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5, 2005

Judas' road to betrayal

說起猶大,想起九九年自己在教會受苦節崇拜中分享過的一篇道《十字架與我》,現在節錄其中一部份內容是改篇自溫偉耀博士的一篇道

在太十38和路十四27主耶穌說:「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假若我們信了耶穌,但沒有將那個只愛偏行己路的自己處死,不要說我們不能作主耶穌的門徒,我警告你一個更嚴重的後果,不只是像彼得不認主,更要有一天會像猶大一樣出賣耶穌。

一 個人由他決定跟從主,至公開地否認祂甚至出賣祂,不會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約翰福音六章,主耶穌行了著名的五餅二魚神蹟。之後祂便借著這個有關吃的場合 講了一篇很難的道(六60-64),澄清祂要賜給人的並不是餅和魚,乃是生命的糧,屬靈的糧? 猶大把主耶穌的話都聽進去了,只是這篇道一點沒有叫他感到滿足,因為猶大從此知道耶穌並不會滿足自己對耶穌的期望。當時跟從耶穌的人對耶穌有著不同的期 望,較明顯的有幾類:有在祂身上找到在其他人身上找不到的愛和接納(像稅吏馬太,撒該等)、有期望從祂得到病痛的醫治(像患血漏的婦人、長大痲瘋的等)、 有期望祂會賜他們餅和魚(肉身的溫飽,像來自北部較落後的加利利當漁夫的彼得等,屬低下階層者)、有期望祂會帶領他們擺脫羅馬的統治(像奮銳黨的西門 等),來自加略的猶大相信屬於後者。由於加略比加利利接近當時的政治、文化和宗教中心耶路撒冷,相信他的知識水平會比其他門徒高,更何況在十二門徒中他居 然能夠勝過熟識理財的稅吏馬太而當上管理錢財的(十二6),我們有理由相信他追隨耶穌並不會是為了餅和魚那麼簡單。

我認為我們像猶大多於 像其他門徒:較中產、有一定的知識水平(自以為幾「掂」),我們不像奮銳黨西門那樣因為民族感情才跟從耶穌。很大可能我們起初跟從 主,是像猶大一樣,期望耶穌會在我們的人生的路途上幫上一把,或是生活、或是自我形像、或是事業、或是學業、或是愛情等,而並非要獻上自己為神幹一番。但 當我們發現原來耶穌所關心的與我們所著緊的有所分別時,我們會有甚麼想法?聖經作者在這裡特別記下耶穌在六64所說,說明猶大在這裡確對耶穌有點失望了。 雖然猶大在那刻沒有離開耶穌,但其熱誠相信開始減少了。弟兄姊妹,信主至今你追隨主耶穌的熱誠是否褪色了?是否主耶穌在甚麼事情上叫你失望,祂沒有滿足你 個人的期望嗎?或許我們要回想起初是甚麼叫我們決志跟從耶穌。隨著對神的認識日漸增長,在祂裡面的經歷日漸加深,我們是否需要調較一下,捨棄自己個人的野 心和慾望?或是我們已經跌進要賣主的危機裡呢?

來到約翰福音十二章,耶穌正在馬大和馬利亞家中作客,因為主耶穌曾經叫她倆的弟弟拉撒路復 活過來(約十一)。猶大看馬利亞的行動為浪費(約十二4-5), 是因為他從來沒有像馬大和馬利亞般真真實實的經歷主的深恩(主叫馬大和馬利亞的弟弟從死裡復活過來啊!)。當有弟兄姊妹拿出他月薪的十份之一,或甚至超過 十份之一來奉獻時,或是他們拿出無法計算的時間和心機來事奉時,我們會否感到這是一種浪費,認為那一二千元的月捐和那些寶貴的時間其實可以大派用場?抑或 是我們還未嘗過像他們一樣在主裡的恩典?到底是甚麼叫我們與他們有這不同的看法?我們每天在不信的世人當中生活,必然的我們會面對兩種的價值觀和道德觀, 我們會選擇捨棄那一種而採用那一套?弟兄姊妹,信主至今你有否將神的價值觀漸漸消化成為你自己的價值觀?神的屬性有否漸漸成為你的聖靈果子?或是你漸漸感 到神那一套價值觀和道德觀根本在這世代行不通、不設實際、用不著、太理論化、太理想化、太浪漫,以致你今天在你的家人間、同事間、同學間、朋友間和弟兄姊 妹間,只是選擇性地應用某些原則,或甚至陽奉陰違地生活呢?

六章、十二章,結果猶大在約翰福音十三章便決定出賣耶穌了。一直以來猶大以一 廂情願的原因決志跟從耶穌,期望主耶穌會滿足他個人的期望,卻換來了多次的失 望。最後猶大認為他不再需要主這「沒用的工具」而決定出賣祂。在出賣主那一刻猶大還沒有捨棄他原來跟從主的個人動機,希望主能滿足他。弟兄姊妹,在神給我 們的人生目標以外,我們是否還有一些自己看為更重要的目標呢?小心有一天我們發現原來主耶穌根本沒有打算滿足它而使我們失望。小心撒旦藉這個機會進入我們 的心裡,好像進入猶大的心裡一樣,將我們陷在賣主的危機裡!或是我們要趕快弄清楚,我們到底為甚麼跟從主,捨棄一些神要我們捨棄的,那些東西可能是一些物 質上的、理想上的、性格上的、或是個人原則上的? 假若我們每天禱告神的,只是盼望神怎樣滿足我個人的心願;在弟兄姊妹、團契生活中,只是要求人家滿足我,那我們就根本沒有背起過自己的十字架,沒有為神捨 棄過甚麼。我們的信仰就仍是一個自我中心的信仰,並不符合跟從主耶穌的要求。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Labels:

1 Comments:

At 9/06/2005 09:30: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Good and thankful for you, Terence!

> Whenever we feel unsatified / unhappy with something, think how Jesus views these things.

That is a nice trick and thanks for sharing the secret.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