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05

今天的靈修

「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緊握著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懼怕,我必幫助你。”蟲子雅各啊!以色列人哪!你不要懼怕。我必幫助你;這是耶和華說的。你的救贖主,就是以色列的聖者。」∼賽四十一13-14

「父怎樣把王權賜給我,我也照樣賜給你們」∼路廿二29

未信主的人總愛自己掌握和負責自己的人生和後果,不寧願有位高高在上的上帝管轄自己、幫助自己、或可憐自己。更何況祂看我們不過像微不足道的「蟲子」,怎不叫人反感?

奇怪的是基督徒卻寧願將自己的生命交給那位耶穌,讓祂成為自己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一個好像明明是自由自主的生命,幹嗎硬要找一位神或一些宗教的規條來束縛自己?

作 為基督徒,我們都承認(對,是誠實的面對自己!)自己從前是罪的奴僕,如今我們卻都因耶穌被釘十字架的緣故,我們的罪都得代贖了、得釋放、得自由了。但如 今自由的我們雖然可說是有真正的自由靠自己繼續走我們餘下人生的路,但誰都知道單靠自己,我們都將要再次淪為罪的奴僕 —— 人的能力實在太渺少了!面對罪、面對世界各種的價值觀,人就像一條蟲那樣無能力抵禦。如果我們一旦認為我們可以靠自己仍可成功抗衡世界錯謬混亂的文化和價 值觀的衝擊,我們便已經再次成為另一個亞當,跌進了魔鬼叫我們犯罪的陷阱。捨棄了那個被罪侵蝕的我,如果我們要保存著那因耶穌的救恩被贖的我的話,唯一的 方法便是我們要再次成為奴僕,但這次並不是罪的奴僕,而是神的奴僕。倚靠祂,仰望祂,我們才不至失腳,有著一個穩固的根基來抗衡或甚至超越世界的文化和價 值觀的衝擊。更何況這位神根本從來沒有打算將我們看為奴僕,而是兒子,是失而復得的兒子!祂還打算將王權賜給我們與祂一同作王,直到永遠!

你呢?你又打算怎樣?你寧可自己是蟲子或是君王?

-------
我 靈修的材料其實是來自由德國人編製的《Losungen》(英譯Daily Watchwords,現在已有五十多種翻譯),已接近有300年的歷史。對說德語的基督徒來說,就好像我們的《荒漠甘泉》一樣廣受歡迎,單在德國每年銷 量都過百萬本。它將約1,800段舊約經文和整本《新約聖經》編成每日一段舊約及一段新約的經節(並且兩者之間是互相呼應的),每年都以不同的經文選擇和 配對作為我們靈修和默想之用,叫我們對上帝的話都有新的領受。

我下載了中譯的Palm版本用來作靈修的材料已經有兩三年了。(對自己這樣忙的人來說,有時要看一整章聖經的時間都可能沒有!)早上在車上看完當天的Losungen,然後在其餘的時間來思想,都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Losungen不單有Palm版本,還有PocketPC版本Windows版本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