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08

意大利米蘭之旅(終)遊子想家

想家... 想太太、想兩個女兒...
想家... 想爸媽、想兄弟們...
想教會... 想弟兄姊妹、想念在主裡面一同敬拜一同團契和同台吃飯...
想香港... 想港式奶茶、想有中文字幕的電視畫面...

Thanks to technology,也不是完全孤獨的:有便宜的電話咭可以肆無忌憚的打電話回港(奈何每次兩個女兒總是沒興趣跟我談多一會,每次都趕著掛線似的)、有MSN、有Skype、有網上電台... 但現在可以肯定地說,這一切都無法取代大家面對面的相處 —— 就算MSN上最深刻的心底話有時都不一定比見著面說著無聊話好,欲言又止的眼神接觸有時可能比在電郵上長篇大論優勝!

一直以來,沒有談過在這裡認識的一些人:

上星期我安排了一位香港跨國集團的主席夫婦到來我上班的公司參觀,公事談畢後這裡的意大利老闆帶他們看自己的玩具 —— 古董電單車!有英國製的,有意大利製的... 每一部都保養得很簇新,看起來比大家都年青,其實年齡比我還大!兩位都是工程師出身的生意人突然變成大男孩眉飛色舞地談論他們的玩具。

意大利老闆跟香港上市公司解釋他放在中間的這一部玩具,曾是二次大戰期間意大利法西斯主義頭號人物墨索里尼的坐駕!

在辦公室偶爾會從意大利老闆的房中傳來他大發雷霆的聲音,整層樓的同事都會像老鼠見貓般打醒十二分精神幹活去。但其中一個設計師同事跟我說:「He's a good man. But when he wants something done in business, he'll try hard to get it through。」對我來說,無論如何也要上前向他道謝,照顧了我此行的住宿問題。

過去兩個多星期我都是跟下面這些marketing部門的同事(還有不在照片中的)同一個辦公室。你看他們的樣子不都是很年青嗎?我想我應該比他們年長有十至廿年!

蹲在地上的Marco是個talkative的傢伙,當主管不在時總是閉不了嘴的。Marco看不出我的年齡,以為我不過跟他們差不多大,第二天上班已經想引導我陪他說色情笑話。他建議大家做這個手勢拍照,說看起來更像一隊搖滾樂隊。右邊這位有阿拉伯血統的Mauro幾天前才正式在LIUC畢業,暫時以簽約方式在這裡工作。是他陪我去買本地電話咭,用意大利文幫我寫下蚊香一詞(zampirone,讀作「三P窿妮」),好讓我去超市買回宿舍用... 感激!他旁邊長得一副典型意大利帥哥臉孔的是Nico,已婚的他應該是部門的第二把手吧!相比Marco他絕對算得上是沉默寡言,可是一開聲說話時,其雄厚的chest tone讓我相信如果他不去唱意大利歌劇會是個浪費。至於我身旁的,也是叫Marco,他是來自二樓的工程部,他們說他是主管級的。每朝早跟他見面他不會跟我說「Ciao!」(意大利文的Hi and bye),而是用普通話說「你好!」皆因他偶爾會來港和往深圳公幹,愛死那裡的冒牌Gucci和Prada,說可已逗得他太太笑面盈盈...

老爸在電郵上看見這張照片,問我是否聽得懂他們說的英文。他們的母語都是意大利文,英文只是念中小學時的一個選修科,說英語時當然帶著濃厚的意大利口音。反觀我們香港人念英文是必修科目,並且比他們有較多聽、說和寫的機會,所以不一定比他們差。他們做的市場調查分析和策略研究報告,只有少量是用英文寫的,我拿過來看,其實都有不少文法、用字和串字的謬誤呢!這家公司算是較國際化的了,英文算是較好。你若跟一般市民交談,很多都不懂,懂的也說得不太流利,缺乏信心多講一點,跟國內情況差不多。所以學語言有實踐的機會實在重要。

匆忙地跟設計師們拍下這張照,因為左面的Luca要趕著在午飯前離開 —— 要到上海一趟呢。入行五年,相信他在這裡應算是經驗較好的一個設計師(這公司聘用不少freelance設計師),說起英文來最自然和不多意大利口音,為人豪爽不羈,是個最典型的意大利男子。這張相拍得他略瘦,其室真人好看得多,是個模特兒的上佳材料。酷似AC米蘭中場加度素的Matteo雖然沒有其它公司以高薪要他加盟,但也是這個設計團隊不可缺少的一員,不一定很creative但屬他辦事你放心的那一類。右邊的男孩Kevin來自瑞士,在眾多同事中他跟我談得最多工作以外的事情,他今年才廿五歲但已經很有自己的想法,很關心世界各地的新聞,但對自己身處物質掛帥的資本主義社會所引起的問題(例如G8所引起的各種問題)、環保問題、人權問題(例如中國的西藏問題)、廣告的虛假問題、宗教所引起的政治衝突等,都顯得有點憤怒,甚至接近偏激,說不會生下一代來讓他在這個走向自毀的世界受苦云云... 每次聽他我都會暗暗為他默禱,希望他想改變世界的動力是來自愛,而非恨。

此行最後的午餐

上面的集體照都沒有來自北非Algeria的Karim份兒,原因是他家住離公司不遠,每天中午都是步行回家吃飯的。雖生在回教徒的家庭,但就跟他相處的短短兩個星期來看,Karim跟時下其他年青人沒有多大分別。起初我以為他不跟我們吃午飯是否因為他是回教徒,在吃上有所顧忌,所以選擇回家吃,後來他告訴我全無關係,就單是因為近而矣。(放在檯上一本一本的正是他們多年來各項目的大小市場調查分析和策略研究報告,我有幸瀏覽了一些英文的,受益匪淺呢!)

