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05

從理性到感性, 從現代到後現代的信仰

「我們常常聽見『後現代』這詞語,到底我們知不知甚麼是『後現代』?」弟兄一句漫不經心的提問,居然可以引發一連串在飯桌上的討論,倒也有趣和有意思,總比大家只是說說天氣或埋怨一下工作好。

現代高舉理性,後現代不單質疑、批判、甚至想巔覆理性,還轉為高舉感性。

在 理性主導的現代社會,傳福音的方法是不論人家喜不喜歡,只管告訴人因為他有罪,所以必須得到神的拯救。這是理性上很容易明白的論據。人信了主便馬上要明 白得救的確據,加上初信栽培給初信主的弟兄姊妹打好真理的基礎,好讓將來他面對信仰的衝擊,也曉得理性地運用這些以理性去了解和認識的真理,籍它分析問題 所在。在講壇上,牧師和傳道人所教導的,是如何「為主受苦」。假若你有甚麼負面情緒,很可能是因為你沒有好好讀聖經或操練真理不足所致。團契週會也是管它 悶蛋不悶蛋,只管孜孜不倦的查考聖經,將聖經真理「有咁多得咁多」塞進弟兄姊妹的腦袋裡。總之有好的理性基礎,幾乎可以抵擋感性上任何的衝擊!

在 感性主導的後現代社會,傳福音的方法是不要勉強人聽你「硬銷」福音,最好花點腦筋如何從生活經驗入手,然後與福音連起來。耶穌、十架等字句不提也不打 緊,只要讓人經驗有神的喜樂、平安和聖靈的充滿便足夠,不用花甚麼唇舌去講解。人信了主,最好先參加一些幫助他清除和醫治過往創傷的課程,確保他在天路的 起點踏出快樂的第一步;真理的裝備?還是遲一點再說吧!在講壇上的牧師和傳道人,再也沒有像上一代的奮興會培靈會的講員一般,常常狠狠的罵我們信得不像 樣,反變得凡是呵護備至。少點批評,多用點溫柔的言詞建立大家。團契週會也是要多講形式上的活潑和變化,以互動性、團友的參與為大前題,主題內容也圍繞著 我們信耶穌後是否快樂和滿足。查考聖經只須將背景和真理的部份輕輕帶過好了,還是留多點時間給弟兄姊妹籍經文彼此分享吧!總之,一刻真實的宗教經驗,遠勝 冗長的道理。你總不能用理性分析來否定我第一身經驗的真實性啊!

後現代的思潮,像遍佈全身的微絲血管一樣,在我們週遭任何一個角落影響著我們的意識型態,包括我們的信仰...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