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8, 2006

IT爺爺

雖然已經是四年前的作品,我弟弟寫這篇有關老爸的文章今天讀來沒有半點過時。爸爸,父親節快樂,謝謝你給我一個作父親的好榜樣!
-----
IT爺爺

我的父親今年七十三歲,做爺爺已經有十七年了。雖然他有五個兒子,卻因為連最小的兒子也於六年前結婚搬開了,使家變得清靜。他和母親現居於西貢一個村屋單位,閒來種種花,逛逛街,過著優悠的退休生活。

由於空閒時間多的是,他們兩老總喜成為我們家族的「聯絡中心」,那個兄弟搬屋、轉工、孫子入學、生日等都由他倆統籌聚會和慶祝,我們也全靠這個聯絡中心,兄弟間才能得到大家的第一手消息。

不知從那年起,我們兄弟間開始喜歡用電郵互相聯絡,一些不便讓爸媽知道的事,如預先相約為他們老人家慶祝生日,最方便快捷的方法便是電郵了。除此之外,我們更可在電郵上互訴大家的近況,雖說我們已是幾十年的兄弟,但以往很少訴心事,對於比較「木獨」的男性的我們,似乎更適應用文字溝通,電郵間我們無所不談。說真的,我們自出生以來,都沒有像現在般痛快地和兄弟們談心事。

問題來了,「聯絡中心」發覺他們收發的消息竟然不是第一手,爸媽要通知我們的事,我們竟然早一、兩天知道了。有一次二哥說他的公司要裁員,憂心的爸媽急忙通知我們,竟然發覺我們早已知道了,更埋怨我們為何不早點通知他們。想不到IT時代增進了我們兄弟間的溝通,卻相對地忽略、孤立了爸媽!

有兄弟提議讓爸媽也學電腦,裝一部電腦在他們家裡吧!起初他們說老了,不會學,又要花錢,堅決不學,但我們說有一部多餘的電腦沒地方放,倒不如裝在他們家,他們才答應裝電腦。

父親家接通Internet的那一天,爸媽極為興奮。爸爸剛學了少許操作方法,便急不及待「教導」媽媽怎樣看電郵。從此,爸媽的消息又再靈通起來。

父親真是一個好學不倦的人,IT科技雖然先進,卻嚇不到他,更激勵他鍥而不捨地要征服它。他不懂倉頡輸入法,我們便為他裝了一塊手寫板。他要我們教他如何上載、下載和儲存家庭相片,怎樣利用internet和遠在上海的二哥二嫂通話,以省卻長途電話費;他自己買了十多本電腦入門書籍研究,每次那個兒子返他們家吃飯,他便立刻要求為他解決電腦疑難,裝新軟件,這次到他家裡,他家多了一部彩色打印機;下次到他家,他便換了一個新滑鼠。有一次壞了一個內置數據機,他竟能自己買了一個更新的外置型的換上,當然最後要「勞煩」我們為他正確安裝才能正式操作。現在他更添置了光碟燒錄機,USB掃描器,新的聲霸咭,他的裝置比我們兄弟任何一個還強哩!遲些我想他會陸續把他的電腦升級,如視像鏡頭、數碼相機等,以便他更勝任他的「聯絡中心主任」一職。

這個IT爺爺真了不起,使我這個兒子有點慚愧。我雖懂電腦,只知道要方便時便利用它,沒有意識到IT科技增進了兄弟間溝通的同時,也不自覺地忽略了爸媽。爸爸認識電腦後,卻是有意識地善用它的好處,幫助維繫家庭樂。我們現在相聚時真不愁沒有話題,一定沒有代溝了。我想他現在雖是個七十三歲的爺爺,還頭腦靈活,或許是跟不停鑽研電腦有關吧!他真堪稱是個IT爺爺!

-----
上面說這篇文章今天讀來沒有過時,原來還是有的,就是老爸的電腦裝備了:今時今日他不單已經添置了視像鏡頭和數碼相機,還有燒DVD機等!謝謝弟弟同意在我這裡刊出他這篇原載在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季刊《橋》的文章。

【上】爸爸雖然沒有當公公的福份,但到現時為止已經有七個孫,由婷婷玉立至精靈可愛的都有,相信夠滿足了吧!?
【左】每次返西貢探爸媽,小女兒必定嚷著要爺爺扶她踏單車。當然,爺爺也必定樂意奉陪。

Labels:

3 Comments:

At 6/18/2006 11:33: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ear brother,

Did you tell father to go to your blog today to look at the message?

Younger brother.

 
At 6/21/2006 10:57:00 AM, Blogger Camustudent said...

現語有云「科技拉近左人與人之間既距離,但疏遠左人與人之間既關係」,估唔倒都有例外。

我媽媽只係因為想追貼個股票市場,先問過下我可唔可以用"我部電腦"幫幫佢,但最終都係冇左件事。

 
At 6/21/2006 05:36: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如果屋企有位,可以考慮整番部iMac之類既二三手舊機,set佢行Simple Finder同Safari/FireFox,廿四小時上住網吼住個市同閣下個blog,你阿媽肯定錫晒你!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