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我在「海豹」的日子

偶爾來到一個專講漫畫的網誌,評論極為詳盡,實在少見!真佩服版主的資料搜集功夫。

版主在其中一篇提到「海豹叢書」在香港漫畫界的經典地位,叫我想起自己廿多年前還在念美術設計時曾經在「海豹叢書」的出版社當過暑期工,有很多深刻的片段可跟你分享:

雖然當時這份暑期工月薪只有HK$1,000,可說不太理想,但因那是第一份工作跟美術設計有直接關係,我那時已經是念設計升二年級,不想再像之前在新蒲崗的工廠做包裝,所以還是選擇做了。


因著工作接觸了一大堆經典名字,我較喜愛的有極度爆笑的《劍道好小子》上杉鐵兵(比鳥山明的《IQ博士》不遑多讓)、望月三起也的《七金剛》和《神鎗飛鷹》、還有《釣魚手》的細緻畫工都令人印象深刻。手塚治虫和藤子不二雄的作品雖然都是經典,但始終不是自己那杯茶。


由於日本版漫畫跟海豹的中文版厚薄不同(一本日本版幾乎等如兩本中文版),所以日本版的封面不夠中文版的用,出版社便要自行繪製更多封面給中文版用,那就是我日常部份的工作。我最喜愛畫的是望月三起也的《神鎗飛鷹》,最討厭的當然就是要我男人老狗來畫《小甜甜》的封面了!


當時有兩份很風行,專刊連載漫畫(包括《中華英雄》)的日報,其中一份侵權刊載《男組》,但由於海豹正式擁有《男組》的版權,我親耳聽著老闆打電話給那報館,要求他們停載,那是我首次接觸甚麼叫「知識產權」...


由於侵權出版的日本漫畫太多,老闆派我到紅磡火車總站的貨倉上班。那裡存滿了大堆大堆的盜版日本漫畫,我和幾個警察叔叔一起負責對照原裝日本版和盜版的中文版《男組》、《愛與誠》、《七金剛》、《漂流教室》... 你由那幾頁翻我的那幾頁,全都要寫下來... 我便是這樣看完了整套《愛與誠》和幾套名著,還恨不得將我最愛的望月三起也作品都收藏起來,奈何警察叔叔不容我,他說每一本每一頁都是起訴盜版商的證據...


出版社裡面有幾位肥版美少女專負責將翻譯了的中文對白貼在日本對白上,好製作中文版赴印。有一段時間她們常常都「失驚無神」爆笑起來,原來她們在貼《IQ博士》漫畫(那時卡通片還未在香港播放)裡的對白...


美少女們每天都在貼呀貼呀,試過大意將在望月三起也《神鎗飛鷹》的爆破聲音「轟」錯貼了放屁聲音「砵」!


那個時代幾乎每個少年人都夢想過當漫畫家。我見過一位十歲未滿的小男孩,拿著自己畫在算術簿格仔紙上的作品闖上來出版社,跟老闆說要找份工作,將來要當漫畫家...


每個土生土長,由兩歲到四五十歲的香港人,都無可避免地接觸過日本漫畫和有自己的至愛,以上的便是我所記得的零碎片段,也算是港人集體記憶的一部份。

Labels:

15 Comments:

At 8/18/2006 10:4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t was great when you were working in that company. This allowed me & the youngest brother had free books to read. I still have some memories about the boy who had special talent in japanese sword art. His eyebrows combined to form a straight line, which you said this type of boy is very smart. His postures were very exaggerating. But I cannot remember the other books you mentioned.

Younger brother.

 
At 8/19/2006 01:35: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I only share those "healthy" titles with you two. The others are too violent in nature.

 
At 8/19/2006 11:05:00 AM, Blogger Camustudent said...

你遇到同漫畫有關既經歷都幾特別,回想自己細個時既理想都係做漫畫家,自小學五年班起既教科書已再搵唔倒任何一處白位,通通都係公仔,到十八歲時理想都仲未變,直頭去跟馬榮成既師弟(香港漫畫行好興用師兄弟相稱,武俠味極濃,難怪題材咁窄)-麥天傑老師學畫漫畫,講返真係幾懷念同期既一班「師兄弟」。

p.s:冇上黎數日,做乜咁激突然變返做"a blog a day"?

 
At 8/19/2006 12:22: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奇妙魚腥,好開心見番你光臨寒舍!呢幾日咁岩有野想講同分享,又撞正老細飛左,先至有得蛇下嗟!係羅,咁你幾時歸位呢?

