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Day 4&5, Helsinki: 兩個人同行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傳四9)

噢!已經記不起我們上次把兩個女兒留在家,獨自兩人遠遊是多少年前了!

妳知道嗎?這次旅程成行之前,我有一個想法:它會否像我們補渡蜜月呢?(記得當年我們只在澳門玩了幾天嗎?)又或可否將它當成預祝我們結婚廿年的首個項目呢?

妳放心吧!我是知道妳的,我並不打算勉強妳陪我去這個設計博物館,那個藝術博物館。這個免費參觀的赫爾辛基城市博物館,我昨天上午已經先來參觀過了,也是藉它多瞭解了這個城市的歷史。妳看它的展品不單設在室內,還包括了門前的半條街...

這個舊電話亭挺有趣呢!它是City Museum其中一個永久主題展Street Museum其中一件展品。

其實不用去博物館也一樣有很多東西看啊!街頭的行為藝術和環保分類垃圾筒不也是藝術和設計嗎?

每走幾條街,自然有不同的公共藝術品給妳觀賞。

走進商場內,又可以欣賞一下人家怎樣用建築設計和環境設計來解決冬天下雪的問題。

商廈的牆身又彷彿是個巨型的商標設計展板。想不到妳也能留意到這些logotypes看起來比香港的悅目,其實是因為它們沒有我們那中英對照所造成的困難。

就連在街上跑著的汽車,也是一大設計的課題啊!來,幫我在這輛多趣緻的懷舊有蓋三輪車旁拍個照留念...(一個芬蘭漢子突然在我們身後出現,並且說:「This must be a very good picture!」原來他是車主!搜羅這些懷舊scooters是他的嗜好。他說從前要找零部件維修這些已經停產的古董很傷腦筋,現在有了互聯網就方便得多了。)

好了,三句不離本行,就讓我們去看看別的東西吧!

妳告訴我,置身Helsinki的街道,心情也自然地興奮起來。對我來說,興奮反而不及得歐洲人給我那種悠閒來得深刻。街裡街外都有東西看,難怪人們都喜愛在戶外閒坐閒喝。

看來悠閒不單是那些喝咖啡和喝酒的人的專利,就連South Harbour的船隻和海鷗都享受著。

妳也要感受那份悠閒嗎?讓我們到市內最大的湖Toolo Bay走走吧!不單止那些綠樹林蔭,單看著大伙兒鴨子飛降在水面上的情景,足夠令人心曠神怡!

「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也不要為身體憂慮穿甚麼。難道生命不比食物重要嗎?身體不比衣服重要嗎?
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撒種,不收割,也不收進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難道你們不比牠們更寶貴嗎?你們中間誰能用憂慮使自己的壽命延長一刻呢?
何必為衣服憂慮呢?試想田野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不勞苦,也不紡織。但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最威榮的時候所穿的,也比不上這花中的一朵。田野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投進爐裡,神尚且這樣妝扮它們;小信的人哪,何況你們呢?
所以不要憂慮,說:‘我們該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些都是教外人所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一切都必加給你們。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25-34)
能在這種環境跟妳一起反思這些教導,交換看法,多好的一回事!

這個奧運會場的建築設計當然無法跟北京的「鳥巢」相比,畢竟那是1952年的事呢!會場前面這個奔跑姿態的銅像,是芬蘭其中一位最出色的中長距跑手Paavo Nurmi,他曾在20年代的三屆奧運中共摘下九金三銀。1952年在這裡舉行的那一屆奧運會,便是由Nurmi燃點聖火。

妳問我為甚麼會是個裸體的銅像,我曾經聽過一次有關奧運會海報設計的講座,談到奧運會的歷史:話說最古代的雅典奧運,是在奧林匹克山上舉行的。那時的比賽只有男子參加,並且都是裸體進行的,所以女士們都只會留在山下,被禁止上山觀看!那時希臘文化所追捧的其中一種價值,是人類的完美體態(文藝復興時代其中一樣被復興的,便是這方面的文藝,Michelangelo的作品不是其中的佼佼者嗎?),而運動就是追求擁有完美體態的最佳途徑...

妳看,妳的丈夫就是喜歡這樣滔滔不絕的將每件自己知道的東西細說由來,懶理人家有沒有興趣聽... 但無論如何,我是知道妳的:無論我的話題多沒有興趣,妳都已經做了我很久的聆聽者,並且妳渴望我能跟妳說多點心底話... 謝謝妳當了我近二十年的聆聽者!妳要有心理準備,我是會繼續說下去的...

謝謝妳,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有妳在旁,縱是身在異鄉,也像在家一樣,'cos you're my home!就讓我們同心同行,直到天家吧!

Labels: ,

4 Comments:

At 9/25/2009 02:32:00 AM, Blogger big_head said...

Lulu must think you very sweet la.

 
At 10/02/2009 02:22:00 P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Lulu看完這篇,搭著我的肩說:「好吧!就拿Billy Joel這首You're My Home來當我們廿周年的主題曲吧!」

每次在這裡給太太寫點較「肉麻」的東西,總會換來人家說三道四... 有人會說我太厚顏、有人會說我不應將太私人的東西寫上來、有人會說我在寫反話... 我現在倒已練成「我是板主,我喜歡說就說,我喜歡沉默便沉默,不多辯駁」的化境了。

對不起,身心抱恙,仍在康復中。要再拖延一陣子才能再整理這次旅程的照片放上來了。

 
At 10/05/2009 08:30:00 AM, Blogger big_head said...

> 我現在倒已練成「我是板主,我喜歡說就說,我喜歡沉默便沉默,不多辯駁」的化境了。


I agree bor.

 
At 10/07/2009 12:56:00 AM, Blogger ablogaday said...

Thanks for supporting, BigHead!

 

Post a Comment

<< Home