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2, 2006

畢士大的沉思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水池,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池邊有五處走廊。在那裡躺著許多病人,有瞎眼的、瘸腿的和癱瘓的。(有些抄本有以下一段:『他們等候水動,因為有主的使者按時下去攪動池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甚麼病,必得痊癒。』)
  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很久,就問他:『你要痊愈嗎?』病人回答:『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裡;自己想去的時候,總是給別人搶先。』耶穌對他說:『起來,拿著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走了。」∼ 約翰福音五章2至9節

Christ at the Pool of Bethesda (1620-1630). Artus Wolfort (1581-1641).
Oil on canvas. ?Art Gallery of Ontario. Acc. no. 83/304. PMA:J99.1717.

畢士大,代表著你和我渴想要得到的東西。患病卅八年的癱子或許有很多東西都想得到,只是沒甚麼會來得比能趁水動時跳進畢士大池來得重要。解決癱瘓的問題,對他來說是解決其它問題的先決條件、是必須解決的第一步。要痊癒,除非有畢士大。

你和我可能都有自己的畢士大:

要我跟他說對不起,除非他先跟我道歉;
要我能享天倫,除非我那個好挑釁的兄弟先收口,最好他先搬走;
要我工作快樂,除非我那個惡毒老闆或挑剔同事走了吧;
要我參予那事奉崗位,除非那姊妹不幹,有她沒我;
要我事業成功,除非我超級投入... 對不起!教會不能返了、事奉沒時間了;
要我能十一奉獻,除非我已經賺夠我所須用;
要我專心為主而活,除非上帝先賜我另一半;
要我活得有信心,除非神讓我先看見祂的供應;
要我做個快樂人,除非這些不如意事都跑掉...

相信你能繼續給我舉例下去...

對癱子對我們,沒有那個「除非」便沒有希望。上帝,請你先給我解決這個「除非」,不然就讓我繼續躺在畢士大池邊的走廊好了。癱子就是在那裡躺了卅八年。

誰知主耶穌來了。主問道:「你要痊愈嗎?」我回答祂:「主啊,沒有人幫我解決我的『除非』啊!困難總是衝著我而來的...』然而主耶穌的方法,偏偏就不是我心裡的「除非」、偏偏就不是我的畢士大。主耶穌的方法,竟然可以繞過了畢士大,我沒有踫過那動著的池水也能立刻痊愈,立刻起來走了。有沒有「除非」、有沒有畢士大,原來並不重要。

何時我才能學曉相信主耶穌,不是相信畢士大?

不是大,只是一個小小的沉思,切勿對號入座。

Labels: ,

3 Comments:

At 8/03/2006 01:47: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在我的屬靈成長歷程來說,經歷神或新的領受主要來自讀聖經和事奉,有點像不事奉便沒有經歷似的。今次這篇沉思錄是上星期預備暑期聖經班的信息時,在觀看那段動畫中的領受,所以只是想將它記錄下來,至於有沒有讀者因此得到鼓勵或造就,對我來說那就算是錦上添花吧!

 
At 8/04/2006 07:28: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十分認同那一句(經歷神或新的領受主要來自讀聖經和事奉,有點不事奉便沒有經歷似的)每次事奉,都發現多一點神的賜福.故十分相信能為衪作工,是我們的福氣.

 
At 8/06/2006 08:46: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嘩!以阿偉哥你閣下既事奉年資,每次「多一點」,計落你都應該有數唔清咁多「點」播!咁你措埋既福氣就影真唔少勒!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