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9, 2006

我的「斷背山」

弟兄轉寄來有關李安《斷背山》的觀後感實在寫得很好,讓我也來寫寫自己的「斷背山」隨想。

或許同性戀真是天生的(留意電影海報底部的tagline slogan: "Love is a force of nature"),跟貪心或發脾氣一樣,有些個人的慾望和自然反應上帝還是要我們克勝的(林前九27)。或許吃過樹上的蘋果真是一件正常或沒甚大不了的事情,但當上帝說明這件事是祂所不容的時候,我們便得順服於祂。儘管有千百個理由告訴我們忠於自己是多麼的自然、多麼的合情合理,對自稱基督徒的我們還是要緊記我們的宣稱,背後代表我們對上帝和祂的要求必須完全順服。

這個世代的人或許已不懂得分辨戀愛、弟兄之親與同性之愛,大衛和約拿單之間的感情(撒上十八1-4、十九1-7、二十1-42)也可以被自稱基督徒的同性戀者解讀為聖經容許同性戀的典型例子;價值觀的混亂更叫我們必須儆醒,事事分別為聖,作君尊的祭司和聖潔的國度(彼前二9)

彭蕙仙說得好,背了盟約的私情,無論是同性或異性,無論是如何順性或忠於自己,都不見得高尚淒美得到那裡去。平常不過的異性戀和婚姻關係縱然有很多負面例子,卻被片面和扭曲地呈現在觀眾眼前。難道世上萬千段矢志不移和從一而終的異性婚姻盟約只配世人嗤之以鼻?

李安一句「人人心中都有『斷背山』」,確能激發起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但我認為問題的焦點不在有或無,而是我們要怎樣對待它。我想起「變形俠醫」主角the Hulk(李安真擅長拍被壓抑的感情:Dr Bruce Banner、《臥虎藏龍》裡的李慕白(周潤發飾)和俞秀蓮(楊紫瓊飾)、和這次《斷背山》裡的Ennis和Jack...)的發狂,和馬榮成《風雲》裡聶風體內流著遺傳的「瘋血」,縱可激發骸人的破壞力,提升自己抗敵的能耐,但聶風還時以「冰心訣」克制,才不致給自己著成大錯。

怎樣駕禦自己的私慾和reflex才是上帝要我們正視的問題。攻克己身,就是愛惜聖靈的殿(林前六19),才算穿上新人(弗四24,西三10),才算滿足神在我們身上的期望。我不是說我自己已經做到了,相反我也在學習中,兼且並不勝過我身邊的任何人。我在這裡不過是彼此勉勵吧了!說到底,我們恃著的並不是一己的軟弱意志,乃是聖靈的幫助和更新。

記著,你或許也有你的「斷背山」,但不要將焦點誤放在「斷背山」本身,因為它本身即使是一件自然不過、合情合理、或人之常情的事情,但忠於自己之餘也要忠於上帝,在神面前謹守祂的約,才與得救的恩相稱。

你的「斷背山」在那裡,你的「斷背山」是甚麼?可能是對伴侶的不忠、可能是情慾上的軟弱、可能只是渴望有個伴侶、可能只是對人對物容易動心、也可能只是一己的任性、更可能只是貪吃、買部iPod或PSP、沒節制地消費、或是只想遲一點睡,追看多一會你喜愛的電視劇... 我總想為你祈禱,盼望你能因著神和祂無私的愛,靠著聖靈的能力,跨越這叫你窩心的一座山。倘若你正處身在這些爭扎之中,你更不可因上帝還未讓你看見出路而惱怒祂、掩面不理祂。

弟兄之情如何演繹?

