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07

感觸有時 慶祝有時

這是一張攝於1983年底至1984年初(記不起來了!)的舊照片,那是我信主的第一年,參加教會聚會約九個月後跟一班弟兄姊妹往野外露營,這是單和弟兄拍的一張。你可以見我只是被FS拉在一起、打側的站在一旁、姑且地just be included in the photo的一個小子,便知那時我只是弟兄中信主年日最淺,「江湖地位」最卑微的一個。

在三日兩夜的時間裡,我們不單有玩樂的時間,我還有機會問他們很多關於信耶穌的事情,他們到底怎樣信主、為甚麼信主等。九個月來,以至往後的歲月,我在這些比我信主年日長久的弟兄身上,觀察到和學懂了團契的靈裡分享是怎樣的、事奉又是怎麼一回事... 當然,到我自己也投身事奉的行列後,他們也成為跟我一起打拼的屬靈好弟兄好戰友。然而到了今天,這幀照片裡面仍然在YCC聚會的,就只有我...

說來真有點無奈和傷感!語調是否有點像以利亞,以為就只有自己孤身一人在爭戰?當然相片中的弟兄們都還在神裡面,誰也沒有說過要背棄自己的信仰,甚至有在基督教機構裡面擔任董事、做著大事的。只是當自己活到這把年紀,半生人最燦爛的歲月似乎都跟這班人一同渡過,現在卻沒有一個跟自己說想當年,總有點不是味兒!

在職場裡假若你廿多年只逗留在一家公司,從前人家會讚賞你是一個忠心的員工,今天卻可能會被看為因為沒出色,能力有問題,所以跑不掉。那在一所地方教會來說又如何?弟兄們都moved on了,我仍然在這裡獃著... 初信主時都已經聽說香港教會最缺乏的,都是青壯之年的會友,難道我自己這堂會也不能幸免?難道這是宿命?

少年人來教會,很多都是為在peer group中尋找自己,朋情也就大過天。進入青年,弟兄姊妹間兩脅插刀之餘或亦會想到要認真認識信仰,自己所信的上帝又到底是怎樣的一位神。來到青壯,雖然在教會混上了不淺的日子,深知當一個信徒是要怎樣的,然而生活的張力也隨之增加,要想著跟世界妥協還是要堅守信仰的立場。到了壯年,雖未到「當跑的路已經跑盡,應守的道已經守住」(提後四7),但多年建立下來的汗馬功勞和「江湖地位」總算給隨著年紀漸大而日漸脆弱的自尊禰補了一點點,心裡卻又知道這些其實又不算得甚麼。對我自己來說,幸好廿多個年頭在信仰上總算有點根基,知道甚麼時候自己可以自戀或自憐,甚麼時候不應給負面情緒勝過,靠著神的恩典提步繼續奔走那未完的天路,或許這便是在神裡面的自由吧!感謝神!

假若你見我這些年頭一向燦爛的笑容似乎少了一點、人又似乎沉默了一點、看見教會有須要卻沒有像從前少年不畏虎般、急不及待地站出來說些甚麼,或許我真的有點累了!

假若你比我年輕,想問我怎樣承受壯年要面對的壓力,卻又守住所信的道,對不起!不單是每個人的處境其實很難比較,我只能告訴你我還活在其中,還未能總結任何經驗或心德給你分享。我只想到一個對我來說清楚不過的心志,那至少是我個人的calling,就是我還是選擇了不相信壯年信徒必被生活家庭事業拉去的那些老大掉牙的迷思,我留下來便正是要testify我所相信的東西,我不信人到這個年頭信仰便是irrelevant、或只是一種lifestyle而沒有了火、更不信它是可以被揚棄的東西!我或許做不到從前般活躍、不像從前般有能力,但守下去是我已經定了意要做的事情,壓力試探試煉你們只管衝著我過來,我有一位強大後盾撐著我,並且他說我們「已經勝了世界!」(約壹四4,五4)我也邀請你,不要在你身處的處境氣屢或放棄,要撐下去,不是捱下去,而是積極的撐下去!我甚願你們在信仰和真理上好好札根,那是我們在風浪的衝擊中最好的依靠。

幹嗎在自己的結婚周年紀念日,寫的反而好像是一篇不開心的文章?已經聽了很多人說自己在這裡寫得太多肉麻的話,所以只在這裡感謝在我身邊支持我廿多年(相戀六年多加上17年婚姻)的太太,你當然是我最好的說想當年的對象啦!這其實是值得慶祝的一天。

下午在教會會議中提早離開(不好意思!),為的是趕回家讓兩個女兒早點完成功課,再即興想想外出怎樣慶祝。現在就拿大女兒一篇新鮮出爐的隨筆來告訴你,我們怎樣渡過這第17個結婚周年紀念日吧:

----------
《結婚周年紀念日》

今天是爸媽的第十七個結婚周年紀念日了!我們上了山頂慶祝,這是我第一次在夜裡上山頂啊!

