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6, 2007

家在翻修的日子

〔按(一)抱歉,各位久候了!〕

自從因為家中大肆翻修(對,是翻修多於裝修),一家四口連同菲傭搬到暫借單位已經超過一個月了。我幾乎隔天便回家走一趟,看看裝修的進度。

頭兩天回家看見的都是這樣滿目瘡痍的景象,為的是要根治鋼根令天花批盪爆裂的問題。

不知是判頭跟進不足,或是【客人(我)】<>【判頭】<>【工人】之間的溝通出了問題,一個月來總是這裡弄錯,那裡不滿意的。不過大抵我已經見怪不怪了,因為我從來都預算了裝修工程都必定會出錯,不能盡善盡美,例遲、超支、或攪至關係惡劣... 當然還可能是自己這個少爺不懂監控這些工程。所以看著工程再過幾天便可以完工,比原定時間只是遲了幾天,我們快可搬回自己的家去,倒已經算是有點驚喜了。

這個月來我最掛念的,應該是我的無線上網設備、42" plasma和環迴影院音響系統了!暫借單位雖然也有一部32吋菲利蒲LCD電視,但看電視節目時畫面質素差(我現在明白一樓一初買LCD電視時所遇到的是甚麼煩惱了),看影碟則沒有了環迴音響設備,加上這裡的鑽石形客廳,沙發和電視的擺放絕對沒有配合任何user-centred design的原則,總之看甚麼都不是味兒吧了!這家主人只用一套迷你hi-fi來聽輕音樂,我和小女兒在聽樂與怒時上想「爆機」也沒甚法子!兩個女兒最想念的,大概是寬頻電視的Disney Channel吧!

來往我家和暫借單位,不過是五分鐘腳步,中途卻要在數條天橋底下走過,其中一條橋底下住了一個路宿者。若果我在白天經過,還有機會見到他躺在那裡,但晚上他居然可以不用看管自己的家檔,隨隨便便的跑到不知那裡去!

或許路宿者從來就認定自己兩袖清風,一無所有,雖然辛苦屯積下來的家檔不少,但一開始這些東西便根本不是自己的,那用著緊甚麼?路宿者無時無刻意識到自己的「無」,就不用怕會失去甚麼,這種心態反而給他帶來輕省和安全感!生活在物質富裕的今天,我們太多人習慣了「有」,並且還要不斷想著如何可以「有更多」。擁有了反而怕失去,怕「有」得不夠多、怕「有」得不夠往年多、或怕「有」得不夠別人多...

「貪愛銀子的,不因有銀子滿足;
 貪愛財富的,也不因得利知足。這也是虛空...
 勞力的人無論吃多吃少,都睡得甜;
 財主的豐足,卻不容他安睡。
 我看見日光之下有一令人痛心的憾事,
 就是財主積聚財富,反受其害。」∼傳道書五章10, 12-13節

我上星期替裝修中的家換了一扇新門和新鎖,加起來要數千元,除了為美觀外不就是為了要保住我的「有」麼?或許在新的一年裡,我應該更多學習路宿者,常常意識著自己其實是「無」,如約伯所說,我們的皮肉其實都像衣裳一樣,是上帝給我們穿上:「你以皮肉為衣給我穿上,以筋骨接絡我;你賜我生命,又向我施慈愛,你的眷顧保守我的心靈。」(約伯記十章11-12節)更何況是物質擁有?我今天的「有」,其實只是因著上帝的豐富恩典和供應。我要調較自己的心態,不單是為了要「有」路宿者那樣的蕭洒,更是要學習凡事懂得謝恩,看穿「有」的背後其實是上帝。求神叫我學曉生命的滿足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十二15),學曉自己應該著緊的,反而應該是如何在上帝給我的「有」上作個無愧的好管家。對,我要將來見上帝時聽見他稱讚我是一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哪,你作得好!」(太廿五14-30,路十九12-27)

你呢?你將來見上帝的時候,你要聽見他怎樣論斷你?