在大學宿舍,能聽得懂能說流利英語的人不多,上面這名俄羅斯裔正在念經濟的男同學叫Alex,他和家人從俄羅斯移民來意大利,跟我和同事最談得來。我問他一年後畢業會留在意大利還是回國發展,他說或許回國會有較多機會... 他聽說中國人打乒乓球的技術都了得,所以挑戰我們(你認為呢?),大家便在一個星期日早上打了兩小時乒乓球。當他說:「I have some quality in playing ping-pong」時,我跟同事都緊張起來,誰知他連握拍的姿勢都錯,比我們打得差很多,該兩小時便變成乒乓球初級訓練班... 我想他在這裡應算是一個用功的學生吧 —— 每天早上他總是準時八時下來吃過早餐,跟我們聊一會兒便開始溫習,很自律呢!今天收到已經離開放暑假的他回覆電郵,告訴我很喜歡自己相中的樣子...

在LIUC每天吃早餐和晚餐,Alex跟我和同事,與及這位來自北歐瑞典的姑娘Amelie總會坐在同一張飯桌,因為我們是唯一用英語溝通的四個人。 Amelie並不是LIUC的學生,而是來意大利在一家瑞典公司當三個星期internship。她比我早一個星期來,跟我和同事一樣是Mac用戶,一樣完全不懂意大利文,但離開時已經學曉了一些簡單卻發音地道的意大利語句!證明我從前讀過一篇文章說「女生比男生有多一點語言天份」真的沒錯。

Amelie完成三星期的internship,早我兩天離開這裡。今早在飯堂跟她一起吃最後一頓早餐時她告訴我其實嫌學不夠多意大利文,說應再多留最少兩個月。我問她不想家嗎,她說早已慣了離家浪蕩天涯... 我看她不過是廿來歲的女孩子吧,將來我的兩個女兒會像她嗎?

至於我,雖然這裡有迷人的夕陽,還是想家...

Labels:

10 Comments:

At 7/25/2008 09:38:00 PM, Blogger Janice said...

oh..... I miss the Hong Knong style "Milk Tea" as well..
>_<

 
At 7/25/2008 10:07: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乜呀,我上次響Vancouver既Richmond都飲過港式奶茶,唔通Toronto無D咁既茶餐廳?

P.S. 妳個仔越黎越過癮,越大越似老豆wor!

 
At 7/27/2008 09:08:00 AM, Blogger Janice said...

Thank you la !!!He is become a fatty baby lu...
Yes... but it cannot compare with the H.K traditional one lor !!!

 
At 7/30/2008 01:13:00 PM, Blogger mami said...

好長的公幹哦,好難想像如果我離開咗香港2個星期....

 
At 7/30/2008 04:17: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真的很久沒有試過出門這麼長時間了!上一次有這麼長時間在外應該是2004年中在北京做西九項目那次,至於旅遊超過兩個星期則恐怕也是十多年前背著背囊歐遊的那一次了!

那兩次都不是孤身上路,還有人跟我說普通話,跟今次有很大分別。

 
At 8/07/2008 10:49:00 PM, Blogger Ray said...

每次看到貴blog都有新野睇!

"今次一連十二集的'米蘭之旅'又告一段落,有機會再同大家介紹另一個景點喇!"

多謝mosasisi兄帶我週遊列國,讓我這些無$去旅行/出外公幹的窮鬼能藉此增廣見聞...

除了產設,未知mosasisi兄此行對米蘭/意國的平面設計的意見是...?

(我懶,又唔想找smart quote黎打, Typo又要扣分.....XD)

 
At 8/08/2008 01:02: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Dear Ray,

Thanks for stopping by!

Usually I'm attracted to people rather than to designs. But since you asked, here're some random impression about graphic design and typography encountered in Milan:

1. mostly san serif faces -- Helvetica (not Arial) is especially common, found everywhere. When I taught that the most classic faces like Garamond came from Italy, it was somewhat strange when I didn't see much those classic faces in Italy. Actually I did shoot some posters when I was in Milan, only I didn't choose to post them here finally...

2. graphic design with just Roman alphabets is of course much easier to handle than the bilingual context of HK, so it's much expected that my eyes felt much better even when I came across some cheap local posters.

3. Graffiti is seriously overwhelming! I almost bought a book on Graffiti when I was in the Triennale Museum.

Lastly, congratulations to you and your class for finishing the last project, finally!

 
At 8/11/2008 11:14:00 PM, Blogger Ray said...

感動!老師即係老師,仲記得我果班同學係今年畢業 T_T ! Thank you!

真係估唔到歷史悠久的意國出人意表地用上Helvetica! 仲以為佢會狂用Classic既字體..

BTW, 你係咪真係要D相架?點send比你?

 
At 8/12/2008 01:01: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 你係咪真係要D相架?點send比你?

梗係要頂啦!乜你唔記得我當初上堂俾你個email啦咩?等我email多次俾你啦,你係咪仲用緊s字頭個Yahoo account(唔係香港Yahoo)?

 
At 8/13/2008 02:18:00 AM, Blogger Ray said...

其實我唔知你個email仲用唔用嘛.咁我就send去你個email度喇..不過其中有張相應該震左..但我都會照send比你...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