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8, 2005

既理性也非理性的信仰

久違了的溫偉耀博士,昨天晚上有機會再現場聽他談困苦和福音(肯定是他的強項),雖然說不上有甚麼新的驚喜,但始終仍是一次精彩的演繹,也叫我想起之前寫 過的《憑甚麼》,兼能一睹日理萬機的大老闆現身說法自己在神裡面的經歷,也可算與太太過了一個有意 思的晚上。不過最開心的是有不少人在聚會中決志信主,包括那在上主日才認識的新朋友,實在替她高興!

在這個「後現代」時代,人們講的都是感覺、多元,任何道理,包括信仰,都會被挑戰或顛覆。在宗教的圈子裡,信徒所追求的亦是著重感受的宗教經驗(怪不得極 盡強調主耶穌皮肉之苦的《受難曲》會那麼受歡迎!),卻忽略了信仰的理性基礎。對我來說,我的信仰是既理性也是非理性的(它當然也有感性的一面)。它的理 性面保證我們的信仰不是自己空想出來,或變成一種迷信。神的創造、挪亞方舟、洪水、主耶穌的降生、受死和復活、並許多聖經的預言(像以色列的復國)等,都 與歷史極其吻合,叫人無可推諉。神的話兩千年來同樣站立得住,是我們可以全心信靠的。可是寶貴的,是我們的信仰並不只是一套合乎理性邏輯、合乎歷史和科學 的一套完備哲理,它還可以帶我們超越理性的範疇,以信心跨進我們眼睛看不見、理性邏輯通不過、頭腦想像不到的境地,真正與創天造地的上帝接觸,明白祂原來 真是在這些東西之上!當我所遭遇的,是我眼睛看不見、理性邏輯通不過、頭腦也想像不到的時候,我便能夠不因此信心沒有了倚靠而失腳,反而更懂得仰望神,全 心交託。

假若我們的信仰全依賴一大堆宗教經驗和感覺來支撐,忽略了理性的基礎,或沒有好好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恐怕當左右我們感受和情緒的外在環境一轉變,我們便 不堪一擊,那些感覺突然間變得多麼飄忽不定,便沒有甚麼再可給我們找住。還是讓我們仍在安舒的日子裡,多點反省和為自己的信心打好根基,好讓衝擊一旦來 到,我們或許仍能站立得穩...

「聰明的人,把自己的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搖撼那房子,房子卻不倒塌,因為建基在磐石上。... 愚蠢的人,把自己的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搖撼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厲害。」∼太七24-27

患難困苦,是從來不會給你預告,或等你預備好才到來的。你打好了根基了嗎?

Labels:

3 Comments:

At 9/09/2005 01:25: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加上現代人越來越習慣了只接收,少表達和付出(看,多數人只轉寄(forward)電郵而甚少自己(原創地)寫東西,就是寫也只是一句起兩句止,多一點也就給讀的人投訴吃不消,我不是剛給人投訴嗎?),更難說懂得清?地給自己組織起自己的思路來...

很多弟兄姊妹信主其實很久,也沒法握要地講明福音,皆因對任何事(包括信仰、救恩等事情)都較多只從感性角度看或思想,甚少作多一點理性的反省,更遑論當自己遭逢衝激的時候,怎樣幫自己從困局中跳出來了...

 
At 9/11/2005 05:27: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多謝阿晶爸爸提醒 - 對啊,我就是常常以感性去看這個信仰,所以當衝擊一來,便被打得支離破碎,是很危險的事﹗

也明白信了這麼多年,不能再停留於此階段。看著過去,發覺浪費了很多時間,現在要急起直追,不然,會慢慢沉下去......

 
At 9/12/2005 11:02: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無錯呀!魔鬼唔一定駛叫妳退步架,妳以為沿地踏步都好過退步既時候,就正中佢下懷。妳唔諗住進步,即係話比時間佢慢慢攪衰妳lor!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