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05

寫給傷害了人和被人傷害的人

三年多前曾經給同學寫過這樣的電郵,現在稍微編輯一下與大家分享,借古喻今:

我不愛看見批評,是因為我知道這性格真的很容易給人帶 來傷害,多數時候都是須要克制的。不要單單說句「這是我的性格」便算,這只會給我們自己籍口不去自律和改進 —— 想想自己的兒女,假若他們有一種貪心的天性(誰沒有?),是否就可以說這是性格的一部份便不去處理?

你 是認識我的,你知道我也可以像你同 樣critical和說一些苛刻的說話,只是我知道大多數時候這些話會帶來傷害多於建設,我便寧可將它收藏起來。這不是因為我聰明,而是因為我軟弱。我還 沒有將這種性情操練到一種收放自如的地步呢!人很多性格都是中性的,處理得不好便會變成缺點,處理得成熟則可以是一種優點。想像你的兒子走進廚房拿著菜 刀,你說這菜刀會是他的工具還是危險(對人對己)?所以我對自己是高度戒備的,因我不要自己成為他人的傷害。在我還未學懂控制自己甚麼時,我還是那些東西 的奴隸。當我學懂控制自己那些東西時,對那些東西來說我便是自由的了。我知若我多認識自己,便越可幫助自己成熟。

容 我再「噴多一點」口 水。不要讓人家的態度和想法決定你回應人家的態度。你是個自由的人,不要讓自己、自己的情緒、自己的反應、態度、舉動等隨便由人家(對你)的態度左右。想 一想耶穌為甚麼可以給無數人侮辱後仍可以沉默如羔羊,甚至為敵人代求,反過來愛他們? 這不是天方夜談,而是活生生的參考。所以我再說一遍:你不是奴隸,你是個自由的人。

祝你早日康復!

「朋友號」
GodlovesU上

----------------------------
So where do we go from here?

For those who feel hurt, forgive. (All of us feel hurt, I am sure.)
For those who feel being treated unfair, forgive.
For those who hurt others, forgive yourself.
For those who treated others not in a fair manner, forgive yourself.

If we don't have that special word, which was repeated 4 times above, we can't go any further. Afterall, success is not learned and built through sucesses, but failures, isn't it?

"Forgiven, reconciled. This is church." ~ Danny Sims

Labels: ,

2 Comments:

At 7/20/2005 10:0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分享這篇電郵.
"不要讓人家的態度和想法決定你回應人家的態度。"
"不要讓自己、自己的情緒、自己的反應、態度、舉動等隨便由人家
(對你)的態度左右"
這讓我有一個很大的反省,最近在新的工作環境中,要面對新的工作組合,人際關係中的張力.
就算忍得住不出口批評,但心裡還是忍不住暗暗埋怨.


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

 
At 7/26/2005 12:13: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May God bless your job, grant you the wisdom and love to deal with the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around you, and most important of all, make you a lampstand for Him in your work, Mie.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