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要求與包容

阿K最近在她的網誌形容我「要求幾高但其實好包容人」。(可能唔算「最近」,因為佢都差不多成個月前寫架啦!只不過係我得閒寫D,寫下改下,寫左咁耐先寫完!)我相信她的觀察是根據我在教會和團契的表現來說。事實上,說到事奉,我只敢要求自己,因為每個人的事奉,主要是給上帝交代,不是要向我交代。但有時候我也懷疑自己是否太包容。我對人的包容,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縱容。

對我來說,人家做不到我所要求或期望的,是可以有很多我同意或不同意、應該或不應該體諒的原因或借口,有些是外在的、有些是內心的,根本很難判斷。對著小朋友,我或許也會用責備的口吻,讓他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和自己的問題所在。但我看成年人則往往是明知故犯,是他衡量過輕重後的一個選擇,我們若對他的選擇加一兩句質詢或批評,我想對他知道自己的問題不一定有幫助,反而害了大家的感情。況且說批評話的人在不滿情緒中所說的話,我覺得每每是自我發洩多於客觀評論,破壞多於建設。我只記得主耶穌和保羅多番提醒我們不要論斷(太七1、路六37、林前四5),並且主內相處最好互相擔當彼此的重擔(加六2),那就讓我們慢慢的不滿、慢慢的動怒、慢慢的批評好了。

你可能會問,在一些teamwork裡面,我們怎可能說是單向上帝交代而忽略了同工,或甚至推卸責任?不錯,在團隊的服侍上,我們是必須要向同工負責及交代的。自己交待不到,自己便應該好好檢討,下次要做得更好,屢敗屢戰。這幾年來多了機會給學生做group projects的tutorials,我更體會學生見自己團隊中有free-riders而感到可惡。要怎樣包容那些未達自己要求的同工,又不犧牲事工的過程和果效,其實我也無法提供一個圓滿的方法。我在這裡想集中講的,是自己內醒的功夫,不是相處的學問。但我相信各人若做好內醒,正視自己的問題和克服自己的軟弱,再加上對同工的不足少一點論斷和多一點包容,則肯定對大家的相處和同工有幫助。

我對人有期望與及人家能否達到,是分得頗清楚的。我會表達我的要求和期望,但當人家無法達到我的期望(我重覆,他們的事奉並非要滿足我),我便只管體諒,將不滿和論斷的說話一口吞進肚腹裡去。我看自己履行「不要論斷」這教訓,無論公開或私下,幾乎已到了「報喜不報憂」的地步,常誤給人一種不懂責罵人、懦弱或縱容的感覺。真的,我最討厭的確是confrontation。其實,在一些冷靜討論事情的場合,或譬如在這裡可以抒發自己內心世界的一片天,我是仍然可以作一些挑剔的批判或為自己論點據理力爭的。只是我曾經說過,批評就像在舞動一柄尖刀,未學得好很容易誤傷他人,而我自認功夫還未到家。我自己的嘴巴不錯有自由可以說批評的話,也可以說讚賞的話,當然也可以止住甚麼都不說,我自己就寧可選擇將自己的自由運用在後兩樣。但我又想聲明,我採取了包容和不論斷的做法,並不代表我看不起demanding和批判敢言的人,因為這等人以他們的真誠冒險,將心裡的想法跟我們直說出來。只是說者要complain wisely時聽者也要respond wisely,欣賞說話者的坦白。總之,雙方都不要被情緒和自尊所勝。

最後想分享一個在讀Larry Crabb的書時學回來的原則,或許可以給我們想要批評之前想一想:

   有問題的情緒 > 同理心、聆聽、理解、
           找出導至情緒的因由
   有問題的行為 > 提醒、督責、批判、
           找出行為背後的想法和信念
有問題的想法和信念 > 對談、啟發、聖經怎樣說?

Labels: , , ,

4 Comments:

At 9/07/2007 07:18:00 AM, Blogger big_head said...

> 只是我曾經說過,批評就像在舞動一柄尖刀,未學得好很容易誤傷他人

Very vivid & appropriate analogy.

I like this translation of 2 Thessalonians 3:13-15 (The Message), which I recently read:

"... Our counsel is that you warn the freeloaders to get a move on. Gently encourage the stragglers, and reach out for the exhausted, pulling them to their feet. Be patient with each person, attentive to individual needs. And be careful that when you get on each other's nerves you don't snap at each other. Look for the best in each other, and always do your best to bring it out. "

To different groups of brothers/sisters we treat them differently.

 
At 9/10/2007 12:58: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 warn the freeloaders to get a move on.

我回想起從前在YCC只有40餘人聚會的日子,幾乎全民皆兵。又想起葉牧師鼓吹大家「不做主日學老師便做主日學學生」... 當時假若你當一個freeloader會很起眼,會感到不好意思,或多或少會有點罪疚的感覺,不用人提醒自己也會找點事來參與,找個崗位來坐坐。這種無形的壓力好的會叫我們認真想想自己可以怎樣move on,不好的則令我們有時事奉並不是以服侍上帝為先,乃為「埋堆」,為不叫人覺得自己「遊手好閒」(新譯本),事奉於是會變成「做show」一樣,最著緊的不是有否在上帝面前自潔盡忠,而是期待著人的掌聲,也是主宰著自己事奉的信心和力量。

 
At 9/16/2007 12:55: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諗咗好耐,又反省咗好耐,但都係唔知點回應你呢個blog.......

 
At 9/16/2007 02:30: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很多時候少說話多做事,就是最佳的回應。

今天聽回來妳昨晚帶的週會很好,恭喜妳!希望妳在神面前想學的越學越好、越學越多、壓力則越學越少,上帝用妳所作所預備的成為弟兄姊妹的祝福!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