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1, 2006

視像與文字

曾經是我老師的梁文道今天這樣寫

「在這個世界,視像先於文字;只有那看不見的,我們才無助地乞靈於字。」

視像的普及,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企圖追趕文字作為人類主要傳達訊息的媒介。香港人猶其在華語社會裡算是閱讀能力最低的一群,長一點的文章已經沒甚耐性去讀完它(一樓一便是其中一位典型,哈!),這亦是為甚麼香港雜誌內的文章其實不是文章,只是圖片說明,怪不得編輯的精力都放到製造新聞去...

我們愛取視像的即時與繽紛,也愛它沒有對文盲的歧視,更愛它完全切合後現代的文化:視像每每處於客觀之中給你任意詮釋。「每張照片背後總有一個故事」麻!你有你的解釋,我有我的想像。所以狗仔隊拍回來的照片我要怎樣排列先後次序和編寫說明都可以。現在連不少DVDs也具備了這個bonus feature,歡迎你也來嘗試將影片的影像重新剪接,重新構作屬於自己的故事。

隨著攝影和印刷技術的不斷改善,造就了無孔不入的媒體和廣告可用上「比真實更真實」和「比真實更美麗」的超巨型視像來擄掠了城市的消費者。香港這個大都會(metropolis)就正是這樣一個徹頭徹尾的「媒體都會(media-polis)」。(註一)我們都被這「超真實(hyper-real)」的視像世界迷住的同時,購買慾也被暗暗地打造出來... 更難得現在時興說消費才能幫助香港的經濟發展,吝嗇的不消費幾乎變成了罪!

巨型廣告充塞著城市,沒留下方寸,陶造我們變成「慾望機器(desiring machines)」。(註二)

我讀平面設計出身,工作都是圍繞講求怎樣以各種視像的手法傳達訊息和意義,照這樣幹活超過二十年,大概也知道視像的威力和限制。然而或許因為我終歸不是一個出色的平面設計師,把玩視像的能力有限,終歸到了這把年紀居然想到要回歸文字,乞靈於文字。

然而我越是寫,越是發現文字其實都能給我們極大和很不同的想像空間。一首詩、一首詞,短短幾十個字居然可以叫人遊走於無限的默想世界!拿一個熱門的反面例子:描寫阿嬌更衣的標題和文字,相信比偷拍回來的相片更不道德。君不見目下八卦雜誌的封面標題已經到了無可再露骨的地步嗎?一張圖片可叫全城震怒,甚至令一本雜誌停刊,然而極盡低俗猥褻的文字卻惹不來二三千宗的投訴!

現在我的工作,寫的比畫的多得很,但昨晚我也技癢了!看見新一代設計師花了整個星期(兼且態度是懶懶散散的)還是沒法畫好幾張創意圖,我便將忙著要寫的簡報書閣在一旁,花了幾個小時製作了兩張創意畫稿,且看今天老闆會否採用,但又會否「撈過界」沒給兩位同事面子呢?

註一:Petco, C. "Media-polis/media-city" in Leach, N. (ed.) (2002), The Hieroglyphics of Space: Reading and experiencing the modern metropolis, p.281-288. London: Routledge.

註二:Deleuze, G. & Guattari, F. (1977), Anti-Oedipus: Capitalism and Schizophrenia, p.1. New York: Viking.

原來一年前也寫過有關這個主題的。

Labels:

3 Comments:

At 9/01/2006 04:45:00 PM, Blogger 1 House 1 said...

WAH!! 又是一篇長篇大論的文章!
其實早半小時前已在這 comments 的園地中寫了二三百字,奈何技術故障,先前所寫的文字全部作廢... *_* XYZ*0!XY!!!
係la以上文字及符號都是一些很強的表達工具!你明白嗎?
現今世代事事要趕求快趣、即食,圖像往往會比文章優勝,感染力在短暫間已爆發出來;就如阿嬌事件,真是害人終害己!
我最近的攝影課程已畢業了,有時間上去look look:
http://www.fotop.net/1house1/Congratulation

先前所寫的二三百字,早已力有不逮,現在再寫這百多字更加心力交碎。你都唔好低估文字的剎傷力!

 
At 9/02/2006 05:26:00 AM, Blogger 學子 said...

自古以來,視像都先於文字。自文字發明後,因它比視像易於記錄和保存,幾千年來,它擔當了傳達知識和訊息的重任。

今時今日,科技發達,人們輕而易舉地製造美倫美奐的視像,史無前例的方便快捷。文字資訊的傳遞亦前所未有之簡易有效。

可惜,優質的溝通,卻看似沒有與這些「進步」達成正比。

不敢說「媒體都會」、「慾望機器」等現象全是絕對負面;但是,幾肯定,如果對它們失去警覺性,效果都幾嚴重 —— 君見現代人 (好似比起古人) 越來越無腦,只顧「食、玩、屙、?」就知!

 
At 9/02/2006 03:06: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只顧「食、玩、屙、訓」的「慾望機器」,便是宗教哲人所描述的「平面人」(不是「平面設計人」,雖然時下新一代讀平面設計的切雞人都頗平面!)

一樓一,呢篇都算長?攪錯呀!?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