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06

《24》

For the greater good,犧牲小我成全大我,在今天這個後現代講求自我的世代,已經越來越像神話了!

或許就是這原因我才被《24》的劇情吸引著,與太太首度學人家「煲碟」。不要誤會,我們並非不眠不休地在連續看廿四小時電視,而是自去年聖誕節前向舊同學借來了第一輯的DVD,每次看一集的到昨晚才看完first season的最後一集大結局。從來都崇拜英雄的我,故然喜愛看Jack Bauer如何單鎗匹馬與恐怖份子週旋,但Nina Myers, the Palmers, 甚至一班supporting characters如George Mason, Mike Novick, Ryan Chappelle等的文戲也著實精彩!

Jack Bauer在妻女被綁架下仍能力保總統候選人David Palmer不被刺殺,當中小我與大我的爭扎故然叫人難以作出選擇,但作為主角我們這些做觀眾的多少也能估計他最終都會大難不死,或不致做出一些不合道德的事情。但我認為相比之下,Palmer兩夫婦所面對的抉擇其實更難面對。一對兒女的醜聞將要給傳媒報導,作為最有機會入主白宮的父母會如何應付?為當上總統而將之保密,讓殺人者逍遙法外?為當上好爸爸而將大好江山斷送?為了道德的純正而置兒女的感受不顧?這是何等活潑的「職場信徒」教材啊!在Palmer兩夫婦身上我看到了正邪兩種選擇。已失去丈夫信任的Sherry Palmer居然教唆丈夫的秘書引誘自己的丈夫,原來貞誠的婚姻也及不上當第一夫人來得吸引,叫人驚訝!相反的是David Palmer(他是我見過最完美 —— 也因而是最吸引人 —— 的fictional美國總統,再也找不到像他那樣正氣和當機立斷的了!)處處不容讓自己或太太少許歪念、私慾或動機得呈,所有抉擇都如走空中鋼線似的(這是我最愛看的)!而你又會發現他每次陷於保家衛國的抉擇都是最好的。兩夫婦的戲沒有動作、沒有特技爆破,只有逼人的劇力,煞是精彩!甚至比Jack Bauer的戲更吸引!我奇怪演他倆的Dennis HaysbertPenny Johnson為甚麼當了廿年演員還沒甚名聲?同樣,演Nina MyersSarah Clarke一樣是演得那麼好,簡直是不可多得,原來入行只不過五年而矣!

除了警匪鬥智、爆破、動作、縣疑等,《24》的另一個賣點是real time(真實時間)。廿四集全在描述不過一天廿四小時內發生的故事,而導演和編劇在首輯作這樣的嘗試已經是蠻不錯了,可是除了Jack Bauer吃過一次飯外,我再沒有看見過這些主角們吃東西和上廁所,但這些小節卻是真實時間內不可能沒有發生的啊!

在過去四輯《24》之中,只有這首輯我和太太錯過了大部份之外,其餘的都已全部在電視上看了。我認為剛在深宵重播的第二輯最好,這首輯則其次,其餘兩輯就故事較弱,但氣氛則仍能保持水準。就正如借這套DVD(這輯DVD美中不足的是它不像其它seasons的,不單沒有製作花絮,音響也沒有5.1!)給我的舊同學說:「看過《24》,看其它的警匪動作片再也不感到緊張刺激了!」第五輯剛在美國開始播放,Jack Bauer已經再沒有任何身份,且看一班編劇怎樣將他起死回生;看又有沒有David Palmer的份兒,但知道那叫人又愛又恨的女電腦專家Chloe O'Brian仍然有份出場,演了兩輯的醜小鴨Mary Lynn Rajskub肯定不會叫人失望。期待它快點在香港播放,屆時我跟太太又有好戲看了!

Labels:

2 Comments:

At 1/21/2006 09:07:00 PM, Blogger 1 House 1 said...

<24>是幾多年前的電視劇集?印像很模糊、已記不清楚了。只記得它是一套很有戲味的連續劇,劇情很有(張)?力、很能牽引觀眾追看劇情的發展。但是去到結局時,到底誰人出賁JACK?誰人是內奸?當內奸露了面時,又會覺得唔多對勁、好似說服力不足、單薄了少許,實在美中不足!
明珠台早排都有<24>第二輯,似乎震撼力比第一輯弱了很多,再掀不起半點回響!

 
At 1/23/2006 07:46: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香港播放就應該係2001至2002咁上下。不過而家同你講解番都無用啦,我諗你都唔記得多架啦!?

不過我都話一樓一你睇戲要求高架啦:《24》自從第一輯播放以黎lor既獎無數,都未能夠滿足你,點算?咁最近出個套咸豐年前、我既鍾愛《無敵鐵金剛》(The Six-Million-Dollar Man)岳史迪又岩唔岩睇?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