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05

沒法躲懶的工作

從一些當老師的同學得知,當老師的就只有紅白二事才可以請假。真的,不是甚麼非常情形,實在很難找甚麼籍口將教學的工作推遲。所以就是在近數星期以來忙得連睡覺的時間也幾乎沒有(有兩晚我在零晨時份吃完晚飯,坐在沙發上休息睡著了,誰知一覺醒來已經是黎明了!),也不能不為課堂有充足的準備。難道要二三十個學生看著你「食螺絲」、「打天才波」、或打啊欠嗎?反過來說,若老師看見學生在堂上渴著睡,就只能怪自己教學悶蛋,或想著光罵他們就只會叫整班同學也沒法集中精神上課,還是叫自己不要因他對自己的不尊重而發脾氣吧!不竟他們(的爸媽)是消費者、是顧客,他們付了錢卻自己放棄學習的機會和權利,你也拿他沒辦法...

但當然當老師也有它本身的滿足感:就是當你看見他們沒有怎樣「走堂」,反而越學越有興趣;當你看見他們不錯的作品貼在牆上,一次一次的在進步;當你看見他們下了課還上前來孜孜不倦的問你怎樣可以改進自己的作品,或用心聽著你評論其他同學的作品,希望從中也學得一二時,你便想:「孺子可教也!」

說實的,還有甚麼比看見生命的成長滿足呢?

註:之前在開學那天說過一些對這個學期的期望,到現在為止還沒有落空呀,真安慰!

Labels:

4 Comments:

At 11/21/2005 12:05:00 AM, Blogger 1 House 1 said...

先恭喜陳老師教學至今還很滿意,我相信要當一位好老師並非一件易事,上堂口up up,東拉西扯很容易露出馬腳﹔有幾多料子或可騙到低水平的同學仔,吾人子弟的名師還是有的。你一向口水多,教書正是你的強項,繼續努力罷!

你文中提到有同學仔希望老師對其作品作出評論,浮誇和空洞的批抨何其容易?但有內容有見地合適的評論其實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今天我看到一本周刊很值一看,它並非怎麼文學巨著,只是一本逍閒雜誌而矣。「明周」劉嘉玲酥胸半露封面的1932期,當然劉嘉玲並不會吸引到你???周刊一書三冊,第二冊是白色封面的MPW, headline 是「港式設計」,其中有講香港設計之父 Henry Steiner。我介紹的是第三冊,銀色封面 Headline 是「香港演藝動力2005珍藏版」。明周頒了「致敬大獎」給汪明荃及阮兆輝,主題文章寫得輕描淡寫,但看得血脈沸騰。我推薦你看的是此周刊評論05年演藝界的文章,由音樂、電影、電視,台前到幕後都有評論﹔數百個標題、數百篇文章,雖然評論很簡短但很握要,不浮誇不造作很到肉很準確(至少跟我的觀點很接近)

其中一篇文章講亞視「冷知識衝動」.......拍攝認真主持走遍各地,亞視兩大王牌陳啟泰及陳緯壓陣,但加入新面孔各有參差......周國豐太過嚴肅,我喜愛的是黃子雄。誰是黃子雄?唉,亞視人,就算努力過,誰會認識?

 
At 11/23/2005 03:07: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評論要合適又有見地固然難,但係我估唔到原來有一樣野都好難:就係D學生lor D完全唔得既layouts埋黎你度,叫你揀一個俾佢develop個功課wor。當你睇暈佢D野,visual構圖唔得、concept唔得、兼且技巧又無乜既時候,你就拗晒頭點樣comment佢件野,點樣建議佢改善件野... 大佬!有時真係諗唔到(我心諗就真係重頭諗過同做過咪仲好!),但係又唔可以傷佢地心bor...

未買今期明周...

 
At 11/23/2005 10:17:00 AM, Blogger 1 House 1 said...

我最近幾天都很忙,每天朝七晚三,飲緊「回流的(晶)溜水」!
同你keep住份明周,有時間比你睇。

 
At 11/25/2005 02:31:00 AM, Blogger 學子 said...

學子遇過唔少好有辦法?人之患喎,駛唔駛介紹過你識,等佢?過兩度散手俾你呀?

{{ : )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