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08

意大利米蘭之旅(十)Italian

在我身處的Castellanza或Gallarate,大概都是小鎮,我沒有見過一部計程車,只在較大的城市像Novara、Torino、或米蘭等找到,可見它不是一種普及的公共交通工具,可能只供遊客乘坐而矣。我這裡其中一位中東裔同事告訴我他這輩子只坐過一次,也記不起要多少錢。我問其他人計程車的收費怎樣,竟然沒有人能夠答得出來!

意大利的計程車都是全白色車身,但在車種或型號上卻沒有標準,Toyota、Mitsubishi、Nissan、Suzuki、Audi、Ford、Volkswagon、Citroen、Renault、Fiat、Alpha Romeo(原來在這裡只是個mass market的品牌!)等大小型號應有盡有,甚至有Benz和BMW的!可是我卻鍾情於意大利的Lancia,就算雙門小房車也很有氣派的。

Lancia是意大利Fiat集團的高級汽車品牌,請勿誤會它是日本三菱的Lancer。Lancia是意大利文,讀成「懶遲亞」,而Lancer讀作「Land耍」,兩者不可同日而語。

我還留意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意大利在歐洲雖算大國,但人們都偏向買小車,他們國產的Fiat 500L便是當中的經典(記得《反斗車王》裡面諳意大利語,專責換車呔的Luigi嗎?)。

更叫人莫名其妙的偏好,便是在你所看見的私家車中,十居其九都是旅行車款、車尾單門橫開或直立揭背、沒有車尾箱的設計,連計程車也不例外!我問同事為甚麼,他說因為只有BMW、Audi和Benz幾個較昂貴的牌子車尾箱才設計得比較好看,所以索性不買有車尾箱的車款。你說意大利人對設計多執著!

沒騙你的,全都是沒有車尾箱的設計,what a phenomenon!

這款cutie的Smart ForTwo混合動力車在這裡很常見(單這張照片已經有一黑一白兩部),說明意大利人的環保意識普遍很高。我住的宿舍沒有冷氣,上班的辦公室也只開很弱的冷氣(也許因為他們所住的樓底很高,天氣比香港亦乾爽得多,所以相對不會太熱)...

藍鋁鑵、黃膠樽、白紙張... 與及盛載食物渣宰的綠色袋 —— 在火車站內偶爾會看見有分類的公共垃圾袋,就連從住宅丟出來的垃圾,塑膠的和金屬的都已經分類包好... 雖然意大利人跟我們中國人一樣有著濃厚的peasant culture,但在工業化的過程中意國卻保持對大自然的顧惜,我國不知要到何時才在這方面追得上西方...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