〔按(二)曹達華逝世。唉!又另一個香港人的集體記憶悄悄溜走了!〕

Labels: , ,

3 Comments:

At 1/16/2007 07:03: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所以我好佩服保羅講既:

「我並不是因為缺乏才這樣說:我已經學會了,無論在甚麼情況之下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裕;我已經得了祕訣,無論在任何情況之下,或是飽足,或是飢餓,或是富裕,或是缺乏,都可以知足。我靠著那加給我能力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1-13

呢D說話好少會出自「有」既人把口,唯有「無」既人先至懶簡樸同高尚咁話:「我唔志在『有』!」,攪到好似基督徒好阿Q咁!到我真係「有」些少勒,比萬物都詭詐既人心就會話:「邊個話基督徒唔可以『有』嗟?我地係咪一定要寒寒酸酸至榮耀到上帝既jet?總之我地做乜野做邊行都要做到最好,做到最高既鋪屎、賺最多既錢、lor最大最多既獎... 人地眼紅問點解你咁好野,我咪話係多得上帝照住我,咁仲唔將上帝捧到上天!?」我地真係要攪清楚自己係邊種職場聖徒。保羅上面段說話就話我知,真正榮耀上帝既信徒若果從「有」返番轉頭到「無」都唔怕既。究竟我自己搏命要「有」係要黎榮耀上帝,定係借上帝過橋,就自己問心勒。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
 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詩一三九23

我並不是因為無手機和無「芒」才這樣說:我已經學會了,無論在甚麼情況之下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樣處無手機和無「芒」,也知道怎樣處有手機兼有「芒」;我已經得了祕訣,無論在任何情況之下,或是有科技,或是無科技,或是「有」,或是「無」,都可以知足。我靠著那加給我能力的,凡事都能作。

 
At 1/20/2007 04:2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兩年前,我?英國買?對波鞋,係新款而且香港仲冇得買住,如是者著?半年,著到香港都有得賣,不過就貴好多(抄價)。有一日,我老豆見對波鞋污糟?,幫我用手洗,返黎我見到對波鞋由黑色變為洗水灰色,我嬲到發?癲,幾日冇同佢講野。

最近,差唔幾遠既事情又再發生,主角仍然係我老豆,不過另外果個主角就換?人。我?局外睇,角度真係會唔同?,開始諗:
- 我?出世根本就係由零開始,咩都冇....
- 呢?野冇?我地?係咪會死先?
- 親情重要定係物質重要?呢?
- 點解要比呢?野攪到大家都唔開心
- 買過囉.....=)

明白有損失一定會唔開心,但實情反映依家既人 (先講我自己),真係太著重物質,本來有能力負擔都唔係咩問題,正如有基督徒會買名牌一樣,邊個講過唔買得先?但問題係,當我?緊張呢?野多過緊張比我?去享受呢個世界既神,我?就算再得到多?都總係會唔開心,尤其係面對唔到失去果一?。

"我應該更多學習路宿者,常常意識著自己其實是「無」"
"我今天的「有」,其實只是因著上帝的豐富恩典和供應。"

多謝你既分享,呢個都係我要好好學習既地方。

 
At 1/22/2007 12:18: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按:各位留言者唔好意思,因為寒舍仲係用緊咸豐年既「大五碼字體集(Big-5 character set)」,唔係Unicode,唔支援好多香港字,特別係好多口字邊既廣東口語,所以各位用好多字都變成問號。Sorry!)

妳呢個K屎真係一個好「到」既例子,多謝阿K!

上個禮拜五請假一日由暫借單位搬返翻修完畢既屋企,將D家檔逐箱逐箱unpack搬返上架(仲有排執!),要習慣屋企無電視無碟睇無得爆Hi-Fi同無得上網既日子。我都學緊返番轉頭乜都「無」既日子,而且學得幾開心(知到遲早有日會「有」番丫麻!)

離?兩日,今朝早一返工第一件事當然係check email:未開啟郵件18個,垃圾郵件37個。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