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6, 2006

好書待讀

上月畢業禮那天哥哥送了我一張辰衝的禮券,雖然金額不大,但正合我心意。趁今天經過尖沙咀便順道逛一逛,補了少許錢,用禮券買下了一大一小兩本書:

大的一本是硬面精裝、Frank Warren的PostSecret: extraordinary confessions from ordinary lives,它收集了由一個community art project發展成為一個美國舉國注目的art project的作品(對,它的網誌我早前也介紹過)。由於這project可以是永遠on-going的,所以它的blog每星期都會更新,《時代雜誌》網站稱它為2005年五十個最酷網站之一。翻著這本書,你會驚覺普通人其實也可以是極具創造力的同時,也會為這一代人們極其須要精神和心靈上的牧養而深感沉重!從來秘密就只屬於個人的,是孤單的;而這些秘密都往往是一些不為人知或明白的創傷。這個art project卻設立了一個分享秘密的平台,叫分享的和閱讀的都明白自己原來並不孤單,從而得著鼓勵。這對鼓勵弟兄姊妹彼此深入分享的我們,確實值得深思!

小的一本是袋裝版、Malcolm GladwellBlink: The power of thinking without thinking我們都被教育如何用理性和邏輯來思考和做決定,但Gladwell卻告訴我們瞬間用直覺所作的決定,其實可以是同樣有效和可信,並且這種馮直覺和第一印象的思考方法,並不是甚麼天才方可擁有,乃是可以分辨、訓練和控制的!雖然那些自稱理性或偏向理性的人(包括我)有大套理由認為自己的思想或論點如何合理,但其實那只是一個宣稱而矣,我們無可避免地在生活的大大小小事情上(包括屬靈的事上),都會用上直覺(如果並非不假思索的話)作選擇,並且多少時候這種決定和看法比我們仔細思量所得的還準確!告訴你,這是我從太太身上得悉的...

謝謝你,哥哥!

Labels:

1 Comments:

At 7/16/2006 09:41: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歡迎啤啤熊先生到訪!有空多來坐並留言。

原來除了PostSecret外,大家都寫過六四,但我寫的當然沒有你寫的那麼具「不可思議」的創意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