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5, 2006

恭祝你...

拜年用的祝福語多的是:

恭喜發財 萬事如意 東成西就
從心所欲 龍馬精神 笑口常開

上週五團契阿K給我們列舉了一大堆基督教式的祝福語,原來帶點屬靈味道的祝賀說話也不少呢:

恩上加恩 力上加力 渡日亨通
主恩常在 靈命日進 主恩滿溢

記得起初信主時到新年總是意識著自己身為信徒要處處分別為聖(利廿26),所以總是會用上面這些帶有屬靈味道的祝賀說話,但所換得的回應總是沒有用傳統的中國式祝賀說話那麼強烈。隨著日子漸長,我也不介意用回那些較傳統的中國式祝賀說話,特別對著年長的,「身體健康」、「龍馬精神」、「身壯力健」和「老如松柏」等總比「主恩常在」或「主恩滿溢」等來得實在,沒有那種「懶」屬靈的感覺,可以從老人家的面上逗得更多笑容。基督信仰從來都是入世的,在生活的各層面當然要跟世界分別為聖,但這是指與罪劃清界線而言。假若甚麼東西和事情都「一刀切」式的跟世界割裂,則會給人一種難以接近的感覺。「懶」屬靈反而會叫人望而生畏,不單止,還會望而生厭!這絕不是主耶穌的榜樣(路十九1-10)。

當晚阿K還給大家介紹了聖經裡面最寶貴的祝福語:

以馬內利

出自馬太福音一章23節,英文是Emmanuel,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對基督徒來說,這真是沒有甚麼可以比得上的了!但當我還以為這是最理想的屬靈狀態時,週末晚培靈會上的一首詩歌給我一種頓悟和提醒:詩歌的名稱是《渴想靠近主》,歌詞盡是神對我們的吸引。我想到我們信徒的屬靈生命,其實很多時都仍然是很自我中心的。就是上面的各種祝福語,甚至「以馬內利」,都是希望上帝來就我們。但那首詩歌告訴我們,其實還有更高,或許應該說更理想或更合神心意的境界,是我們應該去追求的,便是脫離自我中心的思維,自己來到神面前就祂。這不就是基督信仰的本意嗎?


看來,下一年我要祝弟兄姊妹們成為上帝的「無愧用人」或「合用器皿」了...

1 Comments:

At 2/07/2006 01:57: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哈哈哈!虧妳諗得到!不過你帶住妳鄉下既口音,講錯既機會高過我播!哈!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