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7, 2005

兩種祈禱哲學

太太跟我有著兩種截然不同的祈禱哲學,亦反映了我倆對父神的不同理解。

「多祈禱,多力量;少祈禱,少力量」是她所信奉的。跟她結婚快要十五年了,她時常在睡醒還未下床之前,第一件事便是以祈禱開始新的一天。更甚的是她沒有在睡覺前禱告的次數,幾乎是一雙手可以數出來的。有時在大家睡覺前,她說要一起禱告,我很多時在開始前都有點不願意,但祈禱完成後又會感到夫妻一起禱告真好!最近她告訴我,她慣常在午飯後便到她公司附近的那所教堂裡禱告...

她也常愛用「死lurr」一詞來形容她的祈禱生活,與P.U.S.H.的祈禱哲學遙遙呼應。她的聖經根據顯然是來自阿伯拉罕為所多瑪代求(創十八20-33)、雅各與神人的角力(創卅二22-30)、在主耶穌前將自己比作吃桌上跌下來那些碎渣的迦南婦人(太十五21-23,可七24-30)、和天天纏著法官要伸冤的寡婦(路十八1-8),告訴我們上帝的決定往往是我們可以用不住禱告來打動的。縱然祂已經定意做一件事情,但假若我們向祂「死纏爛打」,上帝見我們這樣定意不輕易放棄,既欣賞我們的誠意、又看見這樣可鍛鍊我們不住禱告的信心和恆心,最後便順我們的意思應允了我們,好一個「死纏爛打」!告訴我們上帝不是那麼高不可攀、不近人情。你所求的會否成就,唯還看自己有多堅持吧!

相比之下,如此孜孜不倦的禱告對我來說不單望塵莫及,兼且應該用帶點責備口吻來形容為懶惰!或許是太六7-8所帶給我的陰影吧:「你們祈禱的時候,不可重複無意義的話,像教外人一樣,他們以為話多了就蒙垂聽。你們不可像他們,因為在你們祈求以先,你們的父已經知道你們的需要了。」一方面經文對重複的禱告並不欣賞,更說明我還沒開口前天父已經百分百瞭解我們的須要,知道我們想怎樣就更不用說了。我很難想像我為著一件事祈禱超過三五次後還沒有重複(可能我很少求聖靈帶領我怎樣為一件事不斷的深入禱告吧!),再者我所祈求的多是從自己的理解去求,不一定是上帝看為最好,況且按經文所說,祂已經知甚麼是我們的須要,並且會按之賜予我或我代求的對象,那我還用常常開口嗎?禱告於是變成我向父神傾訴多於向祂求一些東西。此外,我記得初信主時讀過吳主光的《最理想的靈修》,裡面講我們的靈修不是止於每天那十多二十分鐘,乃是全日廿四小時的。所以我偏向無時無刻的盡量保持自己對上帝和屬靈課題的敏感,並將生活的每一細節放進屬靈的context內思考和反省,於是閉上眼睛禱告的時間便更變得少之又少了。大概就只有在與他人一起禱告的時候,和真的要甚麼都不做,放下一切來聚精會神,才會閉上眼睛吧。

身為人父後,我更用了為人父親的想法應用到禱告生活裡,希望兒女快點長大獨立,不用事事依賴父親幫助... 所以更想著父神或許希望我自己學習面對困難也說不定,於是更將我推向一種先嘗試自己獨立面對困難,後再求助於父神的想法。但我要說明的是:這不代表我在嘗試獨立面對困難的時候是將上帝忘得一乾二淨,其實我仍然是會仰望祂,以祂的原則做事,保持著那不住的溝通的。可是這種對祈禱的看法真的很容易叫我誤將禱告擱置在一旁,「死到臨頭」才懂開口祈禱。

上帝是無限的,不同的信徒對祂有不同的理解,並不是反映我們相信著不同的上帝,更不是上帝性格分裂,一時喜愛你不住祈禱、一時要你自己「攪掂」;反而顯出祂真像一個懂得因才施教的父親,明白和尊重我們是一個獨特的個體。(拿!可能我響度自圓其說架乍!)

你呢?你的祈禱哲學又是怎樣的?

"Is prayer your steering wheel or your spare tire?" ~ Corrie Ten Boom

Labels:

5 Comments:

At 11/09/2005 02:06:00 PM, Blogger Camustudent said...

我習慣了晚上睡前祈禱,有時候會累得忘了禱告便睡著,有時候則比較頻繁﹙煩﹞,如當在某段期間遇到某些異常困擾的事情時,更試過乘火車上班時便閉起雙眼在心裡禱告,自己也覺得這樣不規律的禱告習慣很不太恰當。

我也曾給太六7-8影響過禱告方式,心裡故然明白上帝知道我們心中所求,但沒有說出口便總覺得渾身不自在,加上牧師們亦知道太六7-8所提及過的,但依然叫我們要時常禱告,所以自己便不厭其煩地繼續禱告,繼續說著同樣的事情,更會加多一段主禱文作結尾。

 
At 11/09/2005 07:48: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假若我們看禱告是一種操練,那麼有規律和有定時的禱告當然比較好。

假若我們看禱告是一種溝通,那麼隨時隨地的禱告不是更重要嗎?你有跟你爸爸媽媽約好時間閒談嗎?隨時隨地不是來得更自然嗎?所以在意義來說,我倒認為沒有規律不規律的問題。當然假若我們並非與父母同住,那或許我們需要有規律和定時地返他們家探望他。

 
At 11/09/2005 10:5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既祈禱哲學先前係死lurr, 經歷多了學了交託後放手.... 不過有時會遇到"進退兩難", 理性上知道要交託, 但老我卻催逼自己死lurr, 所以有時弄得有點不知所措, 無所適從呢 .... t_t

 
At 11/10/2005 05:39: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Thanks Coral for sharing. If you want to read more about prayers, here're 2 good ones:

Prayers That Connect: Nine approaches to getting heart-to-heart with God by Sandra Picklesimer Aldrich. Read how she learned about prayer along the way.

1. We do not pray to air.
2. Jump right in.
3. There's no "right" way to pray.
4. Pray as you'd talk to a friend.
5. Let your emotions show.
6. Pray when you don't feel like it.
7. Give the crisis to God.
8. Pray even when you're powerless.
9. Trust God's sovereignty as you pray.

And then learn how world-renowned evanglist Luis Palau see the five ways God answers prayer:

1. "No, I love you too much."
2. "Yes, but you'll have to wait."
3. "Yes, but not what you expected."
4. "Yes, and here's more!"
5. "Yes, I thought you'd never ask."

 
At 11/10/2005 10:44: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ok then, i'll let my emotion show in front of my Father in Heaven again even HE has HIS own way to answer my prayer! Thx anyway!!!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