睇你D作品,唔難知你有畫野底,因為家下康港切雞師既畫野能力(visualization skill)實在太低,無部腦做唔成人,有部腦有唔見得D software skill醒得去邊,淨係執起枝筆同紙就無辦法表達到自己腦裡面個idea出黎,真係嗚乎哀哉!所以你記住要treasure呢種skill,用佢黎畫出黎既野雖然唔一定會成為你作品既end product,但係對你創作過程,sketch緊既階段就好大貢獻勒。

 
At 8/19/2006 01:27:00 PM, Blogger Camustudent said...

已歸了位呢:)

以前好多細路唔知乜野係切雞,佢地好多因為鍾意畫公仔而走去讀切雞,認為對學習畫漫畫/成為漫畫家會有所幫助,後來發現原來係兩回事,思維轉變了,更連理想也隨之改變,所以好多都有繪畫底,但現在很多電腦學校灌輸左一套識電腦就能當切雞師的理念,所以多左d冇繪畫底唔識sketch冇得即時present倒idea俾個客知既切雞師。

 
At 9/16/2006 11:37: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自己寫的東西,給一位在日本的華僑連結了。

 
At 6/05/2009 08:03:00 PM, Blogger Wendy said...

唔怪得我屋企所珍藏的小甜甜的封面會畫得怪怪的!

我曾經愛透了原智惠子的霍詩狄妮,也是海豹的,可惜和第二,三集失散了!

記得海豹的補購計劃,從我的積累上拿了不少錢!那時還專程上譚臣道買!

 
At 6/06/2009 02:52: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歡迎Wendy光臨寒舍!想不到差不多三年前的文章還有人comment,是如何找到這裡來的呢?

閣下在英倫拍的花卉照片色彩很絢麗斑爛呢!

 
At 6/14/2009 08:10:00 AM, Blogger Wendy said...

謝謝你曾到我的部落格來。其實找到你三年前的文章,是因為心血來潮,在Google的搜尋器上打上「海豹叢書」這四個字。結果看到一位前海豹員工的心聲,所以便留字數個,談談當年。

說來有趣,留言後,我才到你的Blog走了一轉,原來大家也是基督徙。還有,我想是妳女兒的照片吧,可愛得很呢!

 
At 6/15/2009 02:56: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 原來大家也是基督徙

噢!主內平安,Wendy姊妹!

>我想是妳女兒的照片吧,可愛得很呢!

謝謝!在妳的blog找不到妳的照片,無法讚妳是否也是個肖麗動人的可人兒或是甚麼... 哈!

但一個懂得愛花惜花的人,已經跟天父很像(太六24-34),應該醜不到那裡去吧!

 
At 6/17/2009 04:28:00 PM, Blogger Wendy said...

主內平安,

『在妳的blog找不到妳的照片』

只因相貌平庸,唯有藏拙好了!^^

 
At 2/05/2012 10:38:00 PM, Blogger Jenny said...

好dum心口!
我一年前把已收藏30多年的小甜甜掉了!!!

要是還在我便可以讓我6嵗的女兒讀了,很後悔,想在相當後悔!

還記得很很清楚,30多年前每一個星期二放學後回家,放低書包後第一件事,便是跑到下邊的報紙檔買這本漫畫,那些日子那一條路還歷歷在目...多懷念!

小甜甜是我童年的回憶,每一次再看還是很感動, 現在很希望可以再找到這套漫畫給我的女兒讀, 這份心情很寶貴!

我可以在那裏找到呢?

 
At 2/06/2012 09:09: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多謝Jenny光臨,仲要係comment六年前嘅文章!我諗妳可以試下去D租漫畫嘅地方問下嘅。妳個女有個鼓勵佢睇漫畫嘅阿媽,真係開心囉!

 
At 2/06/2012 09:41:00 PM, Blogger Jenny said...

睇什麽書也好, 只要肯睇就好:)

謝謝你的建議, 我回去試試!

 
At 5/26/2015 01:49: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偶爾發現這個post,驚見當年還在念設計的高級文憑、在海豹叢書當暑期工時有份參與的《漫畫周刊》創刊號!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8048831986804/permalink/411973378927682/?pnref=story

當年海豹叢書購買了大量日本漫畫的轉載版權,所以該周刊的內容都是以連載日本漫畫為主,但總不能沒有本地自家原創作品呀!你會問:那幾頁是自家創作呢?不難分辨的:水平最差的那兩頁便是啦!-- 出版社的美術主管充當了這裡所見第18頁《Stupidman》的主筆,我就負責了第4頁《倫Sir週記》的四至六格漫畫。哈哈!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