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似是故人來

跟教授老闆在週六和週日連續兩天主理了超過十三小時的MBA選修科課堂,小休了半天,今日下午又開始另一個BA programme的新一學期中的一科「實驗工作坊」,往後每逢週一下午二至五和七至十,日夜校兩班共六個小時的課堂又等著要來了。

吃過晚飯,準備開始晚上的一課。蒲踏進課室,嚇然看見一張久違了的臉孔,他是我的老同窗R君!

說他是老同窗,因為他是我廿多年前念設計的同屆同學,他念產品設計,我念平面傳達(graphic communications)設計。R君個子魁梧、多數時候都目無表情、沉默寡言,就是開口說話,聲音也是蠻低沉的。他愛穿深沉色軍服(有時甚至穿上軍靴!),走路像個機械人。今晚重遇他,髮尾還多了一條不長不短的辮子!聽我的描繪,你大概也很難想像我這瘦皮猴般的高挑四眼書生,怎麼也難跟他拉在一起吧!然而,我們從讀書到工作,都合作了很多很多次:

念書時我們在設計學生報合作科幻間諜連載漫畫,可惜故事還沒有完我們便畢業了...

暑假時我們同在《海豹叢書》當暑期工,你能想像他這麼macho的大塊頭在畫《小甜甜》的爆笑樣子嗎?

從前念設計和從事設計都幾乎是全「手作」的,畢業後我們不約而同都接觸到Apple Macintosh電腦,決意在蘋果這平台上以全桌上出版的技術合寫了我這生人第一本(也可能是最後一本)書,也是香港第一本以中文寫成有關Apple Macs的《Macintosh入門淺談》,初嘗自資出版的滋味,那是1991年的事。

我們再接再勵,合創全港首本Macintosh專題的中文雜誌《學Mac》。我由創刊開始只參與了首三期的出版,R君則繼續苦心經營,兼且風格另類,吸引了一大批英文不太好的Mac用戶和設計人追捧。當時談Mac的雜誌就只有官腔頂透的HK Macintosh User Group出版、薄薄的英文雜誌《MacConnection》,對香港很多英文水平不高的設計人(傳統上讀書不成的人才會去念設計的)來說,就是沒有甚麼門路去交換用Mac心得或尋求技術支援。我敢說,R君創辦的《學Mac》,直接帶起香港90年代Mac界曾經出現的中文出版熱,包括《桌上時代》、台灣的中文版Macworld《麥客情報》日本《MacPower》中文版登陸香港等。

Those were the good old days...

我知道後來R君醉心三維軟件,除了繼續出版Mac軟件的書籍之外,聽說更當上三維動畫軟件AnimationMaster的香港代理、和在設計學院任教有關科目... 想不到今天重遇R君,居然會是在班房裡。他除了頭上多了幾條白髮,外型倒沒多大改變,比起同班大多數廿來卅歲的「同學仔」,成熟得來我仍感到他仍有一份含蓄的創新熱火。

我相信R君依然是昔日的R君,只是應該比從前更精鍊更成熟吧!?R君,我期望看你在這個「實驗工作坊」弄一些精采的東西出來!

Labels:

7 Comments:

At 1/23/2008 10:09:00 PM, Blogger Ray said...

如果R君係學院教animation master...我肯定做過佢既學生.

世界真係細...

 
At 1/23/2008 11:24: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又真係好細播!咁都俾你搵到黎呢處既?點搵架?

Anyway, welcome Ray! Do drop by and comment more often!

By the way, you and your classmates seem to had a great time in your photography class. Nice photo blogs all of you have built. Congratulations!

 
At 1/26/2008 10:00:00 PM, Blogger Ray said...

我係之前果個Ray ar>> amour ray,只係改左名 :P

係你typo學生黎嘛,呢度既長期讀者 :)

Thanks~ 我真係好享受個photography class, 極有啟發性! D topic 我以前影相從未諗過要影~

 
At 1/26/2008 11:18: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乜話?你係amour ray!?咁又真係好耐無見咯!你個Blogger profile無show到你個舊blog出黎,所以唔知係你... 除左屋企人同教會既弟兄姊妹,真係估唔到有D咁長期既讀者!衷心感謝!

 
At 1/29/2008 01:48:00 PM, Blogger Ray said...

我無乜心機寫原先個blog嘛,咪索性停左佢咯 :)

睇blog既原因,就係"無所事事" 嘛

 
At 2/16/2008 07:26: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ey nice to meet you here i was linked from hong kong heaven blog to here. seems like we have the same interests (faith, design, typography) do you wish to make friends? i'm a graphic designer from toronto canada but i'm chinese (i also wrote a similar comment in your another blog)

if you have msn/email/facebook whatever pls write me. my email enochchan328@gmail.com. thanks! hope to hear from you soon~

 
At 2/17/2008 10:00: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Thanks Enoch for dropping by! Replied your comment in my other blog already. I have here to focus on living and faith and that blog on design.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