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巴士阿叔... 和阿嬸!

昨天和太太因事到廣州一行,我們在太子站乘坐了經皇崗和深廣高速直達廣州的旅遊巴士。

車廂裡四十人三五成群,「自己人」當然會選擇坐在一起,沒有按著車票的座號也無可厚非。對呀!難道要我全程跟太太分開坐嗎?

本來大家對這樣自由選擇座位的做法都相安無事,不知怎的在皇崗過關後,其中一位嬸嬸嚷著要坐回自己車票號碼的座位,要本來已安坐好的一對年長夫婦起來將座位讓回給她。她還走到車長那裡高聲道出她的要求,車長叔叔當然說必須要按車票上寫明的座號坐好。

這樣的一個按規矩辦事,害得本來都已坐好的一眾乘客,包括我和太太,都要來個「大執位」。大家滿臉不願意不用說,我和太太似乎真的要分開前後坐了!我心想誰坐在太太旁也好,等一會兒我再跟她對調座位不就是可以了嗎?

當大家還是滿口嘮騷地在找自己的座位,其中一位阿叔禁不住破口大罵,說是誰幹的好事,「見位就坐」不就是可以了嗎?這樣轉來轉去要到幾時才可以開車云云,夾雜著一堆粗口的他竟然二話不說一惱子便坐在太太旁邊,管它座位號碼對不對!

當我正要向他提議要跟他調位時,想不到太太比我還快,她立即從窗口邊的座位彈起來,霎眼間已經走了過來我旁邊!再次證明太太的reflex永遠比我快!最後,阿叔從路邊的座位邊罵著邊移至太太本來坐著的那個窗口位。至於他旁邊的空位,就一直到最後一位女乘客找不著座位,無辦法之下才坐在他旁邊⋯

阿叔的情,阿嬸的理,大概說明生活藝術常常須要找出平衡和調整的取向。有人會強調規矩和原則,是禮之所致,過了應有的界線便會將整個系統或價值拖垮。有人則講求變通、目標導向(goal-oriented),當然其實也可能只是為了一己的方便,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 or process。

在生活或信仰上,你會選做阿叔還是阿嬸?

這是在廣州的一家醫院拍回來的。恕我孤陋寡聞,以為「請勿喧嘩」只可翻譯為「Please keep quiet」!早知我在巴士上跟阿叔和阿嬸說:「Hey! No hullabaloo, please!」

Labels: , ,

3 Comments:

At 8/16/2007 12:2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阿晶叔大陸之行當然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你自己無對號入座就唔好怪人了,成功由香港車到番廣州都算好叻架喇!行車其間無遇到車匪中途上車打挾又算你走運。中國人現在開始學習排隊搭巴士、排隊買票,連的士司機都學習講英語、講禮貌。一般市民小便會去廁所,就算大便急起上來左右無公廁,他們都會先放張紙在地上,然後先至痾在上面 (有無包裹拿走就唔知)。現在的中國人好文明架喇!

 
At 8/16/2007 01:14: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你叫我「阿叔」?你係想話大家係親戚呢,阿世姪?定係想話我其實不過同巴士上面個位阿叔差唔多,講方便就得?

你自己無對號入座就唔好怪人了

無錯,因為上車個陣個個話唔駛跟車飛號碼麻!我無怪阿嬸bor,如果唔係都唔駛寫呢篇blog問大家會點揀啦!

行車其間無遇到車匪中途上車打挾
又算你走運。

有無咁牙煙?架車行深廣高速,唔係經D鎮仔小路wor?

中國人現在開始學習排隊搭巴士、
排隊買票,連的士司機都學習講英語、
講禮貌。一般市民小便會去廁所

係呀,我都有咁既感覺呀!

就算大便急起上來左右無公廁,
他們都會先放張紙在地上,然後先至
痾在上面(有無包裹拿走就唔知)。
現在的中國人好文明架喇!

真係?真係文明得咁交關?好野!我地祖國真係進步得緊要勒!

兩件事:

1. 我呢度寫呢兩位係巴士阿叔同阿嬸,唔係阿燦。佢地晨早響太子上車,加埋聽佢地hullabaloo既口音,我諗佢地都應該係香港人。

2. 你提返起我寫過幾篇有關祖國其它既進步野,就當係「延伸閱讀」啦:

1. 綠化環境
2. 保持街道清潔
3. 見識我國「地大物博」

 
At 8/16/2007 04:0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係慘!打完哂字後以為已經完成comments,怎料quit走後才發覺先前的留言並未成功記錄,唉!又係白打.....

阿晶叔大陸坐公車當然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佢地好文明架喇!在站頭上車後,乘客坐定定後就有跟車大姑娘跟乘客錄像,你話幾安全呢?!長途大巴都會中途上落客的,但其後的乘客就沒有錄像的,如果上了土匪路霸就大獲喇!聽聞佢地會隨手拾取路邊的石頭,使勁地鋤落目標的天靈蓋上,一般來說會是三下。(這方法真的不夠文明)

早排在無線的星期日檔案中看到(天下無賊)這一集,看完後大覺自己好彩!今年的四、五月期間番深圳香格里拉酒店開會的大街,原來是扒手、小偷的集中地。他們的工作態度和熱情,實在叫人目瞠口呆;而公安的處事安式也叫人搖頭嘆息!
總之凡有大陸之行,我們就自求多福好了!
其實大家也是黃皮膚中國人,我並非想經常抵毀自己的同胞;只是愛之深責之切!也是恨鐵不成鋼!我們中國人幾時才可抬起頭來面向世界?並非袋裡多了幾個錢就會受人尊重的!
1house1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