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08

意大利米蘭之旅(七)下一站都靈

因工作關係,要到意大利北部另一個重鎮Torino一行,從我住下來的Castellanza出發,要在Novara轉一次車,連轉車時要等候的時間在內共須不超過三小時。

前兩天提到一向喜歡歐陸各大城市火車站的建築和月台一帶的氣氛,今天談的則是歐洲小鎮的火車站,它們的設計彷彿都有著一個標準的建築設計(將香港的廉租屋一樣?),讓人一看便知。我和同時在往Torino途中,先後經過了幾個小站,其火車站的設計跟Castellanza的火車站一模一樣,只是在新舊程度上有點分必而矣。

大概Castellanza真是個小鎮,好像連維修和翻新火車站的錢也沒有...

記憶所及,踏足火車軌上好像只屬兒時玩意,如今在這裡就無人管的了...

自上星期到意大利以來,到處都是graffiti風格的塗鴉,連會走動的火車車身也難幸免!其設計、變化與及複雜的程度,比起香港所見的不知高出多少班!

Torino是意大利文,英文則叫Turin,或許你聽過它名字的原因,是它在2006年主辦過冬季奧運

對我來說,只知它是意國汽車品牌Fiat總公司所在,其發展支配著都靈市的發展(想起長春一汽)。另一個對都靈較新的印象則是五月底讀《明周》知悉ICSID選它為首個「世界設計之都」

在都靈火車站外看見無論計程車或市內掛著的banners,都在宣傳著這事情。可惜時間緊逼,沒有時間在市內閒逛多看一點,只能在等火車的半小時內在車站外圍走了一圈,初步印象沒有太大驚喜。

來到意大利至今,每天都坐著巴士,假期則像今天般坐火車,看見中下階層的意大利人穿梭來往,上班下班,一天要花在等候和舟車的時間也挺不少的,但卻沒有香港的摸肩接踵,沒有香港的急速節奏,也從來沒有看見有人拿PSP或NDS出來打發這些無聊的時間,或是看書、或是打盹、或是光發白日夢... 就這樣一天了...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