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05

自然流露

小女兒在我和太太眼中著實有點藝術天份。她表情鬼馬、模仿力強、反應快(特別窒人更有一手,漫不經心的一句說話,已能叫我同太太捧腹!這在娛樂圈相信最吃得開!)、又喜歡潮流和跳舞,一副遊戲人間的人生態度;她也畫得一手不錯的畫,比起姊姊,太太特別注意到她在著色方面特別用心,與她其它生活上粗心大意的表現剛好相反。

這是昨天她從學校畫完拿回來的,題目叫「我的同學」。
不要誤會,左右兩顆紅點不是眼睛,而是女孩子泛紅的面頰,
上面兩條黑線才是笑得沒有睜開的眼睛。


回想大女兒或很多小朋友,或甚至你或我,在孩童期間何常不喜愛畫畫?用圖畫表達自己彷彿就是孩子最自然不過的事情,但偏偏在人長大後,這些興趣好像沒有了。我還有一幅大女兒畫的「護士姐姐」粉彩畫,畫得很好的,是幾年前她參加畫畫班畫的,但現在卻沒有再見她那份對畫圖畫的熱衷...

又或拿學音樂來說,我敢說大部份小孩子都喜歡唱歌跳舞,但不知怎的當人長大後,那些流露心靈最真的渠道往往給收藏起來。是給壓抑了?是給埋沒了?不得而知...

我想到我們的信仰。我們對神的熱切何常不是一樣?初信主的往往是對追尋真理充滿期盼、對經歷神極度敏感、表達對神的感恩和愛慕亦顯得最自然不過。但隨著信主年日的增長,這些表達反而會變得收斂了、對追尋真理亦減慢下來、對經歷神又變得take for granted、對神的信靠甚至會倒退下來、更遑論怎樣熱切地表達對神的感恩和愛慕了。當然年月的增長應該叫我們的信仰紮根更深,信仰的流露亦不一定要保留當初的激情,但我就是很想知悉怎樣能夠叫我們重拾那起初的信心。是給壓抑了?是給埋沒了?不得而知...

Labels:

6 Comments:

At 10/21/2005 04:0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可否在網上開一個禧祈畫室?

 
At 10/21/2005 04:44: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好佩服禧禧既想像力:

我點睇都覺得個兩點紅色係眼......haahaa

^ ______ ^

 
At 10/21/2005 09:24:00 PM, Blogger 學子 said...

“Every child is an artist. The problem is how to remain an artist once he grows up.” Pablo Picasso

單純確是可貴,耶穌都十分著重孩童的心啦。

咁,art 同耶穌有乜關連呢?

 
At 10/22/2005 11:59: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Sherming,咁咪要我將佢地D畫逐張逐張scan入電腦同upload? 好花時間個bor!

阿k,我同妳一樣,所以就事先聲明lor! 但係大女窒番我轉頭話:「你幾時見過人既眼睛係紅色架?」結論有兩個:(一)即係話妳同我都無common sense;(二)係我從來都無眼紅過人,所以佢未見過。

學子,個quote無得頂呀!至於art同耶穌有乜啦lung? 大lor! 呢樣野要獨立寫一個blog至得!但係簡單黎講,神造人就係一個轍頭轍尾既藝術攪作:但凡藝術品都係反影作者一D野,人就係按神自己形像造既,但唔係要solve乜野problem先要「設計」個人出黎,而係一種self expression,造左我地出黎,然後看我地為好的,兼且愛我地!係咪藝術創作既終極示範?

 
At 10/22/2005 12:29:00 PM, Blogger Camustudent said...

讀書時,每星期平均會看漫畫三本,那時候,可說是自己最愛繪畫的時候,每天自己都會在厚厚的課本裡畫個痛快,長大後,思想較小時候細緻了,要兼顧的事情也多了,漸漸地,漫畫少看,公仔少畫,但每當看見好畫時,自己便會手癢的再次執筆,這時候發覺,自己不但沒有變得生疏,更往往會畫出一幅自己很滿意的作品呢。

比如說,我現在幫女朋友的弟弟補數學,他是一個很心散,是一個對數學提不起興趣?不願計數的人,但每當我要求他在課堂上和我一同計數鬥快鬥準,他往往變得很熱衷,有時候,我反會輸給他呢,現在,他務必會把我給他的家課做的妥妥當當。

我想,要重拾﹙或保持﹚那顆熱衷的心,一切都得靠人和事物的影響,不知對不對…

 
At 10/24/2005 11:04: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神給我們每個人的成長方式都不同,其實很難比較。但我總覺得大人因著成長很多看事物和思想的方法都被「正常化(normalized)」,反而失卻了小孩子看東西的純真自然和創意,亦因此想到提出一種質疑:是否在天路上我們都有被「正常化」的問題,希望引發大家的思考...

但說到要重拾熱心,無論是興趣或是信仰,我看除了人和事物的影響,我們還可運用上帝給我們寶貴的自由意志和聖靈的幫助。克服逆境、跨越文化、勝過罪惡,一切都得依靠這兩樣。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