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06

隻要有熱愛 人就不會老

太太最不喜歡我告訴人自己年紀有多大,我倒說我最介意告訴人我的腰圍或體重(雖然我擁有女生羨慕的纖腰,但骨瘦如柴的外貌卻曾經給我這個堂堂男子漢帶來自我形象上嚴重的自卑感,信主後已經大大改善了,知道我的價值並不是由肌肉的大小來定)。

我想自己最覺老態的時間,是當我頭髮長長個多兩個月也沒有空剪,加上滲在耳角上的一些橫生白髮,看起來會有點憔悴,難看極了!每次頭髮長到這個地步,小女兒便說我像個四十歲的乞丐(她一向以為我廿五歲而矣!對呀,我身邊所有人都覺得我最多只像三十來歲,單靠外表根本看不出我的真實年齡來)!其實當我短頭髮時縱是有點白髮根我也不介意,整整潔潔的反而有點青壯之年的尊嚴。過長兼沒有好好打理的白髮對一個纖瘦如我的漢子便完全是另一回事了。所以現在頭髮長了我便寧可將它染黑。其實我常想試試染一點深藍色的highlights,但每次告訴人都會換來一瞼嗤笑... 難道這種不要臉的攪鬼扮老飛心態便是我看起來不老的原因?

有型白髮的終極示範!摩西八十歲本應垂垂老矣,卻為上帝完成最震古靂今的功業 —— 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將紅海分開的一刻,可算是他人生的最高鋒。摩西的白髮並不代表他的年邁,反代表他的榮耀的冠冕(箴十六31,另參啟一13-14)。

我也問過自己:是甚麼叫人家看不出我真實的年齡?是因為我有兩個天真可愛的女兒,伴著她們玩使我心境變得年青?是因為我當上年青一輩弟兄姊妹的導師,跟他們混得久了舉止喜好都變得年輕了十年?我想大底男仕們心境從來都長不大,就是結了婚當上父親其實都仍然有點孩子氣,妻子照顧我就像照顧一個大男孩一樣。我想一個人成熟起來便會凡事考慮到結果或甚至更長遠的事,而這又偏偏是我的缺點:我就是那種安於現狀的人。

最近讀到一句普通話:隻要有熱愛,人就不會老。

我問自己:我有甚麼熱愛的東西?

影音玩意、電腦上網、美術設計、事業成就、物質生活、寫blog吹水等,雖然都花上我很多時間和心力,但都不可說成是我的熱愛。一花一天堂,一砂一世界,這些東西的價值都是虛浮不定,說到底其實都是可以捨棄的。

繼續問:我還有甚麼熱愛的東西?

有!我熱愛我的上帝、我的救主、我的信仰。沒有上帝賜我生命氣息,我根本活不過來。沒有我的救主耶穌,我不懂何為愛,人生只會充斥著埋怨、焦慮、和罪惡。沒有信仰,人生就像浮萍,沒有定向,沒有意義。

我熱愛我的家人,每次過時過節一家人跟爸媽吃飯,兩張檯十九人(跟太太外家更是數不來!),每一位都是我的骨肉之親,縱然口中不是常常掛著我愛你和妳,或是表現得怎麼著緊,然而都是盡在不言中。

我熱愛看見人與人融洽相處所展現的笑瞼,我認為那是生命最寶貴和最美的時刻。如果少說一句能保留多一張笑瞼,我寧可閉口不言,將所有說話收起來。如果多說一句能博得人開懷大笑,我願意挖空心意多給你講幾句 —— 告訴你:當初剛開始跟太太拍拖長煲電話粥的日子,我是要儲夠笑話、每隔幾天才有勇氣打電話給她聊天。

雖然人用盡種種方法想知道和確保自己的未來,然而我卻熱愛生命那種無盡可能。說得清楚一點,生命在自己手裡便自然充滿不知和沒把握,交在上帝手裡則充滿無限的可能,你或我平凡不過的生命卻可展現屬天的榮耀。不錯,瓦器放在上帝的手中,比金器銀器還有價值、更有作為。這樣的生命,有無盡精彩和豐盛等著我們去探索。

大概心裡火熱,生命有愛,與及對生命滿懷好奇和期盼,就是那保持年輕的秘訣吧!

Labels: ,

4 Comments:

At 8/26/2006 12:20:00 PM, Blogger big_head said...

熱愛就是passion, right? I think young-ness is not defined by age but by having a passion and having the energy to sustain that passion!

while old people have pastimes, young people have passions ...

 
At 8/27/2006 01:21: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Getting old but staying young, that's tricky! My worry is that I was writing too much about pastimes rather than passions, wasn't I?

 
At 8/27/2006 04:45:00 AM, Blogger big_head said...

no worry la. last 4 paragraphs are definitely passions, not pastimes la.

plus, isn't pastime just to kill/pass time? passion - you give time for it even tho' you don't have any. true?

better stop here, i'm confusing myself already.

 
At 9/02/2006 02:54: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Passion is us giving time even though we don't have any -- that's exactly what Miranda (HungKit's wife) shared with us the other evening during the fellowship. Very true indeed!

Actually her sharing has more:

When we're young, we told God we have time and energy, but we don't have money.
When we're mature, we tell God we have money and still have energy, but we don't have time.
When we're old, we'll tell God that we have time and money, but we don't have energy.

In different stages of life we have different things that we find it difficult to offer to our God. But if we're zealous to God, we offer to Him those things we find it difficult to give up. That's true offering like the widow's as praised by Jesus in Mark 12:41-44/Luke 21:1-4.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