/02/2006 03:35:00 AM, Blogger Amy said...

I am missing out on the time when I would read on the MTR or the bus. You are right, one can accomplish so much reading when commuting. Now that I have to drive any time we go anywhere, I don't have that time anymore. You are blessed to be able to continue to read while someone else drives.

 
At 3/02/2006 01:14: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這不外乎是妳睇我好,我睇妳好吧!

香港的生活節奏迫人,舟車上看書都是逼不得已的。我想在美國的生活tempo肯定不一樣,不要說其它,單單安靜,對著大自然,在寬躺的生活空間之中,人的腦袋不用靠書本的啟滌也較容易開吧?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