昨晚(或應該說是今天零晨)重播的《難兄難弟》大結局,羅家良飾演的李奇銷聲匿跡廿多年,終於被謝源、程寶珠和邵芳芳的誠意打動,出席了頒獎禮,給謝源頒了個「終身成就獎」,二人繼而擁抱,多年的誤會和鬱結也因此一掃而空。聽著兩兄弟在台上說的話,我的鼻子居然也酸了起來!謝源說他一輩子勝在有運氣,雖然沒有演技卻也紅了大半生;他又讚賞那些在圈中演技和運氣都沒有的人,其實更值得敬佩,因為他們沒有放棄,就是默默耕耘卻沒甚風光。謝源向著觀眾說話卻給了站在他身後李奇一針見血的勉勵... 我們付上努力後會自然地要求有應得的風光,沒有得到時亦會因著自然、合情合理、忠於自己、或撐不下去而將自己的「斷背山」合法公演。

我又想起很多和我一起成長的弟兄們... 對不起,說不下去了!Can't afford to lose another brother-in-Christ! More power to ya, bro!

最後想說的是:你我都像以利亞(王上十九4, 10, 14),但背著自己十架走天路的,並不是你我孤單一人(王上十九18)。

Labels: ,

6 Comments:

At 3/10/2006 12:00:00 AM, Blogger Amy said...

Good thoughts! Once the God-ordained marriage system: one-man-one-woman union is shaken, the foundation of all human relationships will be broken. The breaking down of families is causing all sorts of irreversible problems in our societies. Christians are called to be the salt of this world, to preserve it from rotting with God's truth. Though the 'romance' in Brokeback Mountain seems intense and 'natural', we have to ask if this is what God has intended for us, or it is just another example of our falleness being glorified to the extreme. I pray that when judgement day comes, when God asks what have we done, or in our case, as Jesus' followers, what have we NOT done to stand for the truth, we will have a good answer for actions, or lack of actions.

 
At 3/10/2006 04:50:00 AM, Blogger 學子 said...

斷背山之豎立,正好給予我們一個很有力的提醒呢!

好的電影,貴乎能夠引發人們去思考。

 
At 3/10/2006 08:06:00 AM, Blogger 學子 said...

不管有幾多座「斷背山」,我想念的始終係「靠背壟」!

哈哈 ~~~ 哈哈!

 
At 3/10/2006 01:45: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Amy,恭喜妳!妳已躍升成為舍下最熱烈回應的讀者了,謝謝!(雖然現在回應本人blog posts的讀者已變得寥寥可數了,哈!)

作為「衛(神的)道之士」,我想我們還要預備接受人家有理無理的批評。寫《斷背山的另一邊》的彭蕙仙就是在幾天之內收近千個comments,有附和贊成的、有提出另一些觀點的、當然還有反對的、兼且更大部份都是流於人身攻擊、詆毀和謾罵的,形成不少對她和讀者們無心的傷害。這件事給我的鑒誡是:我們回應世界的價值和道德的時候,少一點智慧、克制和胸襟也不可,還要預備付出受傷害的代價!妳說得好,假若我們在世界的謬誤前選擇閉口不言,或許當下可以暫時好過一點,但至終還是要向上帝交待,我們在尋求祂的國之餘有沒有尋求祂的義(太六33)。Rick Warren也在問這個問題呢!

學子,借用今屆奧斯卡最佳電影Crash的導演Paul Haggis在頒獎台上的一句話
"Bertolt Brecht said that art is not a mirror, but it is a hammer. In which -- not a mirror to hold up to society, but a hammer in which to shape it."
你說得對,好的電影不單會反映(reflect),更加會provoke,這點我想李安做到了,你的blog當然也做到了。

 
At 3/13/2006 11:31: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ear Brother,

Do you notice by accident today the brokeback mountain poster is just posting besides your profile photo? It's fun!

Kwan

 
At 3/14/2006 12:25: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嘩嘩嘩!!! 係bor!個「鋪屎」真係同Heath Ledger一樣bor!咁都俾你睇到,真係好觀察力!無法啦,李安話齋:「人人心中都有『斷背山』」丫嘛!無錯,除左老婆同女之外,我都有一大棚好親既弟兄架!前幾日既blog post已經證明左啦...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