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05

憑甚麼?

提起看照片,聯想到人真是一種極度visual-oriented的動物(香港人更之是),甚麼都是以「親眼看見過才相信」的心態看事物。但另一方面,人 的眼睛在五官之中可不是怎樣突出的一種觸覺,兼且很容易被欺騙。Constantin Petcou說現代的廣告以一個超真實(hyperreal, Leach, 2002:285-286)的形態,透過電腦圖象修復和用像SOGO外牆般的巨型打印向我們展示各種世界觀和價值觀,並以疲勞轟炸的方式給我們洗腦,鼓動 我們消費:君不見無孔不入的瘦身廣告,不單讓男士們得以隨時享受欣賞女性胴體之樂,還在催眠女士們也要用男性的眼睛來看自己,以男性為本的審美眼光來斷定 自己如何為之美麗,叫我們再難相信一些比較無形或是在可見的將來都看不見的東西。道德價值、心靈裡的真實、腦袋裡面的記憶... 或許都要透過影像才能叫我們印象深刻。然而現代的傳媒,抱著「每張照片背後必有一個故事」的哲學,對任何雖然是看似真實的影象都可以大肄渲染,真實與謊話 都以經變得很難分辨。還好,它喚醒我們對眼睛不要太過依賴,叫我們回歸要用心看東西。作為基督徒,它更喚醒我不要盡信眼睛所看見,以為自己已經擁有的東 西,不要以這些為自己security和significance的所在,反而要用信心看東西,叫我看見雖然自己的眼睛看不見神,但知道祂確實在保守著 我;叫我看見惡人的道路雖然亨通,但沒有「被打沉」或灰心喪志;叫我在困難中雖然還沒有看見任何指望,但仍知道最終祂還是要得勝!主耶穌告訴那要看見祂被 釘過的手才相信祂已經復活的多馬說:

「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是有福的。」∼約翰福音廿29

下一次當你沒有看見把握、沒有看見憑據、沒有看見信心的時候,你問你為甚麼還要再站起來走那天路的時候,我告訴你:就是憑你甚麼也沒有看見。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