我們去了「阿甘蝦餐廳」吃晚飯,它是一間根據一部名叫《阿甘正傳》的電影所創立的餐廳。裡面大部份菜式都用蝦來做主題,幸好有些食物我都喜歡吃。食物太美味,要慢慢享受,所以吃了一個半小時才離開。最後我們逛一逛商場,買了幾件紀念品,還很滿足地離開。這是一個最開心的星期日!

大女兒幫我們在阿瞳木旁拍的照

Labels: , , ,

9 Comments:

At 11/26/2007 06:2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Congratulations!

And thank you very much since you finally created a yahoo account and gave me comment openly la...

Good, good, good!

 
At 11/26/2007 11:27: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有一位強大後盾撐著我,並且他說我們「已經勝了世界!」(約壹四4,五4)我也邀請你,不要在你身處的處境氣屢或放棄,要撐下去,不是捱下去,而是積極的撐下去!我甚願你們在信仰和真理上好好札根,那是我們在風浪的衝擊中最好的依靠。"

我會好好記著......謝謝你﹗

 
At 11/27/2007 06:55:00 AM, Blogger big_head said...

你真係一個透明人 (讚緊你)!

In C.S. Lewis's Chronicles of Narnia series, there are seven kids who have been through the adventures in the Narnia kingdom. But at the end in book 7, only six out of seven are still there.

"Sir," said Tirian, when he had greeted all these. "If I have read the chronicle aright, there should be another. Has not your Majesty two sisters? where is Queen Susan?"

"My sister Susan," answered Peter shortly and gravely, "is no longer a friend of Narnia."

"Yes," said Eustace, "and whenever you've tried to get her to come and talk about Narnia or do anything about Narnia, she says, "What wonderful memories you have! Fancy your still thinking about all those funny games we used to play when we were children."

"Oh Susan!" said Jill. "She's interested in nothing nowadays except nylons and lipstick and invitations...."


We need to be vigilant. And while we still can, we watch over and pray for one another so that none of us should wander off.

 
At 11/28/2007 11:19:00 PM, Blogger kennethmo said...

有機會也想和你分享多些,
哈哈, 也許我只是一個年輕人,
但我時常記著不可叫人少看我年輕,
別人的眼光, 老實說,
至少對我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也許是我的成長所建立的,
但因為神, 我會想到我人生到了那個時候,
仍是充滿passion的,
今天我說的這句話, 在這裡記下了,
看到你說的火,真的很感恩,
是的, 我們事奉神, 為主而活,
真係要有火, 靈火熊熊來焚燒,
照出一切的理所當然, 繼續為主來夢想^^

 
At 11/29/2007 01:43: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Thanks BigHead for your comfort and quotes.

少年活在明天、青壯活在今天、老年活在昨天。我終日說想當年,看來是步入老年的先兆了吧!

Welcome Kenneth! 歡迎並謝謝你的留言,你可能是本blog最年青的讀者吧!

我不是一個主動的人,起初或會看似沉默寡言(其實那像未信主的我多些),但一開口可能卻是口若懸河。所以你說要多跟我分享,那當然無任歡迎啦!

不叫人少看你年輕,我們要想想年輕人有那些可貴的地方,是少年人或老年人都沒有的。你說的passion的確是年輕人特有的素質,不像我這種「老pat pat信徒」,很容易將甚麼事情都「看化」了(是「看化」不是「看透」,多悲哀!),更容易將信仰誤當為just another kind of lifestyle。年輕人,你要好好保管著這團火,今日和他日上帝都必會給你有用武之地。(I also dedicate this encouragement to you, k!)

 
At 11/29/2007 10:59:00 PM, Blogger kennethmo said...

哈哈, 原來最後打錯字,
係"超"出一切的理所當然,
不要被理所當然限制左,
成年人都可有更多passaion,
流露更多對神的愛,
而且表現出來, 不要看化呀,
今年領受一樣很特別的,
就係關於敬拜,
每一次敬拜都係神和人的新創作,
盡情去愛與被愛吧^^
我也謝謝你的鼓勵喔~~

 
At 12/04/2008 11:12:00 AM, Blogger Dick Lee said...

我認得著黑色衫个人! 佢依家去左边呢 ?

 
At 12/04/2008 12:17: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歡迎大比寺光臨並留言!好奇問句:閣下呢個網名點黎?有無特別意思呢?

黑衫呢位人稱「大哥成」既FS依家舉家去左北京,間唔中會因為工作關係返下黎,時間就到都會返黎YCC崇拜。你地應該再有機會見面既。

 
At 12/04/2008 04:29:00 PM, Blogger Dick Lee said...

umm...因為我老婆每朝早一開眼就見到我大痺個粒小寺(因為我企係度換褲返工)所以佢就叫我做大比寺喇,我真係好鐘意依個名啊!

我細個時見到大哥成真係覺得佢好似周潤發架..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