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Teaching days to come, now & then...

上一次回來自己的網誌打掃,原來已經是六天之前!這陣子確實沒有想到要寫些甚麼...

前個星期忙著備課,因為要向一群來自長沙的藝術和設計科老師講學,除了要將教材重要的部份翻成簡體中文外,說的全是普通話,連續說了一天半後,舌頭都打結了!

跟著的一個星期雖然老闆出差去了,但都沒有怎樣輕鬆下來,因為一方面要為九月份開課做準備,另一方面又要為到一家中學分享而預備。

像去年一樣,這個學期我又將要take up三班兩個科目,也就是說每星期會花九個小時在課堂上,其中有兩堂是給兼讀生的,課堂會在晚上進行,即是那兩天連日間的工作我會連續工作至少十二小時!兩科裡面其中一科對我來說又是全新的,聽說學生人數也將會是我教過最多的(近40人!),所以花在預備整個學期的教案(teaching plan)上也特別多,要經多番修改自己才感到可以提交。

經前老師推薦下,八月七日那天有機會到九龍一所重點啟發和訓練高中生創意潛能的中學(性質有點像「體藝」,課程設計和結構編排都跟一般文法中學不同),向老師分享自己進行一些國內創意產業的研究項目。我是兩位講者的其中之一,我們分享完畢後跟聽眾進行了一輪熱烈的討論,感覺挺好。聽眾當中除了任教藝術和設計有關科目的老師外,還有中英數等普通文法科目老師,與及體育老師。看得出學校的校長和「創意教育總監」都很有承擔,希望各科老師都能認識和將來在教學配合學校的辦學理念。來屆他們將會有首批同學應考中學會考,可說是對他們的一個考驗。我祝願他們能成功培養出充滿創意熱誠和能力的新一代,讓將來入讀大學念設計和藝術的,「讀書不成」的那一群不再是大多數,而是從高中已經打好基礎的初生犢。

前瞻八月尾至十月份,還要到深圳兩趟,分別向不同對象授課。回看在2007年自己花在教學的時間實在大幅增加了,但願這是上帝給我事業的明確帶領!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