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05

獻上我的最好

結婚十五年以來,家裡都已經有自己的聖誕樹,每年都會拿出來佈置一番,亦由那時起已經養成每年都保留著聖誕飾物的習慣。過了那麼多年,搬過幾次家,由於面積一次大過一次,從前的聖誕樹亦相應顯得越來越小(想起Bee Gees的First of May: "When I was small, and Christmas trees were tall... Now we are tall, and Christmas trees are small..."),所以聖誕樹亦換過一次。現在這株五呎高的也已經是四五年前買的了,但上面掛著的飾物,有些可已經伴著我們已經十多年了!

從前我跟太太都會想想每年的聖誕樹可以用甚麼色調為主,譬如用紅色的蝴蝶結為主,或用金色的聖誕球為主。我們便會將不相襯的飾物暫時收起,留待往後的日子用,十多年來的飾物加起來也已經收集了一定數量的東西。今年再把累積多年的飾物拿出來的時候,兩個已經長大女兒因為甚麼事也開始有著自己的意見,也懶理我說這樣掛那樣掛是否好看的質疑,看見甚麼便只管將它掛上樹上面,兩口子妳一言我一語的談論著要怎樣掛... 所以今年我家的聖誕樹,飾物看上去也頂豐富,甚至已經不夠枝子用了,就是連閃動的聖誕燈也相對地顯得不夠多了!不知要到甚麼時候,我跟太太才負擔得起一顆過六呎的丹麥真樹呢...

昨天崇拜,太太插的兩盆花也是以聖誕為題,用上了紅玫瑰和傳統聖誕松樹的針葉和松子,加上一些我家用剩的聖誕飾物,效果不錯吧!?

想到做教會的事情至三更半夜,對我來說都已經是家常便飯,或是預備團契週會、或是預備主日學、或是預備當崇拜主席、或是最近給教會門外做的聖誕海報(由凌晨十二時開始用了三個多小時)... 對我來說,時間不夠用的話,我第一樣會犧牲的必定是睡覺時間(所以我甚少失眠,皆因長期睡眠不足!)。從前我或會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都是因time management太差,所以要落得如此,但連續兩個星期看著太太插花至凌晨,犧牲了她最重視的睡眠時間來做一些對自己無甚益處的教會事奉,我便多了一些想法:是我倆time management太差?是我們對自己要求太高或太多?還是我們為了自己的面子,要將自己的作品、或週會、或當主席的表現等做到不失禮?告訴你,我其實也不大清楚,亦懶得為自己解釋或辯護,但有一樣我是很清楚的:凡經我一雙手作出來的東西,無論是一個只有十多二十分鐘的兒童崇拜領詩、一個小時的週會、或是要張貼整個月的一張海報,只要我認定它是要來奉獻給上帝的祭物,我都要做到「過得上帝,過得自己」,也不可叫上帝因它或因我失禮,我更希望我所預備這些微不足道的祭物,都能叫人更認識上帝,更能叫弟兄姊妹得著造就。

聖經在利未記告訴我們,上帝要的祭要是頭生的、上好的、沒有殘缺的,那我在事奉上所要預備的,就不能敷衍了事。假若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羅馬書十二1-2),那「最好」的意思對我來說,就意味著要付代價、要犧牲、要付出時間心力、要犧牲睡眠才叫「最好」。我不相信舒舒服服便能做出來的東西已經是「最好」的。是我time management差,要弄到要通宵達旦為主作工,還是your best is not good enough?

想起一首詩歌:「將你最好的獻予主,獻你年輕的力量...」

昨晚跟太太談到為佈道會招募陪談員未見理想的情況,我叫她還是為弟兄姊妹未有列出多少個邀請對象在代禱表上而擔心吧。倘若屆時赴會新朋友的數目只有小貓三四隻,那要那麼多陪談員來也沒有用啊!誰知太太一句「我們預備好足夠三十個陪談員,神便會為我們預備足夠的新朋友嘛!」對呀,老婆妳說得好,we do our best and God will do the rest! 讓我這個星期努力邀請人當陪談員吧!

Labels:

6 Comments:

At 12/13/2005 11:42: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只要我認定它是要來奉獻給上帝的祭物......"

有呢樣野已經得啦......雖然冇野可以幫到手,不過,禱告支持是一定會做的。

期待見到更多、更好的 "奉獻給上帝的祭物"。

 
At 12/13/2005 01:25: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k! 認真既禱告,不嬲都係一樣上好既祭物黎。舒舒服服既祈禱,同其它事奉一樣,多數都唔係最好既。

但祈禱跟傳福音一樣,雖然某些弟兄姊妹做得比另一些弟兄姊妹好和有果效,是恩賜的同時,它們也是所有信徒的責任。無論我們有沒有祈禱和傳福音的恩賜,我們照樣需要傳福音和代禱,因為責任和使命都已經交付我們了。但單單代禱或傳福音是不足夠的,猶其是在像我們這樣小的教會,我們各人也必須另外找尋上帝給我們的恩賜和召喚,好叫我們在那崗位上專心事奉建立教會,一面在自己的崗位上與其他弟兄姊妹配搭事奉,一面用代禱彼此支持,這才是基督身體?面愛的連繫最緊密的彰顯。

 
At 12/13/2005 11:52: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唔報名唔等於唔會做, 我相信到時好多弟兄姊妹會隨時出動, 次次都係咁嘛, 唔係咩?! 唔洗擔心, 我一早已同上帝報?名, 而家只係等日子到而已 .... ^__^ ... 你地再唔放心, 返教會時填埋名上board啦, ok?!

 
At 12/14/2005 01:52: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所以話?,響個人主義支配之下既後現代裡面,我地個個都諗住自己做乜都唔駛理人地點睇,淨係同上帝交待就得。有無諗過如果個board上面張報名表多左妳個簽名會點?唔單止會令有D人放心D、又唔單止會激勵到多D弟兄姊妹參加、更加會比個籍口妳D secret admirers借D椅寫埋個名落去... 唔係!lur口水講過!我搵D咁既笑黎講,隨時攪到無人夠膽將個名寫響珊瑚後面!當我無講過啦!

 
At 12/15/2005 03:36:00 PM, Blogger Camustudent said...

ablogaday,你今個blog真係全家人既作品集,有一家人怖置既聖誕樹,又有太太所插既
花,仲要有埋你張海報實版,風頭真係一時無兩呀,我想講講有粒星果盆花好得同埋cut左窿既海報好惦呀﹗

「萬物都是從主而來,我們把從主而來的獻給主。」

「萬物」包括「才能」,所以大家都真係要諗下自己仲有幾多才能獻返俾主,一定要諗盡去呀﹗而今個聖誕節就唔理咁多,教會有乜野要幫手既我都報鬼晒,連中學時極不願意參加既詩歌班都報埋,而家先發覺高聲歌唱榮耀神既感覺係咁爽﹗﹙希望到時唔好怯場啦﹚

 
At 12/15/2005 08:16: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咦!你唔講我又真係唔覺自己放左咁「全面」既野響上面bor! 加埋我張相咁細你都留意到張poster偷穿左D窿,想唔讚你好觀察力都唔得!

多謝你幫我手呼籲!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