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意大利米蘭之旅(五)淺嚐米蘭

讚美神!因為他使太陽照好人,也照我這樣的罪人(參馬太福音五章45節),讓我可以在晴朗的天氣下順利踏足米蘭的市中心,開開眼界、拍拍照...

跟我同事從我們住的Castellanza往米蘭的第一站,當然是米蘭的地標:Duomo大教堂和廣場。先乘廿五到卅分鐘的火車入城,再轉乘三個地鐵站便抵達。米蘭地鐵每程要一歐元,但我們買了可以在一天內乘搭無限次的旅遊用票,只須三歐元,抵!

米蘭的Duomo大教堂巴黎的聖母院一樣,是歌德式建築的典範,只是Duomo大教堂比聖母院要高大得多,用了五個世紀才築成!未知今天還有沒有建築師願意接一項在他有生之年都無發完成的項目?

意大利文Duomo的意思正是「教堂」,其拉丁文字根Domus其實是「住處」,教堂即神的住處。米蘭的Duomo大教堂令我想起廿多年前跟父母同遊德國時去過的科隆大教堂,那是更高更大的一座天主教堂,建築時間更長,歷時六個世紀,一樣是歌德式建築的示範作。走在教堂外面,欣賞著那些仔細非常的雕刻裝煌,你會不其然驚嘆於人類的藝術創造。

有說環境可以模做人類的行為,於是經過設計,我們的行為會不知不覺被改變了。例如入到博物館,我們總會不敢大聲說話,若將展品設計得像香港科學館般互動一點,大家便會將它當作遊樂場一樣,在那裡過一天親子同樂日。走進Duomo大教堂,各樣莊嚴的室內設計和擺設、高聳的柱樑和飛簷、瑰麗的聖經故事和教會歷史玻璃畫等,都會幫助你安靜下來,導引你心靈思想人生更高層次的意義...

就連教堂大門上的雕刻都那麼講究,栩栩如生。這裡雕著的都是歷史上信徒被逼迫和殉道的畫面。

大教堂前面廣場的旁邊,是另一個舉世聞名的米蘭地標: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這是全世界最高最大的有蓋商場(有三四層高吧!),LV、Gucci、Prada等名店林立,走在其中也是一種難得的體驗,可是賣的東西就廷貴了,一對布製的低筒Converse鞋也賣60歐元(港幣746元)!我跟同事在商場外一家路旁的茶座分享一件沙樂美腸pizza和一碟carbonara意粉(20歐元),每人一鑵330 ml的可樂,加上服務費後埋單算賬要34歐元,消費水平可高呢!難怪很多遊客也走到一些小街找熱狗或三文治快餐坐在地上吃。

這裡覆製了人所共知的公共藝術裝置作品《LOVE》的美國Pop Artist Robert Indiana的另一套裝置藝術品《Numbers 0-9》,將巨型的1至0十個數字每隔相等的距離放滿了整條街。我即時想到自己是家裡的三少爺,於是便選了在3字旁留影。

這天還乘了好幾次地鐵,到過中央火車站(自廿多年前先後兩三次歐遊都很喜歡歐陸各城市火車站的建築和月台一帶的氣氛)、古堡和相等於香港浩園的紀念墳場。紀念墳場裡面都葬著歷來對米蘭有貢獻的顯赫人物,每個墳墓的設計都別豎一幟,雕刻都細緻生動非常,可惜不准拍照,加上我也已經累透了,所以也沒有照片可以放上來。

回程時雲兒開始聚集起來,似想下雨的。我和同事回到Castellanza大學宿舍雨勢就開始變大。我的同事今早告訴我昨晚零晨四時下著大雨之外還雷聲大作,我卻因為疲累熟睡得沒被驚醒。

感謝神!因為他降雨給好人,也給我這樣的罪人(參馬太福音五章45節),讓我可以在雷聲隆隆的大雨晚上都能睡一個好覺!

Labels:

3 Comments:

At 7/16/2008 12:10:00 AM, Blogger mami said...

D建築物好有氣勢,好宏偉,有機會的話真係要到此一遊....

仲有,唔識你嘅會以為係個剛畢業的後生仔咩住背囊歐遊....你個look....好似好青春呀!!!!

 
At 7/16/2008 01:29: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無錯,家陣睇咁細幅相都覺得D建築靚,現場感受埋佢既size,細味佢既仔細雕功,就更加無野講。

讚我後生我受晒架,多謝!(越黎越唔感話俾人知我幾多歲啦... 嗚~ 嗚~!)呢度D意大利人話睇我地中國人個樣真係估唔到幾多歲。

 
At 7/29/2008 10:12:00 PM, Blogger big_head said...

D 相真係影得好正!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