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

設想你是住在格魯吉亞一個叫哥里的寧靜小鎮的平民,你跟家人在電視機前正欣賞著一幕幕精采的北京奧運開幕式表演...

你聽劉歡和Sarah Brightman在十多米高的地球型舞台上唱著《我和你》:「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為夢想,千里行,相會在北京。來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連心,永遠一家人。」

你看見表演者打開印有全世界不同種族不同膚色小孩子笑臉的雨傘,在澎湃的樂曲中揮動著...

你看見穿著會發光衣服的表演者,在「鳥巢」中央排成巨型和平鴿的形狀在藍天飛翔,襯著九萬多現場觀眾都用雙手擺出相同的手勢,彷佛有九萬多隻和平鴿在觀眾席上舞動...
你看著各國健兒魚貫進場,有鄰國俄羅斯的、當然也有自家格魯吉亞的...

這一切的畫面都叫你感動!你的心和血脈都沸騰起來了!這一刻,彷彿舉世都在一同歌頌著和平與及體育精神...

突然這一切影像和音樂都在迅間消失,耳朵被轟得震耳欲聾,眼前所見都變成火光!你成長的家鄉哥里霎眼間變成火海,這樣一個寧靜的平民小鎮竟然成為鄰國俄羅斯空軍的轟炸目標...

怎想得到,奧運開幕夜所展開的竟然不是歡顏,而是滿載死亡恐懼的惡夢!

※ ※ ※ ※

設想你是世界頂級氣手鎗女選手Nino Salukvadze,眼睛所見的是擺放在前面不遠的標靶,腦袋充斥著的,卻是家鄉格魯吉亞被炸得稀巴爛的街道滄涼畫面,妳的手似乎在顫抖著...

想起總統和教練再三叫自己專心作賽的叮囑,妳閉上眼再張開眼,望望積分牌,再望望積分跟你最接近的兩個對手:中國的郭文珺和俄羅斯的Natalie Paderina... 再回望標靶,一面瞪著它,一面想著:「就算我贏了Natalie,能改變家鄉的景象嗎?親友都在忙著保家衛國,那我來北京到底為的是甚麼?」

女子十米氣手鎗賽畢,結果妳自己沒有贏,只拿了個季軍,俄羅斯的Natalie Paderina雖然比妳高分也贏不了,冠軍是中國的郭文珺。妳站在頒獎台上的右邊,Paderina站在左邊,妳在想:「分隔著我和Natalie的,是冠軍的郭文珺還是家鄉的戰火?現在我拿了獎牌,能給這充滿仇恨的世界改變甚麼?」

設想你是站在頒獎台上的Nino Salukvadze(右)...

※ ※ ※ ※

「奧運不應有恨」
(節錄自《明報》2008年八月十一日專訊)
儘管格魯吉亞與俄羅斯軍隊彼此槍來炮往,但在北京奧運會賽場上,這兩個國家的射擊選手昨天卻攜手站上了奧運會領獎台,透過親切的擁抱和親吻,展現了真正「和平第一」的奧運精神。格國選手更表示,人與人之間「不應該有恨」。

俄羅斯的Natalia Paderina和格魯吉亞的Nino Salukvadze昨在奧運女子10米氣手槍決賽中,分別摘得銀牌和銅牌。在頒獎台上,雖然冠軍中國選手郭文珺居於兩人中間,但卻無阻柏氏和薩氏互相探前身子用俄語交談,握手致意。禮成後,薩氏更走到銀牌領獎台邊,親吻柏氏的臉龐,帕氏亦邀請她一同站上領獎台相擁,向現場的觀眾致意。

這是格、俄交戰三天以來,兩國選手首次在競賽上交鋒,但未見任何政治戾氣,反而譜寫了感動全場的一幕。39歲的薩氏事後語帶激動地道:「就擁抱與親吻來說,那是我會對很多朋友做的事。運動員彼此和人與人之間,不應該有恨。」她和32歲的柏氏都說,她倆是要好的老朋友,曾經多年一起代表蘇聯出賽。

薩氏亦說:「體育是交朋友和傳遞友誼的,競爭只是為了體育奪標。20世紀我們有過許多場戰爭,我們所需要的是和平。若世界從我所做的汲取到教訓,就不會再有戰爭。無論如何,我們活在21世紀,我們不應該淪落到發動戰爭。」

35人的格魯吉亞選手團周六聽說總統薩卡什維利宣布「戰時狀態」,都甚為憂心,甚至想過退出。為祖國奪下今屆奧運首枚獎牌的薩氏說:「總統昨晚致電叫我們最好留在北京。我們難以成眠,一、兩點便醒來。大家都心繫格魯吉亞。此時此刻,這面獎牌對格魯吉亞十分美好的。這是我為國民贏得的一個小小勝利。」

「我今天很緊張。對我們格魯吉亞選手這是非常艱難的,因為家鄉正在水深火熱。」她在射出最後一發子彈,放下槍時曾不禁落淚。她望了身旁的帕氏一眼,續說:「柏德蓮娜之後走來給我握手,真美好。在體育面前,我們始終是朋友,沒什麼會影響我們的友誼。」

※ ※ ※ ※

「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何時才可以實現在運動場外?

Labels:

2 Comments:

At 8/11/2008 11:54:00 PM, Blogger Ray said...

「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其實只限奧運

看看"朝鮮", 看看南韓。
看看印度,看看巴基斯坦。
看看中國,看看台灣。
我有點黯然。

對不起,有感而發 :)

 
At 8/13/2008 06:26: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不用說「對不起」,我自己也是「有感而發」而矣... 並且你的回應引發我更多的感想,造就了新一篇的網誌,謝謝!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