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7, 2006

人在Blog在一周年

今早拿著七月號的香港版《號角》月報,主題是「網上日記」,裡面引述突破機構去年做的一個調查,反映網上日記這個平台的各種優點,包括幫助我們拓闊交往空間,發揮個人的創意空間云云... 才醒起自己這檔「無所事事」、宣稱要a-blog-a-day卻做不到的部落格,不經不覺在今天正是踏入第二年的日子!

稍微作一統計:
>文章共178篇(莫說a-blog-a-day,就是連每兩天一blog也達不到標);
>點擊人次:由去年七月十二日開始直至今早9:56為止,共12,212次,平均每天30至40次。

對我來說,一年來blogging生涯的收穫除了上面《號角》所說的外,還有是給自己留下了一大堆思想記錄,和大家回應所給我的鼓勵。謝謝!

想起最近在不同的場合,都分別跟弟兄姊妹分享到信徒相交當中互動的重要性。

上帝拯救了我們,呼召我們加入基督的身體,並吩咐我們要彼此聯繫(弗四16)。這裡聯繫所指的,無非是指信徒間的溝通和支持,是雙向的溝通和支持。

想想人家跟你說話你卻目無表情沒甚反應的、想想每逢你寄發出去的電郵從來都沒有收過一封回覆,都像石沉大海似的、想想你寫的每一篇blog都只能自娛,從來沒有人comment... 我想起《小男人週記》阿旦的自白,和《重慶森林》各個主角在戲內的旁述,那實在是一種典型後現代人的獨白,對早早已經異化了的自我(alienated self)或許有一點自我療傷的作用。

自阿當犯罪,人跟上帝、跟他人、跟大地、跟動物、和跟自己的關係都已經被破壞了,哲學一點說,就是跟上面這些人和事都異化了(alienated),疏離了,有著一種修補不了的關係。任你如何靠自己、靠EQ、靠那些self-help書本所提供的方法、靠好行為、靠愛護動物、靠環保... 還是禰補不了這些已經破壞了的關係。後現代人常常面對著聖經《羅馬書》七章所說「我所作的,我自己不明白」的難題。一個「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的自我,著實已經是一個alienated self,叫我們常常要為那「行出來由不得我」的自己解釋和復和,so as to make sense of oneself。自己跟自己也不能復和,何來可以跟其他人、跟大地和動物復和?要找人或找寵物明白自己,談何容易?感謝上帝給我們一個跟一切復和的出路!上帝用祂為我們預備的救贖,讓我們先與祂自己復和,然後賜我們重生,我們才有望跟自己、跟他人、跟大地和跟動物復和,這亦是成聖路上必要經過的操練。

感謝一年來在這裡給我回應和鼓勵的你,你少少幾句話,都刺激了我對人對事的反省,加添了我人生的豐盛!

P.S. 又順道問問:「一年了,有那一篇你認為要加進右邊sidebar的精選文章中?」

Labels:

2 Comments:

At 7/07/2006 08:28:00 PM, Blogger 學子 said...

恭喜!恭喜!

Blogging 的確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特別,我高興的,是一些已相識朋友之間的距離。

 
At 7/08/2006 01:09:00 AM, Blogger 1 House 1 said...

一年說長不長說短又不算短,一生人有幾多個一年?出年的今天會否還在?心境與際遇又會如何?生命的盡頭何時會到?天國的門會否已為我而開?還是去地獄比較接近?人的一生會有無數的問號,愚蠢的人實在無法自我解答,何時才是一個總結的合適時候呢?

很欣賞你的堅持與毅力,178篇文章,12,212次點擊實在並不容易!朋友繼續努力吧!出年今天再同你算帳!

p.s.我的一樓一陣地將會搬家,人去樓空正是為了犬兒,希望在另一個園地可與他拉近距離,更加互動;可誘發他寫多些文章和可多些思考,好使他多些利用電腦與外界接觸,不單單只是打電腦games!!!!

我的新園地:http://one_house_one.mysinablog.com/
此blog還在測試中,因很多時upload上的相片,會無端失效。

犬兒最近開的blog:
http://yoman0530.mysinablog.com/index.php?op=Default&postCategoryId=34355
有時間請給他些正面的意見及鼓勵,thank you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