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05

向著這殿禱告

上星期跟一班團契職員在商討明年首季週會的時候,說起每年一度的堂慶聚會,想到教會這個地方、這個建築物、想到我們搬到這地方也轉眼快要慶祝第二次堂慶了。之後過了數天,又讀到所羅門王為獻上新建成的聖殿向神作的祈禱,心裡泛起一片感動:

「神真的要和人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也容不下你,何況我建造的這殿呢?」(代下六18)所羅門王也深明我們一向所接受的教導:至高的上帝何用住在我們人手所造的蛋丸之地?然而在他的帶領下,以色列歷史裡面的第一座聖殿終於建成!在整個建殿的過程中,以色列人將自己的專業(聖經稱為「各樣的巧匠」)都獻上了(代下二1-18),不單技能,連材料上也都獻上最好的。他們多麼盼望上帝能悅納他們盡心獻上的祭,而上帝對這祭悅納與否,還有甚麼比得上祂親自的臨在,住在這人手所造的殿中更具體?難怪所羅門王這樣禱告:

人若是得罪了鄰舍,有人要他起誓,他就來到這殿,在你的祭壇前起誓;求你從天上垂聽,施行你的作為,審判你的僕人,照著惡人所行的報應在他頭上;宣告義人無罪,照著他的義行賞賜他。
  如果你的子民以色列得罪了你,以致在仇敵面前被擊敗;後來回心轉意,承認你的名,在這殿裡向你禱告祈求,求你從天上垂聽,赦免你子民以色列的罪,領他們歸回你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的土地。
  你的子民因得罪了你,你懲罰他們,使天閉塞不下雨;如果他們向著這地方禱告,承認你的名,離開他們的罪,求你在天上垂聽,赦免你的僕人和你的子民以色列的罪,把他們當行的正道指教他們,降雨在你的地上,就是你賜給你的子民作產業的地上。
  國中若是有饑荒、瘟疫、旱風、霉爛、蝗蟲、螞蚱,或是有仇敵圍困城鎮,或是有甚麼災禍,甚麼疾病,你的子民以色列,無論是個別或是全體,自知自己的災禍和痛苦,向著這殿張開雙手禱告或祈求,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和赦免他們...
  至於在你的子民以色列以外的外族人,他們為了你的大名、你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從遠方而來;他們來向著這殿禱告的時候,求你從天上,從你的居所垂聽他們,照著外族人向你呼求的一切而行,使地上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子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奉為你名的所在。
  如果你的子民在你派他們出去的路上,和仇敵作戰,他們向著你揀選的這城,和向著我為你的名建造的這殿向你禱告,求你從天上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使他們得勝。
  如果你的子民得罪了你,你向他們發怒,把他們交在仇敵面前,以致仇敵把他們擄到外地或遠或近;如果他們在被擄去的地方回心轉意,在被擄去的地方祈求你說:『我們犯了罪了,我們作了孽了,我們行了惡了。』
  如果他們在被擄去的地方一心一意歸向你,又向著他們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的地,和向著你揀選的這城,以及向著我為你的名建造的這殿禱告,求你從天上,從你的居所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赦免得罪了你的那些子民。
  我的神啊,現在求你張開眼睛,求你的耳朵垂聽在這地方獻上的禱告。」(代下六22-40)
所羅門王禱告的懇切,對上帝必會臨住的深信(不若幹嗎要向著這所沒有上帝住在其中的空殿禱告?),實在叫我動容!一面讀著所羅門王這禱告,腦海裡泛起了無數教會弟兄姊妹的需要,因當時我身不在教會,巴不得可以向著我的教會為教會的興旺禱告、向著教會為同工長執有能力禱告、向著教會為事工有果效禱告、向著教會為弟兄姊妹的成長禱告、向著教會為弟兄姊妹自己或親人身體的病患禱告、向著教會為心靈正在傷痛的弟兄姊妹禱告(特別是這一年非比尋常的傷痛!)... 想到這裡,我的心實在沉重得很,鼻子也酸了一會兒... 我不得不承認,信主廿多年來,除在少數情況我相信有上帝的臨在之外,我參加教會的各樣聚會,所敬拜的大概只是那坐在天上寶座的上帝!大概我的神學「太正確」,沒想到上帝也可以自限(祂的道成肉身也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典型自限),以我參加的這所教會作為祂的住處,上帝既住在天上,那我何用要特別回到教會向祂禱告?也許這就是為甚麼我極少參加週間祈禱會的原因吧!但所羅門王「向著這殿禱告」的想法,確實給了我一個嶄新的看法:正正是因為上帝實實在在的在地理上住在我所屬的這所教會,這所建築物,我才會想到在這裡祈禱會靈驗些,或是能向著它(不是向著天)祈禱也是好的。如果上帝在地理上真的住在這地方,我才會想到急著邀請人來看,來認識我常在他們面前提及的這為主人。假若上帝沒有在地理上住在這地方,那我邀請人回來所看見的,也不過是一班有共同理念的人們聚集的地方。那他們為何不去紅館?為何不到灣仔與上街的韓農一起?原來那理念、那信仰本身沒有甚麼大不了,唯有上帝,亦只因有上帝,祂是住在這裡的,這才是吸引我回來的原因,才是值得我們花那麼大的氣力邀請人回來的原因。

從我家的窗往外望,景觀可不錯,可惜它並不是向著我教會...

上星期五和昨天跟弟兄姊妹分享上面的東西,都好像詞不達意的。從前跟人分享甚麼都喜歡從心而發,聽起來都會較自然,但近年則好像甚麼都要先寫下來才說得清楚似的。難道真的人老了,腦袋也慢了下來?

1 Comments:

At 12/21/2005 09:33:00 AM, Blogger Camustudent said...

有時自己反而在房間裡獨處﹙禱告﹚時,較多有上帝臨在的感覺,有時在上方,有時在跟前。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